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以韦少为核心的球队 注定拿不了总冠军?

柴夫04-25 16:2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柴夫报道

如果俄克拉荷马雷霆没能完成1比3的超级逆转,他们就将被犹他爵士淘汰出局,止步于季后赛首轮。到时候,批判和嘲讽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的声音将震破不少人的耳膜。

连续两个赛季场均三双,韦少这一神迹NBA前无古人,后有没有来者还难下定论。但如果是连续两季场均三双+季后赛首轮出局,这恐怕真的会成为NBA历史独一份了,而且是不那么光彩的一份。强如拿到73胜没夺冠都会被人拿出来diss,一个场均三双却首轮出局是怎样的光景,可想而知。

几乎所有韦少黑都在同一个问题上观点一致:如果以韦少为绝对核心建队,那么这球队是永远也拿不了总冠军的。

对于韦少蜜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反驳的观点。如果是拿虚无缥缈的未来说事,双方难免空口无凭乱撕一通,最后落下一个“你非这么说我也没辙”的结局。而如果拿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做依据,那还真就是以韦少为核心的球队没夺冠过,甚至说得再难听点,以韦少为核心的球队连季后赛首轮都过不去。

一切自然还得从杜兰特离开前说起。那时候的雷霆是全联盟最顶级的球队之一,他们曾经品尝过总决赛的滋味(当时哈登也还在),也始终是西部决赛级别的竞争者,但那时候并不能算以韦少为核心建队,最多可以被称为双核。然而他们却还是没能触碰到冠军奖杯,而杜兰特也拂袖而去——他的出走一定有不想再和韦少搭档的因素在,这是无论怎么绕也绕不过去的关键问题。

那么在杜兰特离开之后呢?韦少带着雷霆打出了“虚假繁荣”的一年。

繁荣是真的。前所未有的42次三双货真价实,“大O”罗伯特森之后首位实现场均三双的球员如假包换,那些凭一己之力摧毁对手的比赛都是真的。韦少的表现就是MVP级别,他证明了自己可以带领一支刚刚失去联盟前3球员的队伍闯进季后赛。

但这份繁荣如果被会错了意,就只能被扣上“虚假”的帽子——作为核心带队进季后赛和作为核心带队拿冠军是两件事。

有人觉得既然韦少能把球队带进季后赛,那把他身边的球员升升级,总决赛甚至总冠军不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吗?很遗憾,篮球并不是一项单纯比拼球员能力值的运动,否则你也解释不了为什么04年湖人的“F4”会溃败给草根活塞。

带队进季后赛和带队拿冠军之间,隔着一道看似轻松却很遥远的鸿沟。

雷霆就是因为抱有一丝相信韦少能带队夺冠的希望,所以才在去年夏天搬来了保罗·乔治和卡梅洛·安东尼两位全明星队友,进而促成了俄城三巨头。但过去一年的事情都在一次次证明着,韦少做不到,他不明白怎样才能更进一步。

这名超级控卫也牺牲了自己的球权,也改变了自身打法,也为了帮助乔治和安东尼融入做了不少努力,但结果却还是事倍功半。他们常规赛的战绩是48胜24负,只比去年多赢了1场,得益于乱战排名升到了第四,然而却在眼下连败三场早早丢掉了主场优势。他们的表现根本没有达到预期。

你大可以为此开始寻找理由,但最终也很难用他们说服别人。

比如安德烈·罗伯森的受伤。作为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利候选者,罗伯森的受伤让雷霆的防线几近崩溃。但如果换一个念头,仅仅是伤了一个罗伯森就哭天抢地,那开季第一场就报销全明星海沃德的绿军找谁说理去?又或者常规赛后半段失去联盟第一C考辛斯的鹈鹕该如何抱怨?

比如安东尼下滑太快,和球队不搭。我们没办法假设“甜瓜”如果去了火箭会怎样,但所有人都看到了备受质疑的“灯泡”是怎样融合的。如果这样就把锅都甩在安东尼身上的话,事情又变成了虚无缥缈的猜测,安东尼不搭,你确定再换一个就能搭?

这时候再看看目前3比1领先雷霆的爵士,他们简直像站在对立面一样。海沃德和希尔的离开让他们空缺了球队最好的攻击手位置,但犹他人没有让戈贝尔或者胡德站出来大包大揽,而是打出了令人惊艳的团队篮球。他们不仅证明了这样的打法可以挺进季后赛,还正在证明着这样可以击败坐拥“三巨头”的雷霆。

当然了,我们不是说韦少不出色,也不是说雷霆就一定会被爵士淘汰——他们完全有可能连赢三场晋级次轮,这支球队一整年在做的事情就是连续三场表现得令人作呕,接着又连续三场打得像无敌之师那样——但出色和顶级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虽然样本很小,但杜兰特离开韦少之后还没错失过冠军,哈登离开韦少之后一次晋级次轮,一次摸到西决地板,而“神龟”却还在首轮徘徊。雷霆大可以继续相信围绕韦少建队可以争冠(合同签到2023年的他们也只能那么做),但如果这位超级球星本身不开窍的话,这条路走起来颇有点自我麻痹的意思。

韦少  /   雷霆  /   安东尼  /   乔治  /   杜兰特  /   季后赛话题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