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克逊县的篮球少年 心中装着全国舞台的梦想

邵化谦03-19 13:14 体坛+原创

记者邵化谦成都报道

“如果我的队员里面,有人能够进入三人篮球国家队,对我来说这一生就没有遗憾了。”来自新疆托克逊二中的篮球教练举热提说。

但现在,他的队员离国家队还有不小的距离。3月18日下午,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西区大区赛在成都落下帷幕,男子青年组的决赛中,托克逊二中不敌对手绵阳中学,获得亚军,也失去了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的机会。

比赛一结束,托克逊二中的队员尼加提江就跑到副场地,趴在了地上,“上午比赛的时候腰扭了一下,疼的厉害,站不住了。”他说。

看着满脸痛苦的弟子,一旁的教练举热提也红了眼眶,“其实上午最后一场比赛前,我们队的积分已经够了,不管输赢都能进下午的决赛,但是小孩子嘛,打起比赛就兴奋了,太想赢了,离比赛不到一分钟的时候,把腰扭了。”举热提说。

按照举热提原本的计划,决赛就不让尼加提江打了,因为来之前他们得到的消息是,这次比赛的前两名都可以参加4月份的全国总决赛,没想到中午和篮协一确认,只有冠军才能直通总决赛,亚军还要看最后的积分。

尼加提江听到了主教练和篮协的沟通,倔强的他强烈要求上场,因为这个冠军对他们而言,太重要了。

至于原因,还要从托克逊二中篮球队的主教练举热提说起,“我小时候也爱打篮球,但根本没有教练指导我,我都是自己练,高中毕业参加体育加试,我考到了西安文理学院,在大学打篮球,毕业之后我就回了托克逊,发展我们县上的篮球。”举热提说,“我就是想这些小孩不要像我一样,没有教练教他们。”

作为吐鲁番市的一个普通县城,托克逊的运动环境很艰苦,“我们学校没有篮球馆,一年四季就是在外场练习,夏天我们都是顶着50度的高温训练,冬天又特别冷,零下15度,我们都是在篮球场旁边先生一团火,先烤一会火,再去打篮球。”队员艾力卡木江说。

条件异常艰苦,但这些孩子的训练热情却从来没有消减,“我的梦想就是能在正规的室内篮球馆训练,能考上一个二级或者一级运动员证,通过单招考上大学。”艾力卡木江说,“我想让父母过上好生活,想让家乡的篮球发展得很强很强。”

“我的梦想是抓住一切机会拿上篮球运动员二级证,考上大学。”队员尼加提江说。

“6月份我就要高考了,我要好好训练,争取考上二级运动员证,然后考上大学。”队员地力亚尔说。

“我希望自己能拿到运动员证,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当上一名职业运动员,为自己的家乡篮球事业做一份贡献。”队员玉米提江说。

所有孩子的梦想,都包括了一个“运动员证”,因为他们知道这能帮他们考上大学,而考上大学、学成回报家乡,也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我们三人篮球队取得过很多次全省冠军,但是现在发二级运动员证,只认五人篮球,在省里拿了五人制篮球赛的名次就可以是二级运动员,三人篮球拿了名次,不给。”举热提告诉记者,那要怎么样才可以?“除非你代表国家队出战了,那你可以直接拿到运动健将的证书。”

可要拿到运动健将,首先就要获得西区大区赛的冠军,才能参加总决赛,这也是尼加提江坚持要求带伤上阵的原因。

可惜他们最终还是没能赢下比赛,“我原本想的是拿冠军之后,能让一些大学的教练看到这些学生,如果他们想要这些学生,但学生没有运动员等级证,我不知道他能不能要。”举热提说,“如果有哪个大学愿意从我这边里拿队员,我愿意为这个大学在我家乡继续培养苗子,但现在还没有哪个大学找到我。”

“如果我们在乌鲁木齐就好了,比赛都在乌鲁木齐打,外边的教练能看到,而我们那边没有比赛。”举热提说。

好消息是,随着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会,这个项目受重视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告诉记者,篮协正制定标准,以后省级的三人篮球比赛,如果拿到了名次,省篮协可以发放二级运动员证,大区赛拿了名次,则会给运动员发一级运动员证,标准和五人制篮球一样。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运动员参与到三人篮球的运动中来,推动整个篮球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柴文胜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