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仍剑指大满贯 携手功勋教练能否“重温旧梦”?

宫珂04-24 15: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因伤病暂别赛场一个半月后,莎拉波娃将在本周开战的斯图加特顶级赛重返赛场。一年前,正是在这里,禁赛期满的莎娃正式复出。而斯图加特的室内红土球场也一直是她的福地,2012年至2014年,莎娃曾在这里完成三连冠的伟业,对她来说意义重大的复出后首胜和复出后首个顶级赛四强同样来自这站比赛。

不过,今年重回斯图加特,莎娃的心态和处境和以往相比大有不同。解禁复出以来,莎娃并没有达到众人预期中的高度,也没有拿到任何一项重量级的冠军,反倒是被反反复复的伤情阻碍了前进的步伐。本赛季至今,莎娃的战绩只为5胜4负,在澳网之后甚至经历了3连败。北美双赛期间,莎娃手臂旧伤尚未痊愈,又添肺气囊新病,本应该充满希望的新赛季反而成为了“多事之秋”。一年前的莎娃或许还是在忐忑中期待着复出后的重整旗鼓,前途存疑但还算光明,但现在的她却不得不面对过去12个月并不理想的表现和外界的质疑,思考“去与留”。可以说,刚刚满31岁的她已然走到了职业生涯后半段的艰难时刻。

好在,在莎娃如约抵达斯图加特并进行了几堂训练课后,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功勋教练托马斯·霍格斯泰德的归来正是其中之一。印第安维尔斯赛结束后,莎娃和曾与自己“甘苦与共”长达4年的格罗恩菲尔德结束合作,此后不久就传出她将与托马斯重新合作的消息,此次斯图加特站两人的一同亮相无疑是一次花式“官宣”。在托马斯的指导下,莎娃饱受肩伤困扰的发球一度有了显著提高,而曾经自嘲为红土“冰上母牛”的她更是被托马斯改造为红土高手,并在2012年的法网捧起自己第一座苏珊·郎格伦杯。在和格罗恩菲尔德4年的合作陷入瓶颈后,同样熟悉莎娃情况但又有一丝“新鲜感”的托马斯或许正是将她带出当下窘境的最佳人选。

比起及时“止损”、另觅教练的坚决,更难能可贵的还是莎娃仍未放弃追求更高目标的心态。在接受CNN采访时,莎娃表示自己仍希望再度在大满贯比赛中折桂。“当你有过大满贯夺冠的经历,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惦记着这个目标。”莎娃说道,“如果要我说今年的目标是赢下一个低级别冠军,那简直是太荒唐了。因为我追求的是登上大舞台,在重大赛事捧杯。我经历过这些,知道那是什么感受,我还想再次体会。我会为了这个目标而继续奋斗的。”

谈及复出之后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以及外界对她能否战至2020东京奥运的质疑,莎娃却保持着更加释然的态度。她坦言自己并未为自己复出进程列一个严格的时间表,也并不想现在就对是否出战奥运作出表态。不过,莎娃还是期待着战至东京,而她也认为自己仍然对网球保持着热情——在场上时,她仍可以保持斗志;离开球场时,她依然觉得“停不下来”;遭遇伤病时,她还是能够支撑自己度过难关。

或许已过而立之年莎娃早已不像是初出茅庐时那般锋芒毕露,或是对自己的目标直言不讳,但内心深处,她的取胜之心却从未停止燃烧。如果想要重温大满贯登顶的美妙旧梦,这样坚决的意志比什么都重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