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防不住萨拉赫 罗马输在照搬淘汰巴萨套路?

林良锋04-25 08:49 体坛+原创

利物浦 5-2 罗马(战报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利物浦会不会成为本赛季的欧洲之王,还是个很大的问号。但萨拉赫是新世纪的法老无疑,不是目睹他一个又一个的进球,一次又一次刷新纪录,你不会相信,一名来自埃及的球员从梅西和C罗的阴影下走了出来。利物浦主场52击溃罗马,掌握了进军基辅的先机,萨拉赫进球和助攻双梅绽放,他目前在47场比赛中打进43球,助攻13次,提前两场,破了10年前C罗效力曼联时,刷新的单季各项赛事进球42个的纪录。同时,萨拉赫跃居利物浦队史单季个人产量次席,仅以4球屈居拉什之后,利物浦还有3轮英超,还有至少一场欧冠,萨拉赫成为红军队史进球纪录保持者,只是时间问题。

3比0巴萨害”了罗马,警醒了利物浦

52的比分,仍给狂喜的安菲尔德留下一丝担忧:本赛季罗马欧冠主场未曾失球,次回合会不会复刻淘汰巴萨的一幕,在不朽之城再演三球大胜来犯之敌的好戏?从场面看,并无这类担忧。萨拉赫在第75分钟被换下,当时的比分是50,罗马奄奄一息,看不到任何还魂的迹象。萨拉赫一撤,罗马顿时如百足之虫,又从垂死的边缘苏醒。最后的19分钟里,罗马和利物浦的射门为81,扳回两球。仅是这个数据,已经足以让你体会萨拉赫那强烈的存在感,克洛普吃这一吓,怎么可能还给罗马机会?

话说回头,罗马在8强次回合爆冷,是因为巴萨跑不动,传不起,一味被动挨打。哪怕主场大胜41,过程也并不令人信服。而罗马本场犯的两大失误,以及自身技术和体能上的短板,都难以承担再次反攻的重任。利物浦在8强次回合客场击败曼城,已经预示红军将把旗帜插上罗马的城头。

罗马主场淘汰巴萨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警醒利物浦:务必全歼客队。红军在头75分钟的确做到了,只是不够彻底。维纳尔杜姆如果将罗伯逊的传中捅进,则罗马连扳回两球的意志也被摧垮。看着罗马的大门一次次失守,你第一反应便是:为什么罗马不坚持8强主场的打法?以哲科的高点扼制对方两名中卫,以简单粗暴的长传急攻,避免和利物浦在中场纠缠?为什么罗马已知曼城的三后卫招架不住利物浦的锋线三叉戟,依然笃信这个阵型,就因为淘汰了巴萨?

罗马不怵英超对手,小组赛完胜切尔西,迪弗朗切斯科不仅用的是433,哲科的空中优势令切尔西无从应对,两回合丢了6球,导致孔蒂和中卫大卫·路易斯反目,切尔西被送上硬碰巴萨的不归之路。一个赛季很漫长,罗马在季中变阵也属正常,但事情坏在曼城惨败殷鉴不远,迪弗朗切斯科却对变阵心存侥幸。事实上,罗马只在迎战巴萨时才改打三后卫,收到奇兵之效,随后在德比再用此阵,看来继续熟悉套路之举,但效果一般。

三后卫应付三前锋,数字上是够的,但实战中谁能对付速度飞快,且跑位灵活的萨拉赫?萨拉赫在罗马的两年,对罗马的后防诸将了如指掌,两个打一个尚且吃力,何况一对一?没错,罗马左侧的翼卫科拉罗夫和中卫小胡安可以形成局部优势,但萨拉赫流窜到中场咋办?回撤拿球咋办?进攻时传切断缆被萨拉赫快反咋办?这些都不是简单的变阵能解决的。

罗马在绝大部分赛季使用四后卫,却在淘汰巴萨尝到甜头后,面对利物浦如法炮制,且不说队员对这个改变需要时间适应,曼城被反击打得没脾气,也应该提醒迪弗朗切斯科回到自己熟悉的轨道。利物浦的5个进球,3个是右路突破,一个是右路转移到中路,甚至菲尔米诺的头球得分,也是来自右路的角球。上半时两球落后,如果及时变阵,罗马也许能止血,但迪弗朗切斯科直到第67分钟才撤下小胡安,这个换人立刻导致防守定位球紊乱,丢了也许是致命的第5球。

和利物浦拼控球?罗马学曼城作死

防守上的缺陷,因为罗马进攻上的低效,变得更突出。看过罗马淘汰巴萨的场面,无不被哲科的轰炸机本色震撼。那是正经高中锋的打法,有高度有脚法,有力量有变化。巴萨看不住哲科,被高球砸瘫了后防。可惜本场罗马的高球不仅少而且不是给哲科,落点糟糕,不足以威胁洛夫伦和范戴克。迪弗朗切斯科一定研究过利物浦的后防,应该知道范戴克和洛夫伦两人都在防守高球时笨拙,尤其过顶的高球,一定会让洛夫伦出乖露丑。果然,哲科扳回的一球,便是简单的高球骗过洛夫伦,但时间已经是第85分钟,太晚了。

范戴克防守高球颇显狼狈,可惜与他争顶的是矮个子云代尔。

洛夫伦漏顶高球,范戴克目视哲科进球。

罗马和利物浦拼控球,真是跌进了之前很多对手曾经跌进的陷阱。利物浦并不需要控球,他们只在乎断球的一刻,球能立即运作到三叉戟的脚下。赢曼城是这么赢的,赢阿森纳是这么赢的,莫斯科斯巴达克、波尔图,以及英超内部那些尝试传控的球队,都被利物浦的快反打得落花流水。

利物浦只有在对手同样拒绝控球时,才变得不知所措,尴尬局促。两回合没拿下曼联,主场打切尔西,足总杯被英超副班长西布朗淘汰,客场不敌斯旺西,都是对方礼让控球的结果。利物浦遇到对方收缩密防,不给突破空间时,往往一筹莫展。罗马也许习惯了控球掌握主动,但既然能临时起意改打三后卫击败巴萨,为什么不能改弦易辙,在利物浦的地头礼让控球?利物浦的首发,中场是三名英军,这是近期克洛普找出的组合,英格兰球员别的能耐可能差点,但能跑能抢,罗马的控球生生被糙哥的拼抢给瓦解了。至萨拉赫下场,罗马全队已经被来回的冲刺折磨得面无人色,再撑十分钟换萨拉赫,次回合可以免打。因为哲科的进球,以及米尔纳冤枉的点球,次回合还有一丝悬念。

佩罗蒂点球破门,为次回合留下一丝悬念。

罗马可以把淘汰巴萨的套路再端出来用,这个打法并不因为利物浦发现了就不灵。曼城变阵三后卫,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左边卫,同时该队锋线一水的矮个儿,即使改用高球砸,也无法撼动利物浦的后防,何况瓜迪奥拉横竖不会那么做。罗马不在乎哲学套路,阵中又有哲科这个好使的撞城锤,想改变还有物质基础。利物浦在最后15分钟丢了两球,其实和萨拉赫下场无关,而是全队在胜券在握时松懈。回想小组结果两次被塞维利亚逼平,以及英超7次领先失分,都和韧劲不足有关。这是回访罗马必须戒除的毛病。

萨拉赫  /   利物浦  /   罗马  /   欧冠  /   意甲  /   英超  /   哲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