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叔12分钟激情辩护演说 大谈足球遗产+佛系输球

黄润锋03-17 11: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黄润锋报道

在与布莱顿的足总杯赛前发布会上,当有记者提及欧冠出局后红魔球迷很沮丧时,曼联主帅穆里尼奥用长逾12分钟的演说表态,尽管球迷对球队表现感到愤怒,但他哪儿也不去,并在讽刺球队“足球遗产”的同时为自己开脱。

当然,鸟叔没有freestyle,而是事前做足了准备,照着一张小纸条,以贝尼特斯式的激情控诉,指出曼联近年在欧战和联赛的糟糕表现,希望俱乐部和球迷能面对现实,别再奉他为救世主。以下是穆里尼奥的辩护演说全文(有删改):

“我在跟球迷说,球迷就是球迷,他们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出反应,但是,有些东西我过去常常称之为足球遗产,我努力从我说得称得上完美的葡萄牙语翻译到我说得不太好的英语,如果直译过来的话就是足球遗产。

曼联欧冠奖杯本来就不多,而且上一次拿欧冠已经是2008年的事情了。2011年我们打进了决赛,2012年球队止步小组赛,当时的分组情况是和我们本赛季几乎是一样的——有本菲卡、巴塞尔以及来自罗马尼亚的加拉茨钢铁。小组赛就被淘汰了。

2013年,16强时在老特拉福德被淘汰,我就在另外一方的教练席上;2014年,在8强被淘汰;2015年,没参加欧战;2016年,回到了欧战,在小组赛阶段出局,然后参加欧联杯并在淘汰赛第二阶段出局;

2017年,球队参加了欧联杯,和我一起赢得了冠军并且回到了欧冠;2018年,球队在可能得到的18分里拿到了15分,小组出线,16强中,我们在主场出局。所以,七年四个教练,曼联有一次没有参加欧战,两次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最好的成绩是8强,这就是足球遗产。

如果你们还想看看英超的情况,曼联上次拿到联赛冠军是在12/13赛季,在接下来连续四个赛季里,曼联排名分别为7th、4th、5th、6th。所以,在过去的四年里,最好的联赛排名是第4,这就是足球遗产,意味着当你在这里开始执教时,你在这儿(用手比划积分榜高度),或在这儿(比划),这就是遗产。

我会永远尊重球迷,永远尊重。如果你和球迷以及他们中的许多人有过交流,其实我也和他们中的许多人聊过,我感到非常幸运,而你感到不幸,那些你了解到的球迷很沮丧,我了解到的人却知道什么是足球遗产,知道凡事有个过程,以及我来到球队时候的情况。

当我去刚到皇马时,你知道他们有多少球员踢过欧冠8强吗?哈维·阿隆索跟随利物浦,卡西利亚斯跟随皇马以及C罗跟随曼联(踢过),甚至其他所有人都没踢过8强,那就是足球遗产。

那些数据都是真实的,我可以再给你们一些:在过去七年里,曼城在英超里最差的排名也是联赛第4;过去七年里,曼城2次夺冠——也可以说3次,因为再过一周这样他们就又是冠军了——他们还拿到过2次联赛第二。这就是遗产。

你知道还有什么是遗产吗?比如说奥塔门迪、德布劳内、费尔南迪尼奥、大卫·席尔瓦、斯特林以及阿圭罗,这都是他们过去的投资,而不是过去这两个赛季的。那你又知道上赛季有多少曼联球员离开球队吗?看看他们在哪儿踢球,踢得怎样,还踢不踢得上。那就是足球遗产。

有一天,当我离开时,下一任曼联主帅会发现这里有卢卡库和马蒂奇,当然还有许多年前就来到这里的德赫亚。他们会发现球员的意志力、能力、背景都不一样,状态和专门的技能也不同。

像今天这样,你进到欧冠8强,有四家俱乐部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在那里。巴塞罗那在过去的七八年里一直如此,皇马、尤文图斯和拜仁当然也是一次次地出现在那里,这样的俱乐部就像当初我的国际米兰一样,其他球队则像上赛季的摩纳哥。

但那些长期霸占席位的球队肯定有其原因,对我来说好的一点在于我和老板们伍德沃德先生和阿诺德先生是在统一战线上的,在所有事情上都是一张嘴说话,在所有事情上都意见一致。包括投资方面,我们得到了想得到的,在接下来几个赛季的投资也一样。我们在统一战线,所以生活很美好,我有份完美工作。

我有一个非常喜欢的准则,那就是:每一面墙都是一扇门。我没想过逃跑或者玩消失,或者去哪儿哭丧,因为我听到了一些嘘声,我不会直接跑着消失在通道里,下场比赛我还是第一个出场。对于我的责任,我不会感到害怕。

我20岁那年,在足球世界里籍籍无名,只是某人的儿子,壮志满怀;现在我55岁,我成为了我,我做了我做的事,因为这是我的工作,也因为我的天赋和意志。我明白,这么这么这么多年以来,那些不喜欢我的人真的不好受,‘他又来了,他又赢球了。’

上一个奖杯之后的10个月里,我一无所获,我击败过利物浦、切尔西,也输给过塞维利亚,现在是他们高兴的时候了。为他人的幸福而幸福,已经这样了,我就是个幸福的人——这是我在我的宗教信仰的形成过程中悟到的。”

英超  /   足总杯  /   曼联  /   布莱顿  /   穆里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