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图拉纳:90世界杯被米拉断球进球不怪伊基塔

小中04-24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巴尔德拉马、林孔、阿斯普里拉和伊基塔领衔的哥伦比亚队初登世界舞台。时任主教练弗朗西斯科·马图拉纳也是位传奇人物,他是哥伦比亚“黄金一代”成功的幕后英雄。执教哥伦比亚队,马图拉纳打了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

但两届世界杯,马图拉纳和弟子们都以悲情的命运收场:意大利世界杯1/8决赛,“疯子”门将伊基塔后场带球被米拉断掉,38岁的喀麦隆前锋直捣龙门将球打进;美国世界杯,夺冠热门哥伦比亚一胜两负小组未能出线,6月22日第二战对美国,中卫埃斯科巴自摆乌龙“助”东道主首开纪录,最终哥伦比亚1比2败北,同年7月2日埃斯科巴在哥伦比亚国内遭人枪杀。

但即使是这样,马图拉纳为哥伦比亚足球所做出的贡献不能被忘记。

哥伦比亚足球功勋教练弗朗西斯科·马图拉纳

哥伦比亚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

马图拉纳1949年2月15日出生于哥伦比亚基布多,作为后卫,1970年至1980年,他曾效力麦德林民族竞技长达10年之久,该队是哥伦比亚豪门强队之一。1981年,他曾效力布卡拉曼加竞技,1982年,他在托利马竞技挂靴,这两支球队也是哥伦比亚球队。

虽然踢了职业足球,但马图拉纳一直没放弃学业。他的父亲在医院工作,小时候,跟父亲到医院玩,马图拉纳认识了许多医生。长大之后,他一边踢球,一边学医。退役之前,他已经干上了牙医,并在安蒂奥基亚大学做了教师。挂靴之后,马图拉纳想彻底告别足球,专心做牙医,并教书育人。

可时任麦德林民族竞技主教练邀请马图拉纳重返绿茵,这一次不是作为球员,而是作为麦德林民族竞技梯队教练。1986年,马图拉纳出任哥伦比亚卡尔达斯十一人队主教练。在那里,他率队杀进联赛决赛阶段。1987年,他执掌麦德林民族竞技队教鞭。

1989年解放者杯上,麦德林民族竞技总比分2比2与乌拉圭奥林匹亚战平,点球大战5比4胜出。那是哥伦比亚足球史上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马图拉纳也成为第一位夺得解放者杯冠军的哥伦比亚教练。而40岁就拿解放者杯,马图拉纳也成为解放者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教头之一。

在那支解放者杯冠军球队阵中,有伊基塔和埃斯科巴等哥伦比亚国脚。在卡尔达斯十一人,马图拉纳就只用本国球员。到了麦德林民族竞技,他依然恪守这一原则。因此,1989年那个解放者杯冠军,实际是“全哥班”拿到的冠军,主力阵容中没有一名外援。

巴尔德拉马是哥伦比亚“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

 哥伦比亚首次杀进世界杯淘汰赛阶段

早在1987年,马图拉纳就已经兼任哥伦比亚青年队主教练。那一年美洲杯6月27日至7月12日在阿根廷举行,马图拉纳被任命为哥伦比亚国家队主教练。哥伦比亚被分在C组,两战两胜以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哥伦比亚1比2不敌智利。但在三四名决赛上,它2比1击败了东道主阿根廷。要知道,此前一年,马拉多纳的球队刚刚拿过世界杯冠军。

1989年下半年,意大利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开打。哥伦比亚被分在B组,同组对手有巴拉圭和厄瓜多尔,结果哥伦比亚4战2胜1平1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

阿根廷作为卫冕冠军、巴西和乌拉圭作为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一直接晋级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作为成绩最差的3个小组第一之一,哥伦比亚与以色列打附加赛,结果以总比分1比0晋级。

马图拉纳又一次创造历史。1930年至1954年5世界杯,哥伦比亚都没参加。1958年世界杯,哥伦比亚南美区预选赛没出线。1962年智利世界杯,哥伦比亚1平2负,小组阶段没能出线,最终排名第14。1966年至1986年6届世界杯,哥伦比亚预选赛都没能出线。因此1990年是哥伦比亚时隔28年后再度参加世界杯。

意大利世界杯小组赛三战,哥伦比亚首战2比0击败阿联酋,次战0比1负于南斯拉夫。最后一战,哥伦比亚1比1逼平强大的西德队。利特巴尔斯基第89分钟首开纪录,林孔第90分钟顽强扳平比分。最终,哥伦比亚以小组第三身份晋级1/8决赛。那是哥伦比亚在世界杯上首次小组出线,41岁的少帅马图拉纳又创造了哥伦比亚足球的另一项历史纪录。

