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梅尔策被贬上看台,德甲竟有这么多队长沦为看客

足球隽言04-25 15:19 体坛+原创

多特蒙德上周六晚上打出赛季代表作,主场4比0横扫欧冠席位竞争对手勒沃库森,“争4”大业即将大功告成。但一片欢天喜地背后,是队长施梅尔策落寞的身影。

大胜勒沃库森赛后,一身便装的多特蒙德队长施梅尔策走到场内。

赛前拿到大名单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没有伤病也不用停赛的施梅尔策竟名落孙山。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开球前特意解释:“这是教练竞技上的决定。”而对位顶替施梅尔策的瑞士小将阿坎吉在这个陌生的位置上表现优异,加上4比0大获全胜的结果,更是令黄黑队长尴尬到了极点。主帅施特格赛后表示:“队长也是普通球员,他最近几周并没有拿出最佳表现。”

上轮客场0比2负于沙尔克04的鲁尔区德比,正是施梅尔策在中线附近出现低级的停球失误而被卡利朱里抢断,导致多特蒙德在下半场初段丢球。这不过是施梅尔策今季缺乏说服力的表现的缩影。数据显示,赛季至今他在德甲16次出场,进球与助攻均为0,对抗成功率只有52%,只完成了25次传中。相比之下,主力右边卫皮什切克21次联赛出场就有39次传中并送出3次助攻,对抗成功率达到56.1%。相比于两名主力中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68.3%)和托普拉克(67.1%),“师妹”的对抗成功率就更加不能看了。

一周前,《踢球者》披露的多特蒙德清洗名单。

施梅尔策天赋平平,各方面条件都相对平庸,一直以来都是勤勤恳恳。即便是在巅峰时期,贵为德甲冠军主力的他也难入德国队主帅勒夫法眼。进入本赛季,受到球队动荡的拖累,先后两次重伤的施梅尔策表现愈发吃力。在德比战出现严重失误后遭主帅弃用,其实也不难理解。但问题在于,贵为一队之长竟直接被排除出18人名单,似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赛前《踢球者》杂志曝光了一份所谓的多特蒙德今夏要清洗的球员名单,施梅尔策赫然在列,上面还有他的好友沙欣的名字。不过这份名单上还有随后在对阵勒沃库森时首开纪录并送出2次助攻的英格兰新星桑乔,可信度值得怀疑。

盛传在比赛中过多的消极肢体语言,也是施梅尔策失宠的原因之一。

现年29岁的施梅尔策早在2005年便从家乡俱乐部马格德堡来到多特蒙德,合同在2021年才到期。即便他的竞技水平不足以继续占据主力位置,但当个轮换球员绝对合格有余,特别是在德国国脚赫克托出人意料地决定续约留守即将降级的科隆,以及葡萄牙国脚拉斐尔·格雷罗伤病缠身、更有可能遭到清洗的情况下。《图片报》就指出,对于这位对俱乐部拥有极高认同感的青训球员,高层并无意立即将他送走,至少下赛季还会让他留在队中。

问题出在哪里?最近几个月,施梅尔策总是在赛后对球队提出批评。身为队长,他当然有权这样做。但在多特蒙德球迷当中,甚至在更衣室内,他的口碑却持续下滑。在竞技状态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他无法起到领袖作用。特别是相比于刚一复出就状态神勇的罗伊斯,施梅尔策对球队的帮助实在太小了。早在几周前罗伊斯续约之后,德国媒体就有关于罗伊斯将在下赛季取代施梅尔策成为队长的报道。事实上,如果不是罗伊斯在上赛季开始前处在需要长期养伤的状态,时任主帅图赫尔大概也不会把胡梅尔斯留下的袖标交给施梅尔策。

与勒沃库森赛后,《踢球者》披露施梅尔策被施特格扔上看台除了是“竞技决定”,也跟他此前在比赛中消极的肢体语言过多有关。总之,看上去他已经不再是合适的球队领袖。施特格也把话说得很明白,“如果球队踢得像对勒沃库森一样,那么马塞尔(重新首发)肯定不容易。”

拜仁队长诺伊尔的训练强度越来越大,但仍未具备恢复比赛的条件。

像施梅尔策这样沦为看客的队长普遍存在于德甲当中,成因既有主观又有客观。18位德甲队长中,有3位赛季至今联赛0出场,他们分别是法兰克福的亚历山大·迈尔、美因茨05的邦格特和汉诺威96的普里布。迈尔暑假在美国度假期间慢跑时不慎崴脚,造成右脚踝重伤,随后动了手术,至今仍未能复出。本赛季才接过汉诺威队长袖标的普里布在季初踢了一场德国杯后就遭受膝盖十字韧带断裂的重创,同样养伤至今。邦格特没有出场记录则是伤病加上位置不保的结果。早在马丁·施密特任内,这名中卫就已经失去主力位置,今季加上伤病困扰,至今在新帅桑德罗·施瓦茨手下只有4场联赛进入过18人名单。

受到伤病困扰的德甲队长当然还有仍为复出而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诺伊尔(本赛季德甲仅出场3次),以及冬歇期在戈麦斯离队后接过沃尔夫斯堡队长袖标的西班牙后腰卡马乔(11场)。科隆老队长莱曼一周前在训练中手肘受伤已提前告别赛季,而重伤前他在鲁滕贝克手下早已失去主力位置。弗赖堡队长尤利安·舒斯特和霍芬海姆队长波兰斯基也跟邦格特一样,一早就不是主力,但依旧保留袖标。而柏林赫塔队长伊比舍维奇和不来梅队长尤努佐维奇则在这个赛季进行期间位置不保,不再是必然正选。

与斯图加特一战,不来梅队长尤努佐维奇(右二)开场时坐在替补席上。

30岁的尤努佐维奇本赛季才接替退役的弗里茨,成为不来梅队长。但在科费尔特手下,这位奥地利中场不再享有中场核心地位,经常要踢自己并不喜欢的边路位置,赛季至今在联赛21次出场,只有15次首发。上周六客场0比2负于斯图加特一战,他就再度在开场时坐板凳。

本周一,不来梅正式宣布,合同在赛季末到期的尤努佐维奇不会续约,将结束6年的绿白生涯。目前还不清楚尤努佐维奇的去向,斯图加特和沙尔克04都对他感兴趣,而美国大联盟的芝加哥火焰、奥兰多城和费城联,以及奥地利冠军萨尔茨堡红牛也发出了邀请。

事实上,科费尔特与尤努佐维奇是多年好友,科费尔特很希望自己的队长可以留下。问题在于总经理鲍曼提供的续约条件较为苛刻,薪水将会下降,而且要与比赛表现挂钩,目前是队内顶薪球员的尤努佐维奇(年薪约260万欧元)不愿接受。盛传不来梅已经找好了尤努佐维奇的接班人:德乙纽伦堡的24岁中场凯文·默瓦尔德(Kevin Möhwald)。

施梅尔策  /   多特蒙德  /   施特格  /   罗伊斯  /   德甲  /   队长  /   尤努佐维奇  /   不来梅  /   诺伊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