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梦 敢荣耀 | 柴文胜:自下而上推动三人篮球发展

邵化谦04-23 13:21 体坛+原创

记者邵化谦报道

4月22日,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在深圳福田区体育公园和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广东东莞麻涌队、上海女篮一队、北京清华附中一队、山东体彩青年女队分别夺得了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的全国总冠军。

这次的“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的一大特色,就是给所有的篮球运动爱好者创造了一个为国出战的机会,获得冠军的球队也将入选国家集训队,这其中有职业球员,也有草根球员,不管他们身份如何,这次比赛都给了他们一个为国效力的机会。

“目前来看,我们队伍的水平,男队和欧洲强队还有一定差距,女队的水平是比较接近的。”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举个例子,我们去年三对三联赛女队的冠军就是一支草根球队,山东魏桥队,她们也参加了去年在蒙古举办的亚洲杯,取得了第三名,第一名是澳大利亚,第二名印尼,第三名是我们,都是业余选手,所以说我们女子和世界先进水平差的不多,有一拼,这次‘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我们选拔出要参加亚洲杯的是上海女篮一队,也有几个专业选手,是打WCBA的队员,虽然她们一开始也不太适应三人篮球的规则、打法,但是通过不断的训练,适应之后,女队的水平确实不错。”

在三人篮球刚刚参加国际大赛的时候,中国篮协采用了征召制组建国家队,后来随着三人篮球进入奥运会,各个级别对比赛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中国篮协通过摸索,慢慢也形成了通过选拔赛选择国家队员的模式,“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就是如此。

“三人篮球进奥运之后,各级领导,包括总局领导、社会各界,都对三人篮球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去年三人篮球第一次进入全运会,4块金牌都被业余选手拿走了,所以我们看到,三人篮球在中国有很大的群众基础,基础雄厚,也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水平,才可以去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这个赛事就应运而生,因为要鼓动我们的选手来参与比赛、提高水平,包括专业选手和非专业选手,共同参加到这样一个平台上来。”柴文胜说,“其实不光最终参加奥运会的球员,我们在国内多开展三人篮球比赛,取得积分,对奥运会也有很大的影响,不光是四个人去打奥运会,后面还有好多人去打积分,每一个参与者,其实都是为奥运会做出了贡献。”

今年“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是第一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未来在发展三人篮球运动上,中国篮协也已经有了规划。

“姚明主席经常和我们讲,三人篮球运动其实是自下而上的运动,通过我要上奥运三人篮球擂台赛,打造的其实是上面,是选拔国家队的赛事,下面塔基还是需要很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篮协一边自己做基础,同时也欢迎其他一些民间的公司、企业,一些商业赛事,我们也可以给他上升通道,他们的优秀选手也可以参加到国家队选拔的进程当中,这样的话,我们把这个体系做大,做成一个全社会竞争的体系,选拔出的队员会水平更高,人数更多,辐射的面积更大。”柴文胜说。

事实上,不止是做赛事,中国篮协目前还在数据系统搭建、赛事认证、裁判员管理都方面发力,力争把三人篮球赛事进一步规范化。

“我们现在正把全社会的赛事进一步规范,把赛事认证、分级,什么级别的哪个协会管,什么级别的可以纳入到我们的体系当中,包括裁判员的管理,因为三人篮球的执裁和五人制是不一样的,尺度、吹罚需要一个单独的序列,可以兼,但是需要认证,能吹五人制的裁判,也需要进行三人篮球规则的考试,临场的发挥、执裁的尺度把握,都需要一定的认证,这样的话,从赛事的管理,到数据化,到裁判员的管理,都形成一个体系。”柴文胜说,“也包括跟盈方的合作,会在商务推广、新闻宣传上加大力度,让赛事全方位的升级。”

现在距离2020年奥运会还有两年,中国篮协对于三人篮球奥运代表队的选拔,也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标准。

“首先这些队员要有为国效力的愿望,发自内心的愿望,以前我们是邀请你来打,现在是‘我要上奥运’,我自己要打,通过自己的努力,层层选拔向上打。不光是奥运会,现在也有亚洲杯,就是通过我们这个比赛选拔出的队伍,包括U18国家队,我们可能还会在这些队伍中,选拔成立二队,包括U23的队伍,因为今年还有U23的世界杯,也要举办,我们要未雨绸缪,也是从我们这个赛事里面选拔优秀的队员、组成国家队。”柴文胜说,“国家队的队员越来越多,基数越来越大,将来的2020奥运会,也肯定是从这个群体里选拔,优中选优,最后达成奥运会的阵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