马德兴:上港率先出线一举两得 佩雷拉冒险有收获

马德兴03-13 21:25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述评  

在刚刚结束的亚冠小组赛第四轮的一场比赛中,本轮率先代表中超出战的上海上港,凭借着埃尔克森的进球在客场以1比0拿下蔚山现代,不仅报了一周之前未能在主场拿下的仇,更是给蔚山以及韩国足坛赛前扬言“必胜”的有力回击。当然,更重要的是,上港以4战3胜1平积10分的成绩,继续高居小组首位的同时,提前锁定了一个小组出线席位,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发展与提升空间。

被动不重要  运气才重要

       不得不说,在这场比赛中,上港从场面上看上去是有些被动的。尤其是上半时,蔚山现代不仅控球率达到了64.4%,射门次数也高达12次,而上港仅仅只有3次射门,传球次数也只有136次,蔚山则是241次。

而且,从上半时的比赛来看,蔚山的4141阵型很好地控制住了中场,将采用433的上港完全“切割”了。也就是目前诸多球会在与上港交锋时所经常采用的策略,即将外援与全队其他球员之间的联系切断,令外援得不到有效的支援,从而威力大减。蔚山的这一策略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而且整个上半时也确实获得了很多次绝好的机会,本应该早早攻破上港队的球门。

但是,很多时候往往就是这样,策略与战术成功了,还需要一点点“运气”。但今晚的上帝肯定没有光顾蔚山,所以他们的射门不是射高就是打偏,55号丰田阳平那么好的空门机会、打飞比打进更难的机会,但就是打高了!而且,门框也帮助了上港。最终上半时双方0比0战平,应该说,这个结果显然是帮了大忙,上港的运气确实不错。

不能忘了,在一周前的上一场比赛中,上港主场作战可以说是完全主导了比赛,不管是控球还是进攻、射门等,各项统计数据都占据优势。可是,蔚山却是率先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下半时,蔚山还是抓住机会取得领先,多亏奥斯卡如有神助、帮助上港连追2球,从而确保主场不败。可以说,这场比赛的场面与第一场比赛完全颠倒过来,这或许就是主客场作战之差异吧。

佩雷拉冒险策略终有收获

不得不说,上港在上半时如此被动,一方面是蔚山现代的策略成功之结果,但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上港主教练佩雷拉冒险的策略所致。

说在本场比赛中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在“冒险”,从首发阵容中就可以看出。前几场比赛中的绝对主力艾哈迈多夫、武磊以及王燊超等三名球员安排在替补席上,而用傅欢、林创益以及吕文君等三人首发,这多少还是令外界有些意外。毕竟,这是客场作战,一周之前的主场比赛中,上港派遣全主力出战都未能拿下,一旦本场比赛中出现意外,诸如先失球等,则即便是三名主力全部都替换出场,也将变得异常被动。如果最终无法拿下对手,则未来小组出线形势将变得相对更为复杂。毕竟,上港最后一场比赛是客场比赛,而且还要劳师远征澳大利亚。

当然,就像前面已经所提到的,上港的“运气”不错,上半时在那么被动的情况下依然没有丢球,这也就为佩雷拉在下半时与蔚山展开决战创造了条件。下半时,上港先是换上了武磊和艾哈迈多夫,下半场开场仅6分钟,埃尔克森就抓住机会,将浩克的一次突破传中送入球门内,从而奠定了上港队取胜的基础。

在整场比赛中,蔚山现代的控球率接近了68%,传球也超过500次,甚至是上港的2倍多。也就是说,上港在陆续换上主力之后,场面上依然处于被动。但就是因为整体策略成功,加上运气,上港最终笑到了最后。上港的胜利,再一次说明,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控球与否已经不是决定性因素。像这种比赛就是结果论英雄!当上港最终以1比0拿下这场比赛时,任凭蔚山如何不服气,也不管韩国媒体最终会如何评价,拿到这3分、提前取得小组出线,这样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这才是上港所需要的。

结果最重要  重心向联赛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先前显得很是低调、不张扬的主教练佩雷拉还是比较“鬼”的。因为派遣这几名球员出场,很重要一点就是“避其锋芒”,先有效地消耗掉对手的能量。而且,从上港自身来说,由于上周末刚刚经历了一场“上海德比”,自身的消耗还是不小的。而这种情况下,将胜负手放在下半时,这无疑是上港最终能够击败对手、提前取得出线的重要原因。

连续三年征战亚冠联赛、连续三年提前出线,这样的成绩其实对任何一支中超球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上港来说,在这场比赛拿下并提前取得小组出线权之后,整个队伍的重心其实就可以转向国内赛场,不止是因为这个周末将客场挑战同样在前两轮联赛中全胜的广州富力队,即便是客场远征澳大利亚时,也完全可以也可以用替补出战,因为结果根本不会影响上港晋级。

更为重要的是,上港队出线之后,恐怕不会也无需再像去年那样去考虑选择对手了。不管是小组第一出线还是小组第二出线,在淘汰赛中将面对第八小组的前两名,不管是日本的鹿岛鹿角队、韩国的水原三星队抑或是同城的上海绿地申花队,恐怕都难以阻止上港队进入八强的步伐。换而言之,在今年中超联赛因为世界杯而暂停之前,上港队的精力可以完全集中到中超联赛上。这其实就是这场客场胜利、提前出线的最重要现实意义。

上港  /   亚冠  /   出线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