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张昊坚守至北京冬奥 若成“六朝元老”将创纪录

伊拉04-25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伊拉报道

4月23日,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海选集训在三亚正式拉开序幕,除了因伤休养的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之外,目前中国双人滑的几对主力组合均参加了本次集训。女子单人滑小将李香凝同样也在阵中,北京周期将尝试单双人兼项的她将开始逐渐涉足双人滑领域。

作为花滑队中“老大哥”级别的人物,33岁的老将张昊则是本次集训中年龄最大的选手,除了日常参训之外,他也担负起了全队队长的职责。

今年2月,张昊刚刚结束了自己第五次冬奥会的征程,随后他又奔赴米兰,参加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15次世锦赛。虽然对曾经登上冬奥会和世锦赛领奖台的张昊来说,本赛季的大赛成绩或许难言满意,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仔细考虑后,张昊还是决定继续坚守,向自己的第六次冬奥会发起冲击。

“休假期间,我想了很多,后4年包括每个赛季应该怎么去做、怎么去提高。”张昊说,“来年的趋势,动作难度肯定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也在琢磨在哪个方面能够提高。”而一旦明确要继续征战的决心后,3年零9个月备战时长在张昊看来则是弹指一挥间,每一天的训练更是值得珍惜。

花样滑冰一向是一项以年轻化著称的项目,不过,近年来不少名将的坚守让这项运动增添了更多“常青”的色彩。在平昌冬奥会上,和张昊同为冬奥“五朝元老”的德国双人滑名将萨夫申科终于如愿登上最高领奖台,冰舞冠军则被已是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沃尔图/莫伊尔摘得,已过而立之年的杜哈梅尔/拉德福德、科斯特纳等名将同样留下了让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但像张昊这样计划坚持至年近40岁者却少之又少,而连续参加6次冬奥会在花滑选手中更是史无前例。在花样滑冰的历史上,在如此“高龄”还能保持较高竞技水平的先例也并不多,张昊有机会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但同时也面临着体能和伤病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

让人欣喜的是,张昊却有着“越老越强”的趋势,在集训期间的体能测验中,张昊多个项目均位列中上游。而从平昌周期的后期开始,张昊也有意识地调整了自己力量训练的方案并减轻体重,这段时间的伤病和身体素质管理看起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过,张昊对目前的状况并不满足,为了让动作更加美观,他还希望能把体重再降一些、肌肉再练长一些。

拥有驰骋国际赛场近20年的经验、扎实的抛跳和捻转技术和稳定的单跳水平,张昊不仅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男伴,同样也是世界顶尖的双人滑选手。决意继续征战的他也将向更多纪录与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有这位经验丰富的冬奥“五朝元老”在队,全力向北京冬奥冲刺的中国双人滑的实力则有所保障,也如同拥有了一枚不可或缺的“定海神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