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名宿畅谈总决赛 前队长:想赢球需做好三点

李爱希04-15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李爱希报道 

作为CBA全明星赛曾经的“三分王”、辽宁男篮的老队长,岳鹏飞一直密切关注着辽宁男篮,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他几乎一场不落都细细地看过。

“辽宁队比以前成熟很多,像郭艾伦、大韩、赵继伟等队员,对比赛节奏的把控,阅读比赛的能力提高的很快。这次再次进入总决赛,是实力的体现,更是多年历练的结果。希望他们在决赛中一直保持这种状态,稳扎稳打,处乱不惊,把比赛打好。”

说到总决赛,岳鹏飞认为辽宁男篮应该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   要有霸气和夺冠雄心。

“辽宁和广厦,两支球队都是通过你死我活的淘汰赛杀出来的,相比广厦和山东队的抢七,似乎辽宁队的晋级路程更顺畅些。其实我觉得辽宁队打进总决赛一样经历了重重险阻,尤其打北京队,那个强度不亚于历年的总决赛。”

岳鹏飞表示,现在的辽宁队必须树立信心和夺冠雄心,毕竟经历多年磨练,如今的辽宁男篮可以说是目前CBA最强的队伍,所以必须要有夺冠的信心,更要有霸气。

第二,   要全力去拼,不要光看牌面。

“虽然从牌面上看,辽宁队是目前CBA人员搭配最佳、实力最强的队伍,树立信心很有必要,但要是简单地认为牌面好,就肯定拿下比赛,这样的想法是很危险的,也会吃大亏。比如辽宁与北京的淘汰赛,比如广厦和深圳的复赛,就是很好的例子。”

岳鹏飞认为,牌面不是篮球比赛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在攻防两端立足于拼,尤其是在落后的局面下如何立足防守,逐渐找回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困难想的更多一些。

第三,   要保持好心态,注意细节。

“就像那年打四川,很多人都觉得兵强马壮的辽宁肯定夺冠了,队员心态也跟着放松了,但真正打比赛不是想象的那么回事。和四川队一交手,我们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处于下风。打比赛就是这样,你心态先放松了,再想往回收紧,无论教练怎么叮嘱,还是队员如何努力,都非常难,所以一定保持好心态,像赵继伟说的,把状态和心态调整到最佳,放低姿态,这就非常好。”

谈到当年辽宁与四川队的总决赛,岳鹏飞告诫:无论场内场外,一定要注意细节,放低姿态,包括客场所遇到的各种不利情况,一定要妥善处理好。

另外,岳鹏飞呼吁辽沈球迷都来为家乡球队加油,“不仅是球迷,还有全社会的各行各业,包括媒体等领域,所有关心辽宁男篮的人们,应该对辽宁队少些指责,多谢鼓励,让他们在鼓励中去一步步完成自己的目标。”

让岳鹏飞预测一下总决赛比分,他觉得应该是辽宁男篮4比2夺冠,“我希望是4比0,但广厦哪能这么容易被击败!”

岳鹏飞目前是辽宁青年队主教练,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他带领“辽小虎”在男篮乙组比赛中取得第四名的不俗成绩。“我也总和小队员说,多向一线队的大哥们学习,辽宁篮球要想一直保持辉煌,以后就看他们的了,所以他们从现在就要打好基础,争取早出成绩。”

CBA  /   辽宁季后赛  /   郭艾伦  /   赵继伟  /   韩德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