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千奇百怪 世界杯曾经遭遇的那些无厘头抵制

郭宣03-19 16:33 体坛+原创

  英国人考虑抵制2018俄罗斯世界杯,俄罗斯媒体很是不爽,著名体育评论员卡兹洛夫就不耐烦地指出:你们以前不也曾哭着叫着要抵制西班牙世界杯吗,最后不还是去了?!

  过去的一周,全世界都在关注前俄总参情报总局上校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的中毒一案。英国政府深信,由于斯克里帕尔一案出现苏式军用神经毒剂——诺沃乔克,所以俄罗斯势必负有责任,因此,抵制世界杯也就提上了英国的议事日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开表示:英国政府的官员及英国皇室成员都不会到世界杯上给俄罗斯捧场。《泰晤士报》更是放出话来,英国要和波兰、日本及澳大利亚一起讨论此话题。

  不能怪战斗民族听到抵制世界杯就烦,因为,世界杯历史上的抵制,不仅英国人干过,苏联人也曾干过。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多次抵制。

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

  抵制者:乌拉圭;秘鲁;玻利维亚;智利;巴拉圭;英国四队;

  原因:1930年,乌拉圭举办了历史上的第一届世界杯,并夺得了世界杯冠军。第二届世界杯在意大利举行,但以乌拉圭为首的数支南美球队拒绝参赛,理由是四年前欧洲球队拒绝到美洲参赛。不过,欧洲人解释说,之所以不愿意到南美参赛,主要是因为参赛路费花的太多,而且各俱乐部最多只愿意放本队球员到国家队一周的时间。结果,国际足联最终只说服了南斯拉夫、法国、比利时和罗马尼亚四国参赛,而且还为之掏了一部分路费。至于意大利,则拒绝了到乌拉圭参赛,而且还拒绝进行任何商谈,因此,南美各国感觉倍受污辱,所以在1934年实施了报复。国际足联试图摆平这一切,但最终无功而返。不过,欧洲人认为,他们是在抗议墨索里尼的统治。

  除了南美的五国之外,英国的四支球队也没有参加意大利世界杯赛事。不过,这不是在抵制世界杯,而是因为自称足球鼻祖的英国人更看重自家从1884年就开始的英联邦国际联赛。当时,这项赛事声誉度很高。英格兰足总主席查尔斯甚至认为世界杯就是一个笑话。

1938年法国世界杯

  抵制者:乌拉圭;阿根廷;

  原因:乌拉圭继续抗议;阿根廷则是因为其没有获得举办权。1936年,在国际足联柏林大会上,阿根廷人建议世界杯在欧洲和南美轮流举办,但是,国际足联考虑到第一届的情况,没有敢冒险并最终选了法国做东道国。于是,阿根廷人又提出一个要求:不参加淘汰赛就直接参赛,但也被国际足联拒绝了。于是,阿根廷官员们放话,要抵制世界杯20年(这当然没有发生)。阿根廷球迷被官员们的决定激怒了,在阿根廷首都,大约一百名球迷用有石头和棍棒袭击了足协的大楼,认为足协的官员们不仅是在犯罪、更是在卖国。可惜,这些抗议未能奏效。最终,到欧洲参赛的只有两支拉丁美洲球队;古巴和巴西。

 

1950巴西世界杯

  抵制者:无人抵制。但是有十支国家队因各种理由未能参赛。

  原因:巴西之所以能够得到主办权基于两点原因:第一,战后的欧洲百废待兴;第二,那里建了一座可以容纳20万人的马拉卡纳球场。所以,苏联、匈牙利、捷克等东欧国家没有参赛,而葡萄牙和法国也因为不想花钱而拒绝参赛,秘鲁和厄瓜多尔则是遇到了组织性的困难。

  更离奇的事情发生在阿根廷和印度身上。起初,所有人都认为阿根廷人是因为经费紧张才拒绝参赛的。但是,1983年军政府倒台之后,才搞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当时的军政府领导人认为阿根廷太弱,恐怕连一分都拿不到,索性就不让国家队出赛了。至于印度队,就更离奇了:他们拒绝参赛的理由是国际足联不允许他们的球员光脚参赛,而印度队员又向来是光脚参赛的。不过,后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透露,印度队之所以未能参赛,主要是官僚们认为这种比赛不是那么重要,不值得为球员们的装备操心。

1958年瑞典世界杯

  抵制者: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埃及;苏丹。

  原因:1958年的世界杯,国际足联采取了各大洲组织淘汰赛的形式,这大大简化了组织工作,但也未能避免被抵制的争论。

 主要的冲突与以色列有关。以色列队被分在了非洲和亚洲一组,该组12支球队争夺一个出线名额。但是,土耳其、埃及、印尼及苏丹以政治原因为由拒绝和以色列队比赛。结果,以色列队就可以直飞瑞典了。不过,由于国际足联已经明确规定,能够直接参赛的只有上届冠军和东道主,因此,国际足联不得不修改了欧洲的淘汰赛规则,把威尔士推到了以色列的面前,结果,两回合比赛威尔士全部赢下,最终走到了瑞典世界杯决赛圈。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

  抵制者:所有的非洲球队;韩国;

  原因:这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被一个洲抵制的世界杯。1964年1月,国际足联确定,除东道主之外,参赛名额为欧洲9个、拉美4个、中北美1个、余下一个名额由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的球队来争夺。这让非洲的官员们很是不高兴,而且,非洲足联应国际足联的要求在1962年非洲杯上禁赛了南非队之后,国际足联的态度仍然非常强硬,最终,1964年10月,非洲决定抵制1966年世界杯。

  韩国队抗议的理由也很有趣:不满意国际足联将淘汰赛地点从日本移到了柬埔寨。结果,朝鲜成为了非洲、亚洲及大洋洲的代表,他们在两回合比赛中9:2干掉了澳大利亚队。

 

1974,联邦德国世界杯

  抵制者:苏联

  原因:苏联队未能直接打入决赛圈,不得不和智利队打附加赛。首轮比赛两队在莫斯科0:0打平,但是,苏联队没有飞往南美参加第二回合比赛。因为,1973年,智利皮诺切特军政府上台了,并在第二场比赛应在的圣迭戈球场对左翼积极分子进行了镇压。苏联领导人希望国际足联能够将第二场比赛移到任何球场进行,因为他们不想在染满鲜血的球场上比赛。这一请求被拒绝之后,苏联抵制了第二回合的比赛。不过,这场比赛从名义上讲还是进行了:智利队像模像样地出场,并对空门射进了一球。于是,智利取得技术上的胜利:2:0。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抵制者:英格兰、苏格兰及北爱尔兰企图抵制。

  原因:世界杯开赛前三个月,英阿马岛战争爆发。英国政府担心和阿根廷队相遇会爆发骚乱。不过,英国体育部长声明,政府没有权力禁止体育比赛,体育官员们则表示准备回应政府的抵制号召。

  不过,英格兰队最终还是参加了比赛,并对阵了阿根廷队:马岛战争恰在世界杯开赛之际——6月14日——结束,撒切尔夫人宣布英国获胜。

世界杯  /   抵制   /   历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