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从赛季报销到冠军 贺天举与李晓旭的重生路

季孟年04-23 14:5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终于,辽宁男篮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他们成为了2017-18赛季的CBA总冠军。

在过去的这十几个小时当中,辽宁男篮全队都处在近乎疯狂的庆祝之中。或许,人们更多的把关注放在了哈德森,放在郭艾伦,放在了赵继伟的身上。可是,李晓旭和贺天举同样在这支球队的夺冠历程当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更何况,李贺二人都曾经遭遇过重伤打击。他们的重生之路,远比人们想象当中的更为艰辛。

贺天举:两年等待只为在总决赛证明自我

2016年11月14日,那一天是郭艾伦23岁的生日。或许,那也是贺天举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日子。因为一次意外的跌倒,他的左膝髌骨骨折,一下子缺席了快要一年多的时间。

起初,在北京接受完手术之后,医生表示贺天举的康复时间大概需要6月的时间。但是,直到去年年底,他才真正重返赛场,其康复期超过了12个月。“那些事情我都不想再提了,就让它们烟消云散吧,我更想专注现在。”贺天举在谈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仍显得有些失望。

本来半年就能康复的伤病,为何如此一下子耗费了如此长的时间。一直以来,这都是球迷最想知道的东西。在这10几个月的时间里面,贺天举每一天都度日如年,看着队友们在场上拼杀,自己却只能身穿便装坐在场边,这位丹东小伙儿心中有着说不出的苦闷。

“这一点一滴都算是成长的经历。中间受的苦、遭的罪,所有的一切,我觉得算是成长的一个代价吧。”贺天举说道。

甚至,在这段时间里面,就连一些铁杆球迷也失去了对他的耐心。很多人认为,贺天举之所以康复时间无限期延长,是因为他自己不自律,不去努力的进行康复。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贺天举的康复师埃迪对记者透露,贺天举并非康复不努力,其实是因为他希望早日重返赛场,才导致自己的膝盖出现了问题。

“贺天举大概术后10个月左右找到我们工作室的,我们看了他最新的x光片,进行了很多临床检查之后发现,他的骨折仍未愈合,但是通常情况(手术和康复正常进行),髌骨骨折术后康复最多6个月。”埃迪对记者说道,“他术后早期的康复太过于激进,尤其在促进关节角度方面,没有给予骨折的髌骨很好的保护。等于说他找到我们之后,我们又重新开始了康复过程。”

我们都知道,贺天举在与四川总决赛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在球场上过。球队丢冠的痛,一直都在他心间萦绕。因此,贺天举希望快速康复,他在康复初期的训练量可能有些大,最终导致伤病恢复稍显缓慢。

不过,在今年的总决赛当中,已经完全康复的贺天举成为了郭士强手下的奇兵。虽说他的上场时间不多,但是辽宁6号那几记关键的三分球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辽宁队也在贺天举以及全体球员的集体努力之下,拿到了最终的冠军。从兵败到成都到在沈阳登顶,两年的等待,也算是没有白费。

“拿到冠军真的很高兴,总决赛我也算是终于等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贺天举说道。

李晓旭:跟腱断裂击不倒他对冠军的渴望

相对于贺天举来说,李晓旭的康复时间虽没有那么长,但是他的伤病有多严重,我想已经不需要记者再多介绍。

2013年,科比因为跟腱断裂彻底跌下神坛。李晓旭的伤病,与当年的科比几乎一摸一样。“一个赛季没能上场,确实是挺令人伤心的一件事。”李晓旭在谈到自己伤病的时候说道。不过,在长达7个月的恢复期之后,这位有国产魔兽回到了赛场。在总决赛的这4场比赛当中,晓旭场均可以砍下6.5分6.5篮板,他的篮板球,他的中远投,是辽宁的非常重要的武器。

与贺天举一样,李晓旭也在康复过程之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李晓旭或许是我见过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他在康复之中的投入一次次的打动了我。”李晓旭的康复师埃迪说道。

据埃迪介绍,李晓旭的康复经历了极其复杂的过程。“术后6周,我们才开始做真正的康复。大概术后12周左右,我们才开始在泳池里做一些开走训练。术后16周,我们才在泳池里做一些慢跑。术后20到24周,才开始一些小的跳跃训练。直到术后6个月,才开始真正的篮球训练。”经过这些磨砺,李晓旭最终重新回到了赛场之上。可是,身体康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心理康复对于李晓旭来说同样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康复周期比较长,对每个人的心态是一种考验。因为这段时间里,我们要面对很多的难题,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李晓旭说道,“随着身体越来越好,对自己的期望就更高了,带来的是更多的压力和心里的落差感。让自己错误的判断了现状,一度也感到有些沮丧。”

但最终,坚强的李晓旭还是胜利的击败了心理上的落差,彻底恢复到了曾经的水准之上。他也坦承,这一方面与队友们的鼓励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源于他对于总冠军的渴望。

“我也是憋着一股气,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拿到冠军,我们对于冠军的渴望是超过任何一支球队的。所以不论是出现了多大的坎坷,自己陷入了怎样的低谷,我都希望自己能挺过来。我不想错过这么好的球队,我想迎头赶上,一起迎来最辉煌的时候。”李晓旭在夺冠之后说道。

结语

能从伤病之中走出,对于运动员来说本就是了不起的成就。更何况,贺天举与李晓旭还是从如此严重的伤病当中重新站起来,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

在被问到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们的时候,这二位都表示,他们想为辽宁队拿到这一个冠军,想与这群兄弟一起圆了多年的梦。这其实也是所有辽篮队员们的心声,除了李晓旭和贺天举之外,韩德君在季后赛当中也是当伤上阵,郭艾伦也一直饱受手腕伤势的影响。

但最终,他们全都坚持了下来,助球队拿到了总冠军。站在顶峰之后再去回看过往,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不是吗?

贺天举  /   李晓旭  /   辽宁季后赛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