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总决赛G2堪称经典之战 辽篮已展现冠军气质

李爱希04-18 11:0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李爱希述评

辽浙总决赛第二战,不仅经典,而且称得上伟大。

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要感谢辽篮和广厦为全国球迷奉献了如此精彩绝伦的对决。经典的大逆转,给人的感觉是激情四射,是荡气回肠。其实这种效果的背后却是来自辽宁队内心的平静,甚至是冷酷。现在辽宁队的这种冷静,很多人包括他的对手都觉得非常可怕,毕竟在那么艰苦的情况下,还能把比赛扳回来逆转,用恐怖来形容都不为过。

尤其是第四节最后时刻,辽篮在连续遭遇比较被动的判罚时,球员仍然能够保持非常冷静,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这真是一种成熟的体现、总冠军的气质。

“指挥官”郭士强总强调:“忘掉上一场胜利,全力以赴准备下一场比赛。”

这是低调,更是成熟。经历过三次总决赛,包括几次季后赛,甚至饱受质疑,如今他的蜕变同样表现在用兵上越来越老练。比如他对哈德森的使用,哈德森第一节只打了不足5分钟,第二节几乎是靠着大外援巴斯在内线得分,下半场再到加时赛,体能充沛的哈德森终于爆发。

这一点非常重要,郭士强对全局的把控,不是第一节,不是前两节,也不是第三节,而是从一开始就看到了第四节,甚至是加时赛,这是一种非常成熟的大局观。

广厦队其实打的也很好,包括得分和上一场比也有一定的进步,而且表现的更加果断。包括小外援福特森,上半场就得了36分。但是他的消耗太大了,等到了第四节和最后的加时赛五分钟,可以看到广厦全队体能透支,已经完全跟不上对手攻防节奏。

整个系列赛,大家都在说:谁打球的人多,谁的板凳深度更好,那么谁就能够笑到最后。辽宁男篮在阵容的厚度和全队的整体实力上,确实占优一定的优势,但最后决定胜负还真是心态和经验,对细节和全局的把控。

这场大逆转,不应该只记住哈德森神奇的大号三分球,更应该记住他的一个笑容。在常规时间第四节的最后一刻,他在传球几乎已经失误的情况下,又抢回来一次投篮机会,但是球依然无情的弹框而出,距离绝杀比赛只有那么一点点距离。

当哈德森看到出手未中后,顺势仰面到地,双手掩面,主帅郭士强上前将他拉起。起身是,可以清楚的看到哈德森脸上挂着的并不是懊丧或者愤怒,而是平静的笑容。

同样,郭士强也是微笑着和他相视,满眼的鼓励,两个人并没有说太多的话,但是这笑容中却说明了很多东西。果然,在加时赛中,辽篮的表现就如同当时他们脸上的平静的笑容,用冷静到近乎冷酷的耐心进攻,一点点积累起自己的领先优势。

这样的胜利,不仅是技战术上的胜利,更是一种生态上的胜利,也是辽篮真正成熟的一种象征。正如赵继伟所说:“郭导说了,只让我们高兴一天。过了今晚,就把之前的比赛全忘掉。”

的确,总决赛胜负都在毫厘间,辽宁男篮不敢提前庆祝,更不能提前放松。

郭士强  /   赵继伟  /   哈德森  /   CBA  /   辽宁季后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