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曹康:外界不看好黑龙江队 但我们憋着一股劲

李猛04-24 14:4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猛报道

21日,黑龙江FC客场3比2战胜延边富德,赛后球员们如释重负。这种“如释重负”,不仅仅是因为球队客场赢下中甲劲旅,更是因为黑龙江FC终于结束了“七连客”的魔鬼征程。7个客场比赛,作为中甲新军的黑龙江FC斩获8分,他们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能在客场赢下武汉、延边实属不易,“平时我们也会关注到外界的评论,我们是别人口中的‘弱队’。其实,我们心里是不太服气的,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想用成绩回击这些‘瞧不起’。”曹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连续7个客场,实在太累了”

新赛季一开局就是连续7个客场比赛,这对于升班马球队来说是相当艰难的赛程。为了能更好地应对魔鬼赛程,黑龙江FC在冬训时期一直不敢松懈,球员每天的跑动距离超过一万米,为的就是在开赛时有最好的体能储备。虽然大家都知道连续7个客场的难度,但这支升班马球队依然是摩拳擦掌,对新赛季充满期待。到了联赛开始后,持续的高强度客场作战还是给球员带来了很大压力。

从中乙升入中甲,曹康一直是球队的主力后腰,7个客场他全部首发上阵,也承担着球队中很重要的防守任务。除了与永昌的比赛被提前换下,曹康几乎打满了剩余全部时间,“真的是挺累的,之前只是听闻过这种连续客场作战的情况,从没有经历过。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亲身感受到那种‘身心俱疲’的感觉。”曹康感慨道

在连续的7个客场中,8天3赛的那段时间是曹康提及最多的,也是球员们体能和精神临近极限的阶段。3月31日黑龙江客场战胜武汉,随后(4日)对阵青岛黄海,(7日)对阵浙江绿城,算上中间辗转于交通方面的时间,留给球员们调整状态的时间几乎没有。“我们比完赛第二天上午坐飞机去第下一个客场,然后紧接着就是适应场地训练,不仅是身体上,精神也一直是紧张状态。一直是在路程上赶飞机、坐大巴,等到了酒店就什么都不想了,就是觉得太累了。”

其他轮次的比赛,基本都是一周一赛的状态,加上部分球员出现伤病情况,一些位置是没有办法轮换的,因此客场8天3赛期间黑龙江的球员们确实比较煎熬。“我们只能自己尽量早点休息,通过队医的按摩恢复,此外真的是没有别的办法。”曹康说。

好在球员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7个客场作为升班马的黑龙江FC抢到8分,这对于球队接下来的保级是一个不错的基础。其实,赛季前俱乐部方面是没有给球队下达明确的拿分目标的,就是希望他们一场一场拼争取胜利。在曹康来看8分是可以接受的,而如果运气好球队是可以拿到10分的,对阵单外援作战的永昌未能全取三分是比较遗憾的。

“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结束与延边队的最后一个客场比赛后,黑龙江FC连夜返回哈尔滨,这个冬天全队一直在广东训练,又连续辗转了七个客场,球员们已是归心似箭。“结束7连客魔鬼赛程是一种若释重负的感觉,我们特别想回家。回来后打比赛就没有太多吃住的问题,而且也不用赶飞机,在路程上消耗过多的时间,感觉心里会更踏实一些。”曹康说。

明天(25日)黑龙江FC就将迎来新赛季的首个主场比赛,面对足协杯对手贵州恒丰。对手中超保级重压下似乎没有太对闲心顾及足协杯,因此主队黑龙江FC还是希望能爆冷取胜的。毕竟去年还是中乙球队的他们,就曾在足协杯赛场掀翻重庆力帆,还与天津权健鏖战至最后一分钟。

除了省去远距离的奔波,曹康在聊到回家时还提及到一点,“我还想说的是,真的挺感谢球迷的,黑龙江球迷太给力了。每场比赛都有远征军支持我们,踢延边更是来了700多人,希望在主场有更多的球迷去给我们加油,这样我们踢得会越来越有劲。”曹康说。

