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名家聚焦常规赛④】周琦在火箭发展比在弱队有利?

体坛Plus     04-13 17:01     体坛+原创

NBA常规赛大幕正式落下,体坛加请来了中外篮球界的名家记者,让他们针对这一年最令人关注的五个问题谈了谈他们的看法。国内专家包括张卫平指导、管维佳、殳海和张佳玮,国外专家则由乔纳森·费根(《休斯敦纪事报》记者)和杰瑞德·韦斯(《The Athletic》凯尔特人跟队记者)组成。本篇为第四问。

对周琦而言,你觉得在火箭和在一支非季后赛球队相比,哪一个对他的成长更有利?

费根:对于周琦来讲,上场时间是很重要的,不过他现在在发展联盟有着非常稳定的上场时间,这一点很好。而在一个烂队打比赛,我认为也没有比在发展联盟好到哪里去。无论在哪里,他都需要更多的上场时间。我认为在发展联盟的经历对他非常有帮助。

i.jpg

韦斯:我觉得他能在火箭成长得不错。他的移动能力很好,有机会成为一个好的投手,他登陆联盟没多久,大家需要多给他一些耐心。我觉得他是一只独角兽,他有着中锋的身材,但具备得分后卫的特性,我期待他能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球员。休斯敦对周琦来说是一个很棒的选择,那里曾经培养出了姚明,他们知道如何帮助中国球员更快适应。而且火箭需要周琦这样的球员,一个能防守能投篮的大个子。

张卫平:我认为他在非季后赛球队的成长会更有利。赛季初我就提过,周琦如果在差一点的球队上场机会会更多,因为这样的球队更重视球员的培养。比如现在一些摆烂的球队,大多都是上替补,机会就出来了。球员就应该上场打保持状态,经常在板凳席坐着肯定不行。我们以前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像一些地方队的球员在本地是翘楚,一到了国家队,在饮水机坐上一年两年,回去就不会打球了,所以运动员一定要有上场机会才行。而火箭作为夺冠的有力争夺者,球队的大方向在战绩,效率化地搭配阵容,而不会考虑培养年轻球员。

usatsi_10388829.jpg

管维佳:这主要要看火箭对周琦有没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如果离开火箭,那么接盘周琦的那支球队,又为他描绘了怎样的蓝图。如果没有哪支球队为周琦提供这样的规划,那还不如留在火箭,至少球队成绩好气氛好,他和管理层教练组也都更熟悉。

殳海:还是火箭更有利。宁做凤尾,不做鸡头,以周琦的比赛能力,现在去到绝大部分NBA球队恐怕都未必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时间,和在火箭的轮换顺序不会有本质区别,在强队里排不上号,在弱队里也很难真正成为重点培养对象。所以在火箭,第一,这是如今联盟最好的球队之一,能够和哈登、保罗这个级别的球星共处学习;第二,在火箭队没有比赛任务也能取得不错的曝光度,这是在其他球队不容易实现的;第三,毕竟火箭是和中国球员最熟悉的队伍,他们也会制定出对周琦、对火箭双方共同有利的培养方案。

getty-images-859750792.jpg

张佳玮:前者。强队永远有更好的氛围,更好的训练师,更出色的竞争,更好的导师,更向上的情绪。相反,去一支人心浮动、球场空荡荡、管理层可能随时走人的非季后赛球队,即便有上场时间,也不利于年轻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