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金哨马宁判罚邓涵文红点套餐完全正确

04-24 11:35 体坛+原创
肖良志《体坛周报》资深足球记者

  北京国安+广州恒大+金哨马宁+红点套餐,这些元素堆积在一起,就是焦点中的焦点。赛后,各路矛头直指马宁,认为他在第89分钟对邓涵文的“红点套餐”判罚错误。实际上,马宁的判罚完全正确。邓涵文根本就没有碰到球,是巴坎布的右脚外侧触球,邓涵文踢倒巴坎布,“点球+黄牌”的判罚准确,邓涵文被马宁“1+1”红牌罚下毫无问题。

  电光一瞬间,马宁的位置不错,他用肉眼看到的是邓涵文踢倒了巴坎布,所以他果断判罚了点球。按照以前的规则,在“罚球区(过去叫禁区,现在无论是大禁区还是小禁区都叫罚球区)”内破坏明显的得分机会要判“点球+红牌”,国际足球理事会修订了判罚要求,这种情况下判罚“点球+黄牌”。因此,马宁根据规则判罚点球的同时,给邓涵文出示了黄牌。邓涵文此前身背一张黄牌,“1+1”累计成红牌被罚下。

  根据视频助理技术应用原则,在马宁判罚了点球之后,视频裁判也在第一时间采取“静默查看”的方式观看不同角度的录像回放,从了解到的情况看,视频裁判也给出了马宁判罚准确的明确提示。所以说,这个判罚是马宁和视频裁判的完美配合。

  就是这个“红点套餐”的判罚,引发了各方的争议,很多人都指责马宁判罚错误,称邓涵文碰到了球,不能判罚点球,也不应该给邓涵文黄牌。评判技术性的判罚,要从技术方面去解析,既要懂得竞赛规则,又要多角度去观看视频回放,才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关于邓涵文踢倒巴坎布,当时巴坎布的身位在前,处于“控球权”的位置,邓涵文侧方铲球,这种铲球方式由如下几种情况:一是踢到球,没有碰到人;二是踢到球的同时,也把人踢倒;三是既没有踢到球,也没有把人踢倒;四是没有踢到球,将人踢倒。必须清楚,并不是你踢到了球了就不会犯规,如果用过分的力量,即使触到球,也是犯规。

  其实,从巴坎布摔倒的姿势看,肯定是被邓涵文踢倒的,否则,不可能有那样的“假摔姿势”。电视回放的镜头,也能看出是邓涵文踢到了巴坎布的脚,然后巴坎布倒地。说白了,如果邓涵文先触到球,就不是点球;如果没有碰到球,一定是点球。

mmexport1524541382741.gif

  关于这个点球的判罚是否准确,这场比赛主播台的一个单独机位捕捉到了非常清晰的镜头:邓涵文根本就没有碰到球,而是直接踢到了巴坎布的脚上,将巴坎布踢倒,验证了主裁判马宁和视频裁判判罚和判断的准确性。上面的动图,清晰地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裁判员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苛责都没有问题,但是一定要根据规则去评判。客观地说,在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这场比赛中,金哨马宁的执法不错,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错漏判,关键性的判罚都正确。包括对比埃拉的假摔、朴成禁区内和冯潇霆接触倒地的判罚,都没有问题。这种情况下,依然受到那么多质疑,实在匪夷所思。

  有人说马宁喜欢出红牌,问题是他出的红牌属于冤枉球员吗?我们必须清楚:是先有了球员的犯规,裁判员才会根据竞赛规则出示黄牌或者红牌。该给的黄牌或者红牌不给,才是裁判的执法有问题。

  从现在开始,我们都应该好好学习相关的竞赛规则、规章制度,包括关于视频裁判介入的四个条件,唯有如此,才不会用情绪评判裁判的执法。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打开体坛+APP,体验高品质的体育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