接下来,黑龙江FC在中甲联赛中将迎来一波三连主赛程,从某种意义上讲,七连客对手都是冲超水准,黑龙江FC最艰难的赛程已经过去了。“其实回头想想也是好事儿吧,一上来跟强队踢让我们真正的认识了中甲联赛,踢下来感觉也还好,没有那么大的差距。最艰难的赛程过去了,在主场希望尽量多赢球。”曹康满是感慨地说。

“磨合渐入佳境”

用曹康自己的话说,他是从苏宁预备队安逸的环境里“逃”出来了。上赛季荣膺中乙抢断王,本赛季他依然是球队当打不动的主力后腰,而上赛季的一些队友已经很难再坐上主力位置的。对于这个问题,曹康谦虚地认为是位置原因才让他继续坐稳主力的,当然教练组也给了他充分的信任。“我觉得可能还是位置上的原因吧,冬天我们引援来了一些前场球员,加上必须面临的U23球员的政策,可能我这个位置上没有太多引援的补强吧。

其实,大家心态都挺好的,不管让谁踢都很积极地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都是认真训练,等待机会。”新赛季中甲首秀,黑龙江FC开局便陷入两球落后的情况,这支中甲新军遭遇当头一棒,不过随后逐渐适应比赛节奏后球队开始发力,曹康利用一次定位球机会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从客场全身而退。职业生涯第一场中甲就取得进球,对他来说这个进球让自己的信心提升了不少。而在这粒进球背后,是球队在定位球方面下的苦功,“我们在训练中也重点演练定位球,每周会单独拿出一堂课专门练习,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得分手段。遇队熟悉的球员,他们也说黑龙江定位球的威胁挺大的。我的那个进球,也算是一次常规的定位球套路吧。”曹康说。

新赛季,黑龙江FC有不少新援,三名外援的到队时间也是比较晚,这给球队的磨合带来了一定影响,不过情况正在一点点变好。“像许东之前在哈尔滨毅腾、北京北控一直踢中甲,他来了之后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去鼓励我们这些‘中甲新兵’,去很耐心地向我们传授经验,带动我们,在场上也会呼喊我们。”

此外全队与外援慢慢磨合也在慢慢变化。曹康表示:“确实,外援到队的时间比较晚,刚开始交流不太多,不太习惯相互的踢法,但是比赛多了后就开始相互了解了,知道应该如何踢了。现在,训练私下聊得也挺多的,尤其是巴巴卡在中国时间很长了,中文也挺好的,跟队里每个人交流都没问题,马西卡和我们也经常开玩笑,维克托只能说葡萄牙语,跟他交流倒是只能依靠翻译。”

“我们都憋着一股劲”

黑龙江FC的魔鬼7连客,对手又几乎都是志在冲超的球队,能在卓尔身上拿到赛季首胜相当不易,甚至有些“奇迹”的味道。“前面两轮我们1平1负,觉得还是想赢,但也知道肯定不好赢。人家武汉又是第一个主场,来了很多球迷,肯定特别想拿我们‘祭旗’。我觉得胜利可能是因为开局后大家思想很统一,上来先进球后我们更专注于比赛,开局打得好就一直绷着这股劲了。”曹康说。

相比于梅县铁汉,黑龙江FC是一支投入不大且没有大牌球星的升班马球队,在外界看来是弱旅甚至是降级大热门。这样的声音显然也会渗透到球员们的耳朵里,但在曹康看来外界越是这样贬低,他们越是要为自己正名。“我们也去看外界的说法,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是不服的,我们自己觉得不会比他们差,但是也很清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和这些中甲老大哥较劲。其实,我们特别想在这个平台上证明自己,去年踢乙级的时候,也没人看好我们,觉得我们怎么可能拿冠军,怎么可能冲甲......今年也是一样的情况,我们心里憋着一股劲儿,让他们觉得黑龙江队不容小觑。”

作为中甲升班马,球员们的心态是调整得不错的,接下来连续面对保级对手,心态依然是重中之重、“我们就是抱着升班马应有的心态,去向每个对手学习,中甲其他球队遇见我们都想拿分,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面对冲超还是保级球队,都要全力以赴,中甲没有很弱的球队,因为我们在外界看来就是弱队,跟每一个强队去拼。”

中甲  /   曹康  /   黑龙江FC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