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锋线新期待:里皮尝试新组合 武韦二球王联手?

长乐03-21 14:03 体坛+原创

为备战即将到来的中国杯,国家队主帅里皮近期公布了国家队的27人名单。在锋线上有郜林、于大宝、肖智,以及联赛中状态火爆的武磊和韦世豪,还包括首次入选国足的谭龙。锋无力锋疲软一直中国队的软肋,特别是对阵欧洲及南美强队时,中国队的前锋更是很难实现破门。在此次中国杯上,中国队主帅里皮很可能排出新的锋线组合,为国足未来进行准备和谋划。

联赛数据:武磊36.7分钟一球  韦世豪状态大热

已经连续五年获得本土最佳射手的武磊,本赛季在联赛中迎来大爆发。前3轮比赛中,他打进7球助攻1次,独占射手榜第一。其中首轮8 比0大胜大连一方,他上演帽子戏法,上轮客场5比2逆转富力,他更是迎来大四喜。此前武磊曾被外界批为频繁浪费单刀和射门机会,从数据上看,武磊本赛季中超3轮出场257分,每进一球仅需36.7分钟,而总射门15次的情况下,意味着他每2.28次就能破门。相比上赛季118分钟才进一球,每5次射门才能破门的表现,已经有长足进步。同时在亚冠赛场上,武磊4轮出场312分钟,1个进球2次助攻,还有1次击中门柱。

本次中国杯上,中国队想实现破门,最依仗的可能还是武磊,毕竟在射术、速度、把握机会能力及状态上,他相比其他锋线国脚都有显著优势。而中国杯上国足的首个对手威尔士队的后防铁闸,效力热刺的本戴维斯在听闻武磊上演大四喜后,特意录制一段视频向武磊下了战书:武磊,我们南宁见,准备好了吗?对此武磊的回应是:以武会友,承蒙赐教。最终能否在揭幕战上,攻破威尔士的大门,将会是武磊是否真正提升的试金石。

国家队名单上,上赛季效力上港本赛季加盟国安的韦世豪,在攻击线上也拿出了惊艳的表现。他在前3轮出场171分钟打进2球,对阵苏宁的世界波,对阵大连的巧射都体现了自身的实力。韦世豪的特点是自信和突破能力,三场出战166分,他就有11次成功突破的记录,还有3次传出威胁球。

肖智本赛季至今已经打进两个进球,对阵恒大及上港,作为中锋的他破门方式都是头球,这也是里皮一直器重这位33岁老将的原因。此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肖智已经获得了不少机会,最后一战客场2比1战胜卡塔尔,他就打进一球。除了头球外,大范围的奔跑和每次登场后百分百的付出,也是肖智的优点。此次中国队杯面对强队,肖智极大机会锁定一个首发名额。

一直在国足锋线上有出色发挥的于大宝,上赛季在俱乐部因为伤病和状态原因,失去主力位置,全赛季只有556分钟出场,数据为1球3助攻,本赛季前三轮他也只获得两场77分钟的出场时间。但不应忽视的是,在2017年,打进三球的于大宝是中国队的最佳射手,12强赛主场1比0战胜韩国、东亚杯2比2战平韩国,1比2不敌日本,他都有所斩获,这也是即使在联赛出场时间不多,里皮依然将其招入球队的原因。

因为在俱乐部有高拉特和阿兰这样的高效外援,近几个赛季郜林在恒大的位置,已经越来越向后撤,甚至时常出任左前卫。但到了国家队,郜林还是常会被里皮顶在锋线。本赛季打了两轮121分钟比赛的他至今有1个进球1次助攻,亚冠打满4轮360分钟没有进球。郜林的特点是全面,除了射门外,他的突破、传球和策应都具有威胁,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长球的他在场上常有神来之笔。

本次入选国家队的还有亚泰的前锋谭龙,这是30岁的他首次入选国家队。这位曾在美国职业大联盟踢球的球员,速度快射门果断,在亚泰时常出任边锋,上赛季29次出场2080分钟的比赛中,打进8球助攻7次,但本赛季前3轮21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还没有破门。谭龙除了速度优势,突破能力出众,传中能力不俗,本赛季场均2次成功突破,同时场均有近2次成功传中。

对欧美强队是试金石 国足锋线力求破荒

中国队在过去对战欧洲及南美球队时,表现一直欠佳,特别是在进攻线上难有出色发挥。2017年一年时间内,中国队先后与冰岛、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及哥伦比亚四支亚洲之外的球队交锋,仅由王靖斌在对阵克罗地亚时打进一球,但当时的克罗地亚顶多算是二队。相比较亚洲足球,欧美足球的水平显然更高,主帅里皮也是希望能在这样高水平的对抗上,让国足球员特别是锋线球员得到成长。

在王靖斌之前,对阵欧洲球队的进球居然是在2014年6月28日,中国2比0战胜马其顿的比赛中,于汉超和高迪分别破门,但作为欧洲的三流甚至四流球队,对其进球并不能说明问题。而再在此之前,中国队0比2输给荷兰、0比8不敌巴西、0比1小负瑞典、0比1不敌西班牙等,中国队都没有完成破门。此次要面对威尔士,随后迎战乌拉圭及捷克的胜者,同样是检验国足锋线是否恐欧的关键战役。

新锋线或有组合诞生 里皮着眼未来

从过去五场国家队的比赛来看,里皮使用了不同的锋线组合。东亚杯最后一战1比1战平朝鲜,国足的锋线是于大宝突前,韦世豪在后,当场破门的是韦世豪,东亚杯1比2不敌日本之战,是于大宝与肖智的组合,破门的是于大宝,东亚杯首战2比2战平韩国,是于大宝搭配韦世豪,两人分别进球。热身赛0比4输给哥伦比亚,锋线上是武磊、肖智和于大宝的组合。0比2不敌塞尔维亚,是郜林和武磊的组合,下半时于大宝替补登场。而在12强赛最后一战客场2比1战胜卡塔尔,是肖智和郜林搭档,武磊下半时登场,破门的是肖智和武磊。

从里皮这些场的排兵布阵来看,意大利人在锋线上最钟爱的是肖智和于大宝,但在此次入选国家队的武磊状态大好的情况下,不排除首战威尔士排出三锋线,让武磊、于大宝及肖智一起首发的可能。同时韦世豪、郜林当然也有出场的机会。谭龙有可能被里皮当做奇兵或者作为边路球员首发。但未来谁能让里皮更加器重,本届中国杯的比赛的指导作用非常重要。

中国杯  /   国足  /   武磊  /   韦世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