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最强战柯洁惜败于朴廷桓

谢锐03-19 10:55

记者谢锐报道 3月18日,第2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半决赛在日本东京结束,柯洁九段执黑130手中盘不敌韩国朴廷桓九段,惨遭淘汰。另一场半决赛在日本棋手之间展开,井山裕太九段执黑中盘胜山下敬吾九段。决赛将在朴廷桓与井山裕太之间展开。

   本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共邀请6名棋手参赛,分别是上届冠军朴廷桓九段、中国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九段、韩国等级分第二名申真谞八段、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和山下敬吾九段、中国台湾王元均八段。首轮比赛,朴廷桓和井山裕太轮空,柯洁经过7小时的鏖战淘汰申真谞;山下敬吾击败王元均。

   半决赛,柯洁与朴廷桓再度相遇,近三年以来,两人始终占据着世界排名前两位,将其他人远远抛在身后。此前两人正式交手14盘,均为7胜7负,平分秋色。最近一次交锋是在央视贺岁杯决赛,柯洁负于朴廷桓。

   赛前晚上,柯洁染上感冒,身体状况不佳。本局柯洁猜到黑棋先行,似非佳音,两人此前14局对战,其中仅2014年百灵杯半决赛首局黑棋获胜外,其他13局均为白胜,以致有“猜先胜”一说。

   序盘柯洁双小目开局,不给朴廷桓点三、三的机会,不到70手时,黑棋已经捞取了四个角地,全盘实空达到45目以上。朴廷桓只得强围中腹大空,但因中腹此时还漏着风,难以围出与黑棋争胜的大空,此时全盘形势黑棋明显占优。

    劣势下的朴廷桓从右上角追究黑大块孤棋的薄味,尝试着断开黑大龙。此时柯洁稍加冷静的话,连回黑大龙并非难事,但不知为何,柯洁会出现匪夷所思的随手失误,一手跳给了朴廷桓挖断黑棋的绝佳时机。黑棋局部因为存在着被倒扑的软肋,竟然动弹不得,听凭白棋连根断开归家之路,唯有钻入中腹寻求活棋。

    白棋经营了大半盘的厚势终于发挥后劲,朴廷桓虽然一向攻弱守强,但在此局面下,亦变身为杀力十足的力战派,着着直指黑棋做活的筋之所在。遭到猝然一击的柯洁强忍悲痛,极力腾挪周旋,眼看就能成活,成功抵达彼岸,但朴廷桓还是弈出了一着犀利的点,此手一出,黑棋要么断臂求生,要么整条大龙被杀,无论是哪种选择,黑棋均必败无疑。柯洁爽快认输。

   由朴廷桓对井山裕太的决赛3月19日进行,本次比赛总奖金3200万日元,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000万、500万日元,第3、第4名250万日元,第5、第6名100万日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