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体坛圆桌】季后赛烽烟再起 首轮哪队能完成下克上

体坛Plus     04-13 17:03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昨天,2017-18赛季的常规赛已经落下帷幕。周日凌晨,季后赛首轮就将启程。那么,在这八组对决当中,究竟哪一组最值得人们期待,哪一组最有可能诞生下克上,又有哪支球队目前最有冠军相呢?本期体坛圆桌,我们就与您一起探讨一下有关季后赛首轮对决的那些事。

1.季后赛首轮对决已出炉,你最期待哪一组对决?

微信截图_20180413115153.png

管维佳:我能说所有都期待吗?真的都好期待好喜欢好想看啊,周五周六这两天没有比赛的日子好难熬!好吧正经的:东部最期待骑士打步行者,看看詹姆斯常规赛后半段都打成这样了,到了季后赛还能怎么变身;看看骑士全明星后已经上升到联盟第21位的防守,会不会在季后赛中更进一步——上赛季的全明星之后,骑士防守效率跌到联盟第29,但季后赛每百回合少丢3分;看看特里斯坦·汤普森,在偷腥视频被曝光后,会有怎样的表现(是不是骑士球迷都盼着科勒·卡戴珊一怒之下把TT踹了)。

西部首轮,最期待雷霆打爵士。常规赛末段,晋西北打成了一锅粥,到了季后赛,西北赛区的内战在俄城和犹他之间延续。如果雷霆晋级,他们与火箭的西部半决赛会非常有趣,如果雷霆输了,三巨头很可能就此解体,并对今夏的自由球员市场提供无限遐想。

李喜林:76人战热火,费城三少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他们的选秀顺位比雷霆三少高,他们在这个赛季都展现了天赋,其中富尔茨在常规赛最后一战打出三双。西蒙斯和富尔茨都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季后赛将是他们继续展现才华的舞台。恩比德因伤可能缺席首场比赛,这会让76人有一些麻烦。不过,一旦费城三少合体,他们的战斗力应该比热火更强。雷霆三少当年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只是止步首轮,费城三少或许能走更远。

戴高乐:个人比较期待的有两组。首先在西部这边,勇士和马刺的再碰面让我很是期待。两支球队去年在西部决赛中相遇,首战打得火光四溅,而且还发生了很有争议的事件。甚至可以说,去年季后赛的那次相遇,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两支球队的命运。马刺今年因为缺少队内大将,战绩出现滑落,不过首轮面对老冤家,相信队内的球员能够爆发出不小的潜力,而且考虑到勇士阵中也有库里这样的关键球员缺阵,所以这组对决可能没有想象中差距那么大。

然后在东部这边,我个人会很关注76人和热火的这组对决。念叨了好几年的“相信过程”,费城人如今终于等到了过程开花结果。常规赛中,这支青年军的表现让人充满了期待,但季后赛可跟常规赛完全是两码事,所以76人到底能打出什么样,真的不好预测。而且他们的对手热火也不是个软柿子,常规赛两队四次交手,各赢两场,分差最大不超过9分,甚至有两场比赛,分差都在2分之内。所以这组对决,不出意外会打得很胶着。

2.本赛季季后赛球队实力接近,你看好哪支球队能够完成下克上?

anthony-davisjpg-d47406f1b7224d4c.jpg

管维佳:因为伤病因素,各队的实力看上去没有那么大差距,但真正能下克上的选择其实并不多。我不觉得东部有哪只下狗可以犯上作乱,尤其是在雄鹿落位在第7之后,因为在他们、热火和奇才之间,雄鹿是最不可能掀翻凯尔特人的。西部方面,爵士当然拥有和雷霆叫板的底气,虽然在常规赛阶段他们1比3落于下风,但戈贝尔复出后29胜6负的成绩足以让任何对手胆寒。只不过就算第5干掉第4,也不算太大的冷门。倒是第6的鹈鹕对上第3的开拓者,存在着不小的下克上可能。如果仅看全明星之后的比赛,开拓者和鹈鹕的进攻效率持平,防守效率,开拓者第4鹈鹕第5,差距也微乎其微。开拓者拥有主场优势,但鹈鹕拥有这个系列赛里最好的球员,再加上哈克莱斯无法出战,感觉鹈鹕成了实力更强、势头更劲的一方。

