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梦 敢荣耀|揭秘王治郅打3v3时的队友选择标准

邵化谦04-23 13:28 体坛+原创

记者邵化谦报道

4月22日,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总决赛在深圳福田区体育公园和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落下帷幕,最终广东东莞麻涌队、上海女篮一队、北京清华附中一队、山东体彩青年女队分别夺得了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的全国总冠军。

决赛当晚,中国三人篮球委员会副主任、八一队王治郅也来到了现场,为选手加油鼓劲。

这次“我要上奥运”三人篮球擂台赛,冠军球队可以获得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大赛的机会,王治郅之前也代表国家队打过很多比赛,甚至是奥运会,在他看来,为国出战对这些球员意味着很多。

“奥运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呈现的舞台也不一样,作为年轻队员,我当时是19岁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打进了八强,那种喜悦对于每个人来说,能参加奥运会都是一生的荣耀,不管你什么时候回忆起来,我参加过哪一年的奥运会,什么时候说起来都是发自内心的骄傲。”王治郅说,“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我们能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舞台,让他们有展现自己的机会,有朝一日他们能够到奥运赛场为国争光,我觉得对他们人生是一个莫大的激励。”

当然,要想完成为国效力的梦想,必要的准备还是需要的,譬如适应三人篮球赛的规则。

“相比于五人制篮球,三对三还是强调技术更多一些,尤其是个人能力,因为五对五可能有一两个人有短板,比如他的远投有一些问题,其他人去弥补,三对三的话,对每个人的远投能力都是一个考验,因为如果一个人没投篮的话,对手的防守就会收缩,本来半场区域就小,其他人突破就更困难了,包括你的传球能力,整体的防守能力,包括体能,因为比赛的10分钟时间里几乎一秒钟都不能停歇,对体能要求很高,一天还要打四到五场比赛,所以体能很重要。”王治郅说,“我带队打过三对三的比赛,带着专业的运动员参加,最后我们得了第二,输给了业余队的选手,那场比赛竞争确实还是很激烈。”

正是因为有了带队的经验,王治郅也觉得,如果自己要参加三人篮球赛,选队友的标准也不简单。

“要八一队里面选的话,我会选李楠、刘玉栋和张劲松,他们又能三分投射,又有内线背打能力的。”王治郅说,“他们可以拉开空间,我在内线背身单打的时候,他们在外边投,反过来,我在外边投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在篮下打,对手更难防一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