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0年前意大利德比点球风波再起 双方仍各执一词

彭雷     04-06 23:1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彭雷报道

如果说足球历史中,最被国际米兰球迷记恨的裁判,一定是那位叫切卡里尼的,几乎经历过那场争冠意大利德比的球迷都永远诅咒着这个名字。20年前,1998年4月26日,意甲倒数第四轮,尤文图斯领先国际米兰1分。当时场上比分1比0领先的情况下,罗纳尔多杀入禁区与尤利亚诺相撞倒地,主裁判切卡里尼并未判罚点球。尤文图斯立刻反击,戴维斯传给齐达内,再传给杀入国际米兰禁区的皮耶罗,一个不那么明显的犯规,点球……虽然点球没有罚入,但尤文依然1比0取胜,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最终5分优势夺冠。

101424607-1d615dea-6761-4ec3-809b-835002d72db2.jpg

这被国际米兰球迷和俱乐部都认为是“电话门”的重要一笔,是足球历史上最丑陋的一幕。20年时间过去了,当值主裁判切卡里尼在一次电视采访中第一次公开谈论了这个点球,并表示自己没有错,“很多人都把我这个人与这个判罚结合在了一起,我不喜欢,因为我除了裁判工作,还有其他的生活。具体到那个判罚,我看到的是,罗纳尔多撞向了尤利亚诺,而不是反过来。就算今天来看,我依然认为自己当时的判断就是事实。我觉得我唯一的错误,就是当时应该吹停比赛,吹罗纳尔多犯规,如果放在篮球里,就是带球撞人。结果我没吹,我让比赛继续进行,所有人就认为我看到了尤利亚诺犯规却不吹罚。而当时我对国际米兰门将帕柳卡已经解释了,是罗纳尔多撞人在先。”

ceccarini_ronaldo.jpg

切卡里尼继续解释说,“大家谈论如果有VAR如何如何,其实当时有录像和慢镜头,但似乎所有人都选择忽略事实,只是揪着我没有判罚点球的事情讨论。事后在镜头里,我们也确定我的判罚没有错,那不是点球。国际米兰人抗议那么强烈,让我感到意外,而我更遗憾的是我没有办法在比赛后迅速解释我的判断。我其实想过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来解释,但当时的裁判周围有一座城堡,我们不能去谈论执法,我的提议也被否决了。接下来一段时间,足协和裁判委员会都那么沉默,任由争议发酵,让我特别难过。”

23cal03f2-kSY-U260309866627fkH-620x349@Gazzetta-Web_articolo.jpg

切卡里尼就此停下了裁判生涯,“幸亏他停下了,否则还要祸害多少比赛……”说这话的是当时的国际米兰主教练西蒙尼,他在切卡里尼采访发布后愤怒回应,“切卡里尼的采访让人无语,他知不知道见好就收,他不应该重新挑起争议。整个世界都知道真相,甚至很多尤文人和我谈论的时候也承认尤利亚诺是犯规了。有一天我还碰到他了,出于礼貌我还和他打了招呼,我觉得他真应该闭上嘴巴。”

iulianoronaldo.jpg

另一位当事人——尤利亚诺也开口了,“罗纳尔多当时速度很快,他冲了过来,而我是待在原地没有动,是他撞人的。我觉得主裁判当时应该吹哨,吹罗纳尔多犯规,然后一切就没那么夸张了。结果我们迅速反击,30秒后我们得到一个点球,地震开始了。其实要我说,那只是比赛期间的一个小片段,很多事情凑到了一起而已。”

ronaldo-iuliano.jpg

20年时间已过,意大利德比的争议每年都很多,但1998年的这一幕,注定将长存意大利足球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