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赛后安保护送离场 这些裁判成了NBA老大?

孔德昕03-19 11:5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今日猛龙125比132不敌雷霆的赛后,三位当值裁判是这样离开加拿大航空中心的:伴随着漫长球迷震耳欲聋的骂声,他们在几名安保人员的护送下钻进了球员通道。

安保护送裁判?看来这种事情还真不是只有CBA赛场上才会发生。在这场原本精彩至极的比赛中,三位裁判最后时刻杀出来抢走了所有的戏份,他们成为了场上当之无愧的主角。事情的起因先不谈,你只需要知道比赛最后11.7秒-8.1秒间的情况是这样的:

乔治在这期间总共执行了4次技术犯规罚球,两次来自德罗赞,另两次分别来自伊巴卡和猛龙主帅德文·凯西。没错,比赛的最后8.1秒,裁判一口气先后把德罗赞、伊巴卡和凯西都罚出了场。如果没看比赛的话你恐怕会以为当时发生了群殴之类的事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德罗赞是由于不满判罚而被驱逐,紧接着就在镜头都没跟上的时候伊巴卡也被驱逐了,原因多半也是抱怨判罚,而凯西教练被驱逐的一幕就更有意思了。就在场上局面已经稳定,雷霆准备执行前场发球的时候,裁判突然喊停,用极为傲娇的姿势将凯西驱逐出场。

猛龙主帅笑了,旁边的洛里笑了,就连雷霆队的布鲁尔也笑了,因为当时在场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根据旁边评论员的话我们知道,当时有一名场边球迷朝着裁判狂喷,但背对着的裁判以为是凯西不满判罚,于是直接将他驱逐了。

这种连编剧都不敢写的剧本却让三位裁判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这已经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裁判抢戏的一幕了。

球员不满?OUT!

算上今天的德罗赞、伊巴卡,以及另一场被驱逐的杰拉德·格林,本赛季联盟被逐球员已经达到了52人,超过了去年的50人。与此同时,64人次被驱逐的数字也直逼去年的68人次。在常规赛还剩将近1个月的情况下,裁判们超越去年的表现应该不成问题。

而且之前我们就说了,今年裁判的傲娇程度恐怕历史罕有。我管你是不是超级球星,管你此前10几年的生涯里有没有被驱逐过,只要你说了我不爱听的,对不起,OUT!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杜兰特目前以4次被逐领跑全联盟,此前的11个赛季里他总共只有1次被驱逐。我们还“有幸”目睹了很多超级球星的“第一次”,比如唐斯,比如勒布朗·詹姆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裁判的脾气之大,已经到了让球星甘拜下风的地步。一般来说,即便是资历和威望兼备的老裁判也不会轻易做出将球员罚出场的判罚,特别是针对那些超级球星。球星本就是比赛中最有话语权的人,他们也是NBA联盟最大的财富,并非所有人都有胆量正面硬刚詹姆斯。说到这我们不得不提到这位年轻的裁判,凯恩·菲茨杰拉德。

去年11月,他因为送给詹姆斯生涯第一次被驱逐而“名声大噪”。如果说那一次还有詹姆斯出言不逊的理由在,那么3月他将唐斯首次逐出场外的举动则堪称匪夷所思。比赛转播声音清楚地记录了当时的一幕,唐斯只是在进球之后喊了一句“该死,这球该吹犯规!”然后就被驱逐了,他甚至没有对着菲茨杰拉德喊。

这位享受掌握生杀大权的年轻裁判不过是今年所有裁判的缩影,他们似乎早就商量好了,绝对不容忍任何人质疑自己!

教练不满?罚他!

事实上NBA主帅今年也没少因为抱怨裁判被驱逐。比如一向脾气火爆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在11月两次被裁判驱逐;比如本月初爵士主帅施耐德职业生涯第一次遭遇被驱逐;再比如今天凯西教练莫名其妙地为球迷背锅,最后时刻尬笑离场。

但更多的情况下,教练们会在赛后对着媒体们抱怨裁判,这样的做法给他们带来的便是联盟的一纸罚单。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里,就有两位教头先后因为抱怨裁判被罚款15000美金。一位是鹈鹕主帅金特里,他在昨日输给火箭赛后表示:“戴维斯永远得不到哨子,球队没有获得公平的取胜机会。没关系,明天我会付罚款的。”另一位则是活塞主帅杰夫·范甘迪,他直接炮轰“裁判的吹罚令人难堪,让联盟难堪,如果你们不吹哨还站在那里干吗?

相比于球员,教练和裁判之间的角力更加斗智斗勇。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哨子毕竟叼在人家嘴里,你能做的只有服从或者抱怨,而一旦言语越界,就只能自掏腰包为失控埋单。

联盟挑刺?怼他!

大体上看联盟还是和裁判站在一条战线的,无论谁在赛后质疑或者抱怨裁判,总裁亚当·萧华都会为他送上一纸罚单。然而即便如此,裁判还是翻脸怒怼联盟,理由是“你们闲的没事搞什么最后两分钟报告?”

眼下全联盟只有裁判报告这一项是给执法者挑刺的合法途径,然而裁判们连这一点也不想容忍。他们在不久前通过官方推特发消息,称“最后两分钟报告是一个存在缺陷的评判过程,没有执法经验的分析人员使用不同的规定来评判最后时刻的那些回合,这已经不是裁判吹罚范畴之内的事情。”

“翻译”成白话大概就是“别整一些连比赛都没吹过的人来对我们指手画脚。”而联盟的回应简单说就是“别扯了,我们找的都是资深专家,人家经验丰富着呢。”

于是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自2015年开始实行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以来,人们对这项新政一直褒贬不一,但更多的质疑来自于参赛者或者球迷,原因是既然无法改变结果,这样的报告有何意义?可是你可曾听过有哪位球员或者球迷抱怨裁判报告出错了?裁判们怕不是想拥有任何人都不能质疑的绝对权威吧。

谁来管管?

全明星期间那次球员和裁判的“成功会面”一度让人看到了势态缓解的希望,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急需再次召开一次会议,而与会的人员应该是教练、球员、裁判和联盟官员。

NBA话题  /   裁判  /   凯西  /   德罗赞  /   詹姆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