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夺冠不只靠李盈莹 刘晓彤十场149分成奇兵

英俊04-04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随着金软景四号位扣球失误,天津女排与上海女排酣战近三个小时后获得了“抢七大战”的胜利,加冕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的冠军。李盈莹作为天津女排当之无愧的核心,总决赛后两战“封神”。但如果天津女排仅有李盈莹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是无法与经验老道上海女排抗衡的。刘晓彤在来到天津女排后,半决赛、决赛十场比赛也合计砍下149分,是天津女排阵中最不可或缺的队员之一。

作为中国女排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刘晓彤已经获得过奥运会、世界杯、大冠军杯等各项大赛冠军,实力早已得到证明过的她还从来没有在中国女排联赛中进入过决赛。凭借二次转会,刘晓彤火速加盟了天津女排。在主攻的位置上,补强了天津女排的短板:缺乏稳定进攻点。当刘晓彤代替了天津女排老队长陈丽怡后,李盈莹的进攻压力得到了相当大程度的缓解,天津女排也从全场“一点攻”,变成了李盈莹主打,刘晓彤、王媛媛为辅,全队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了。

总决赛七场比赛,刘晓彤分别砍下15分、15分、20分、15分、7分、16分、20分。除了第五场比赛得分没上双,其他所有比赛刘晓彤都是仅次于李盈莹天津女排得分最多的球员。作为李盈莹的“对角”主攻,刘晓彤承担着相当大的压力。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刘晓彤在总决赛的表现,那就是:防守超发挥、进攻有威胁。

不管是在北京女排还是国家队,刘晓彤都不是以防守见长的主攻。但来到天津女排之后,由于要保证李盈莹的六轮进攻的威力,刘晓彤承担起了更多一传、防守的职责。在一传环节,刘晓彤需要保障六轮一传,这是相当有考验的。作为主攻,六轮一传会消耗球员在场上相当多的精力和体力。但刘晓彤在整个总决赛一传的表现都可以用可圈可点来形容,不仅仅是“顶住了”一传,更是“顶好了”一传。天津女排刘晓彤、自由人孟子璇、接应杨艺三人组成的一传阵容一传到位率相当不错,提高了天津女排一次攻的成功率。天津女排以顽强防守著称,而加盟之后的刘晓彤完全融入了天津女排的防守体系。在场上无数次的倒地、鱼跃救球,让大家感受到了天津女排在防守端的强大意志力。

在防守端消耗很大之后,刘晓彤在进攻端依旧抢眼。大力跳发球仍是刘晓彤的杀手锏,在比分焦灼的时候,连续的发球造成上海女排一传受到极大程度的冲击。刘晓彤的发球在总决赛变化很多,大力跳发与轻发前区的策略相结合,即提高了成功率,又增加了对手预判的难度系数。刘晓彤的扣球球速快、力量大,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刘晓彤在前排后排攻上效率都不输给上海女排张轶蝉,这也是天津女排最终能获得总冠军的重要因素之一。

刘晓彤  /   天津女排  /   女排联赛  /   排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