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惨案轮回!里皮与中国队的“二年级综合症”

马德兴03-23 07:13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南宁报道

里皮所率的中国男足昨天(22日)晚上在第二届中国杯赛揭幕战中,以0比6惨败给威尔士队,刷新了中国男足在国际A级赛中的主场输球纪录。这个比分很容易让人想起5年前卡马乔率国足在合肥以1比5惨败泰国二队那一幕,从实力来说,国足输给欧洲杯四强的威尔士队是赛前所有人都可以预料到的,但是,各界恐怕难以接受国足的输球方式。国足在本场比赛中的态度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对执教国足进入“二年级”的里皮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里皮的“二年级”

作为世界级名帅的里皮,从2016年10月底正式接手中国国家队教鞭那一刻开始,可谓是“众望所归”。在随后的俄罗斯世界杯12强赛后半段比赛中,里皮也确实展现出了世界级大师的风采,率国足6战3胜2平1负拿到了11分,距离俄罗斯世界杯附加赛仅一步之遥。以国足的基础,里皮率队取得如此佳绩,彻底征服了中国球迷。可以这么说,从接手国足到2017年9月5日打完与卡塔尔队的比赛,里皮的第一年是完美的,甚至是无可挑剔的。

尽管在去年11月的两场热身赛中,中国队先后以0比2、0比4负于塞尔维亚队及哥伦比亚队,但一方面是实力本身有差距,另一方面国足还在准备更为重要的东亚杯赛,因此,面对国足这些年来最大比分的失利(指0比4负于哥伦比亚队),外界还是选择了原谅。而随后的东亚杯赛上,国足的表现还算不错,更何况东亚杯赛本身是里皮定位为“一次选拔、考察新人的赛事”,6名年轻球员的表现也算是争气。因而,这也让里皮和国足顺利地度过了2017年。

实际上,一个真正需要面对的情况与问题是:从去年11月的两场国际A级赛开始,里皮就已经开始进入了执教中国队的第二个年头。而此时,“二年级综合症”已经悄然附体里皮和国足,只不过鉴于里皮的声望与威名,似乎无人敢提及这样的问题。就像以往的国家队教练一样,接手国足之后第一年总是能够有不错的表现,但转入第二年之后,随着成绩的下滑,各种事故与意外频频出现,最终导致不得不提前“下课”。

所谓的“二年级综合症”,里皮在广州恒大执教期间已有过类似经历。最为典型的,就是在2013年率广州恒大队历史性地夺取了亚冠冠军后,里皮不管是在恒大还是在中国足坛,声誉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时,里皮本人的感觉也相当好,一切都是他自己“说了算”!而俱乐部也是全力配合,甚至不惜打破俱乐部以往所定下的各种规定与规矩。最为典型的,就是迪亚曼尼与吉拉迪诺两名意大利“养老”球星加盟恒大,令恒大队在2014年的中超联赛中显得有些磕磕绊绊。不过,相比里皮执教期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仅仅是“瑕疵”而已。

当国足在此番惨败威尔士队之后,这样的情景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里皮执教国足进入第二个年头之后,由于第一年中率队征战12强赛战绩彪炳,里皮在有些方面就出现了“二年级综合症”的苗头。譬如,就以与威尔士队的首发出场阵容为例,在这个4231的阵型中,在两个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里皮安排黄博文和蒿俊闵首发;而在前场四个进攻位置上,将此次召入阵中的所有攻击型球员全部安排出场,韦世豪作为一名边锋,被直接安排到了攻击型中场的位置上、让其在中路活动。而于大宝在此前的两场中超联赛中被安排的替补席上,对阵威尔士队时直接担任中锋箭头。

这样的安排,着实令人费解。威尔士队的整体实力明摆着,以国足的能力和水平,恐怕无论如何首先要想办法在中场与对方展开周旋,特别是在拉姆塞因伤缺席的情况下,威尔士队的中场控制力与组织力在下降,国足恐怕就应该抓住这一点,在中场与对手展开拼杀。但是,无论黄博文还是蒿俊闵,都不是那种拼抢类型的球员。当然,这么说并不是在质疑里皮,因为以现阶段中国足球的情况,没有任何人有资格来质疑里皮。但就像里皮本人在战罢与威尔士队的比赛后所说的那样,“作为主教练,我需要负全部责任!我有两个错误,一个这次集训名单的球员选择,另一个就是本场比赛首发球员的选择。”这既可以理解为里皮对首发出场的部分球员的表现感到失望,同时又可以说,这对里皮而言是一个“血的教训”。在进入执教国足的第二个年头,如何更进一步把握住中国球员的这种心态、中国俱乐部对于国家队的态度,这其中有太深的“学问”。