李喜林:鹈鹕可能击败开拓者晋级。鹈鹕在收官阶段打出了5连胜,从而获得季后赛资格。随着米罗蒂奇进入首发打出火爆表现,鹈鹕的战斗力提升了。他成为了浓眉哥身边的可靠帮手,过去5场比赛场均得到25.8分、12.0个篮板,场均投进4.0个三分球。他与浓眉哥联手,可以在内线占据优势。鹈鹕还有经验丰富的隆多坐镇后场,上赛季的季后赛,隆多效力公牛首轮差点掀翻凯尔特人,因为他受伤报销,才让绿军翻身。隆多有望成为鹈鹕在季后赛的重要武器。开拓者太依赖后场双枪,内线战斗力吃亏,鹈鹕有机会以下克上。

戴高乐:西部这边,爵士可能是下半区比较有机会的一支球队。虽然常规赛他们三次输给了雷霆,而且有两次分差较大的失败,但两队的四次交手都集中在2017年,进入2018年之后,两队还未曾碰面。但进入新年之后,爵士开足马力,2月到4月加起来只输了六场比赛,状态热得发烫。而雷霆却折损了大将罗伯特森,实力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爵士在这组对决中,有机会以下克上。

东部的话,排名第七的雄鹿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之所以这么说,最大的原因就是凯尔特人损失了头号得分手以及重要的进攻发起点欧文,这对于他们的损失不言而喻。而雄鹿本就是一支整体实力不俗的球队,加上“字母哥”本赛季持续进步,这些都成为他们对抗凯尔特人的重要资本。4月3日两队常规赛的最后一次交手,就有一定的代表性。凭借字母哥的强势表现,雄鹿以4分的优势赢下了没有欧文的凯尔特人。季后赛中,这样的戏码或许还会上演也说不定。

3.就季后赛首轮对阵来看,你认为哪支球队最有可能赢得总冠军?

微信截图_20180326145427.png

管维佳:湖人总冠军!嘿嘿,我嚼着还是勇士。除某些特殊赛季之外,在卫冕冠军出局之前,他们永远是最大的热门。更何况现在的排名以及季后赛落位,对勇士来说实在是太理想了。试想一下,如果勇士前两轮分别碰上雷霆和爵士,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不死即伤,到了西部决赛再战火箭,已是强弩之末。但现在,首轮打马刺,虽然也不会特别轻松,但还是可以在6场甚至5场之内解决战斗;第二轮,不管开拓者还是鹈鹕,都对勇士形不成太大威胁。这样一来,到了西部决赛碰火箭,库里也好得差不多了,球队整体状态也都到位了。反倒是火箭,不论半决赛打雷霆还是爵士,都会陷入苦战。如果能战胜火箭称雄西部,总决赛中,在没有重大伤病的条件下,东部的代表都没有挑战勇士的实力。

李喜林:火箭。首轮碰上森林狼,对于火箭来说情况不好也不坏,火箭常规赛横扫了森林狼,首轮晋级问题不大。对于火箭来说,关键在于巴莫特什么时候复出。巴莫特是火箭的重要轮换球员,火箭需要他在半决赛出力。火箭西部半决赛可能碰上雷霆,考验将从这里开始。火箭已经不怕勇士,而勇士库里有望在第二轮复出,不过库里未必能恢复最佳状态。即便火箭西部决赛碰上勇士,胜出的希望不小。一旦从西部突围,火箭夺冠的几率就非常大了,东部的球队明显逊色西部双雄火箭与勇士一筹。这个赛季的总冠军应该会属于西部球队。

戴高乐:就整体形势而言,我觉得火箭今年的机会比较大。

首先是自身实力,联盟第一的战绩摆在那里,足以说明问题。而且随着常规赛的推进,火箭也找到了最合适的阵容搭配,从塔克进入首发,到增加板凳轮换人数,火箭早就进入了良性的发展轨道当中。

其次是其他对手,首轮面对森林狼,这支年轻的球队增加巴特勒后,的确实力大增,但14年来首次进入季后赛,这样的队伍不管从心理还是经验上,都很难与火箭匹敌。然后第二轮不管打爵士还是雷霆,火箭在整体实力都无疑更胜一筹,心理上也有一定的优势。

对火箭来说,真正的挑战从西部决赛开始,他们最有可能碰上的对手就是勇士。三年两夺总冠军,勇士的实力自不用说,但火箭已经用常规赛2胜1负的战绩证明,他们还是有击败卫冕冠军的实力。而且勇士本赛季也有很多伤病隐患,这也可能是火箭能够利用的机会。如果进入总决赛,碰到东部的对手,猛龙阵容深度够厚可有主力发挥不稳定的隐患,凯尔特人失去欧文实力大降,骑士虽然有强大的詹姆斯但整体却略逊一筹。所以这样比较下来,火箭今年夺冠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