那是哥伦比亚足球史上的“黄金一代”

       被米拉断球不是伊基塔不负责任

1/8决赛,哥伦比亚的对手是喀麦隆,那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一匹黑马。与卫冕冠军、罗马尼亚和苏联分在B组,喀麦隆揭幕战就爆冷,1比0击败阿根廷。小组第二战,“非洲雄狮”2比1击败罗马尼亚,38岁的米拉大叔梅开二度。小组第三战,喀麦隆0比4输给苏联队,但仍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

哥伦比亚与喀麦隆都是第一次打1/8决赛,那一战,双方90分钟均无建树。第105分钟,米拉为喀麦隆首开纪录。第109分钟,伊基塔后场带球,被米拉抢断,后者梅开二度。尽管第115分钟哥伦比亚扳回一球,但已经无济于事。

擅长“蝎子摆尾”扑球,喜欢带球助攻的伊基塔绰号“疯子”,而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8决赛被米拉断球破门的一幕也被很多人所津津乐道,认为是伊基塔的疯狂之举才导致哥伦比亚输球。不过,近日,接受巴西《时代》杂志采访,马图拉纳却为弟子辩护,说那不是因为伊基塔不负责任,那不是他在玩漂。

马图拉纳说:“很多人记起伊基塔的带球出击,认为那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任性胡为。但实际上,那是训练的结果。我们场上有11个人,而不是10个人。他是个自由人,他有带球上前的自由。我们从阿贾克斯和荷兰国家队得到了灵感。(哥伦比亚队中)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应该占据哪个位置,好让伊基塔可以上前,可以把球控在双脚间踢球。”

意大利世界杯虽然输给了喀麦隆,但对于哥伦比亚来说,能够杀进决赛已经意义重大。马图拉纳说:“那届世界杯的最大功绩是向世界展示了哥伦比亚。它表明我们并非只是一个只有暴力新闻和毒品走私的国家。我们向世人表明,我们踢着令人喜爱的足球,我们哥伦比亚人是一个快乐的民族,值得人尊重,也很团结。我们打破了一个长达28年的禁忌。”

被米拉断球后,伊基塔转身回追,已经追不上。

美国世界杯预选赛表现惊艳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世人只是初识哥伦比亚“黄金一代”。1993年下半年,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哥伦比亚“黄金一代”才令人拍案叫绝。

那届南美区世预赛,哥伦比亚与阿根廷、巴拉圭和秘鲁分在A组。总共6战,哥伦比亚主场0比0平巴拉圭,客场1比0胜秘鲁,主场2比1赢阿根廷,客场1比1战平巴拉圭,主场4比0大胜秘鲁,客场5比0大胜阿根廷,最终4胜2平,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6战下来,哥伦比亚进13球,仅失2球。

而之前的1991年美洲杯,马图拉纳率队夺得第4名。1993年美洲杯,哥伦比亚拿到了季军。而在那之前,哥伦比亚队只有过两次好成绩,一次是1975年的美洲杯亚军,一次是1987年的第三名。1987年和1993年的第三名,1991年的第4名,都是在马图拉纳执教下取得。

哥伦比亚的首个美洲杯冠军

1994年兵败美利坚,跟球员们一样,马图拉纳也伤心欲绝。不过,凭借执教国家队的出色表现,他赢得西甲豪门球队马德里竞技的青睐。1994/1995赛季,他执教“床单军团”一个赛季。

那之后,马图拉纳又执教厄瓜多尔国家队三年。1998年,他成为哥伦比亚百万富翁队主教练。1999年,他入主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率队拿到了中美洲国家杯冠军。1999年至2000年,他曾执教秘鲁国家队。

2001年,作为救火队长,马图拉纳重返哥伦比亚国家队那届美洲杯是第40届美洲杯,在哥伦比亚举行。A组三战,哥伦比亚2比0胜委内瑞拉、1比0赢厄瓜多尔、2比0胜智利,三战三胜,进5球失0球,以小组第一身份昂首挺进淘汰赛阶段。

1/4决赛,哥伦比亚3比0大胜秘鲁。半决赛,它又2比0击败1/4决赛两球淘汰巴西队的洪都拉斯。决赛上,哥伦比亚1比0击败墨西哥夺冠。哥伦比亚拿到了第一个美洲杯冠军,那也是迄今为止它唯一一个国际大赛冠军。

2001年美洲杯,哥伦比亚6战6胜,进11球,没有失一球,那也创下了一个奇迹。不过,在2002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马图拉纳没能再创神迹。最终,哥伦比亚18战7胜6平5负积20分名列第6,没能参加韩日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