国足的“轮回”

里皮执教国足,已经显现出“二年级综合症”苗头。其实,中国男足国家队亦不例外。

跟随中国男足国家队南征北战已经超过20栽,每每国足稍有不错的表现、稍稍受到外界的好评之时,随后的表现便令人大跌眼镜。现在的里皮,或许能够深刻体会到当初卡马乔执教国足时的那种无奈,直至1比5惨败给泰国队。就像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我不想说关于本场比赛的进攻或者防守表现怎么样,最重要的是我的球员的思想与拼劲。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要70岁了。但我继续在一线、还在当主教练,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不过,我要做好这份工作,我需要看到我的球员的斗志。如果我征调的球员没有这份热爱,我的工作将变得非常的困难。”很显然,里皮虽然没有提到球员的态度问题,但话里话外,本场比赛中,部分国脚的态度显然出现了问题,犹如当年1比5惨败泰国队那场比赛一样。

当年在巴西0比8惨败,确实有客观原因,毕竟国足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需要绕地球大半圈,打完瑞典之后经丹麦转道葡萄牙,然后再飞往巴西,不仅有旅途之苦,更有时差的困扰。在半场以0比2落后之后,下半时又连丢6球,显然是受到了时差与旅途的影响很大。但这次在家门口出战威尔士队,虽然球员不希望里皮离开国足,这一点与当初球队内部甚至包括一些足协的管理人员希望卡马乔尽早离开完全不同,但是,场上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是存在着严重问题的。这其实已经是“老问题”了。

12强赛期间,国足的表现之所以受到一致肯定,不是因为赢了一两场球,也不是因为队伍在技术、战术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而是因为在每一场比赛中,每一名球员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斗志,在场上从哨响一直拼到终场,甚至可以说是无时无刻不在战斗。但是,在与威尔士队的比赛中,这样的斗志与精神似乎突然不见了。这或许是因为仅仅只是一场友谊赛、而非12强赛的缘故,也或许是因为队员们深知技不如人,拼与不拼恐怕都拿不下比赛,因而有些懈怠。所以,开场之后,球员的精力似乎尚未集中到比赛本身上,转眼间,贝尔便已经敲破了国足的大门。以目前中国队的水平与能力,连这种起码的精神都没有了,何以求胜?

依然记得里皮刚刚上任的时候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过:“听说球员不愿意为国出战,但国家队的荣誉是至高无上的!”可是,现实情况是:由于此次国足集中恰逢联赛暂停期,这两场比赛的胜与负,对这些国脚们而言,并不能得到额外更多的东西。但是,联赛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这不仅仅是这些年薪已近千万的球员都需要听老板的、要为老板“卖命”,更何况还有那些丰厚的赢球奖金。

我不想去批评或指责球员“只认钱”、“没有爱国精神”。但是,这么多年来,除了面对正赛时,国家队能够稍微表现得正常些之外,更多的时候,国家队似乎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尤其是在参加一系列热身赛之时。这对里皮而言,或许是一个需要面对的“新课题”;但对国家队,这早就不是“新现象”了。以往佩兰时代曾出现过,卡马乔时代曾出现过,杜伊和福拉多时代出现过,阿里汉时代也曾有过。可以这么说,这种现象是国家队建设中一个“周期性”的老大难问题了。

“金钱”或许可以有助于中超联赛的红火、有助于球员身价的虚高,但是,那种发自内心的、自然形成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用钱来衡量、更不可能买来!这就是中国男足国足走进“死循环”之根源。

当然,三天之后国足再次出战捷克队或乌拉圭队,或许会是另外一种情况,毕竟,在经历了0比6的惨败之后,各方的热情与激情都将趋于正常。或许,国脚们会用一次“爆发”来佐证0比6仅仅只是一个“意外”。这当然是所有人都期待着的。

国足  /   威尔士  /   里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