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化腐朽为神奇 史蒂文斯为何总能上演奇迹?

孔德昕05-04 11: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谁是罗齐尔?我不认识。”

两周之前,埃里克·布莱德索带着输球的不爽在赛后嘲讽般地说道。那一战罗齐尔砍下23分8助攻,对位表现完爆雄鹿控卫,并且率领凯尔特人笑到了最后。虽然布莱德索是带着气说出的这句话,但他并不是毫无根据,因为那时候了解罗齐尔的球迷恐怕也没有几个。本赛季开始之前,这名绿军替补后卫的场均数据是4.3分,投篮命中率34.8%,首发次数和单场得分20+次数全都是“0”。

然而就在今天赛后,罗齐尔在季后赛里的数据是19.3分6.8助攻,他不仅场场首发,而且5次砍下20+。到了季后赛次轮首战面对费城76人的时候,罗齐尔身穿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布莱德索的球衣入场,然后砍下29分8篮板6助攻带队大胜对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有资格开雄鹿控卫的玩笑了。

绿军后卫之所以能完成蜕变,靠得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努力和天赋,更重要的是球队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的胆略和运兵。

这个赛季原本不该属于波士顿的,从赛季首战海沃德报销那刻起,所有人都这么认为着。后来欧文带队高歌猛进让所有人重燃希望,但他在4月接受手术赛季报销的消息又将所有绿军球迷打落谷底。“完了,下赛季见。”不止一个球迷这么说着。

但一个月之后他们还活着,凯尔特人抢七击败了雄鹿,他们在次轮首战没有杰伦·布朗的情况下又大胜费城76人,今天又在一度落后20分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一次次奇迹般的表现让人们无法理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这不是一项球星主宰的运动吗?这不是一个归根结底比拼球员天赋的舞台吗?为什么这样一支凯尔特人队还能活着?

你越是对这些问题感到困惑,就越是能隐约意识到史蒂文斯教练的伟大。回顾这位少帅不算漫长的执教生涯,你看到的是一位在教练领域潜力炸裂的青年才俊。他为何能一次次化腐朽为神奇,用他人不可用之人?这样的疑惑就是普通教练和史蒂文斯的最大差别。

2018:罗齐尔

以大二生身份进入NBA的罗齐尔没有获得太多机会,他在大学首发的一年里三分命中率只有30.6%,进入NBA的前两个赛季三分命中率同样只有30.6%。在NBA掀起三分浪潮的当下,罗齐尔的投射短板显得格外扎眼。

然而在本赛季常规赛只有7次砍下20+的情况下,罗齐尔在9场季后赛里已经5次得分破20了。他的季后赛三分命中率(43.8%)甚至比他的常规赛总命中率(39.5%)还要高。今日绿军大逆转76人一战,罗齐尔开局手感冰冷,三分前7投只有2中,但他最终连进两记三分,把自己的三分球拉到9投4中,同时还砍下20分9助攻7篮板的准三双数据。

提到自己的爆发,罗齐尔头一个提到的就是自己的教练史蒂文斯。“他永远会在乎和关心你的表现,”罗齐尔说,“有时候他甚至会突然出现在训练馆里。”在绿军没有训练安排的时候,史蒂文斯依然会不时地出现在球员们加练的现场,这样的举动足以说明一切。

2017:伊赛亚·托马斯

让我们用另外的角度来聊聊这名控卫。

11个月前,绿军是一支刚刚杀进了东部决赛,同时还手握状元签的球队,波士顿球迷为此欣喜若狂。他们面临着一个幸福的烦恼,带领球队挺进东决的球员和潜在的状元都是控球后卫。“我们知道小托马斯哪也不会去,也知道马克尔·富尔茨是状元没跑了。所以他们两人能共存吗?”有人在社交媒体写道。当时的情况是,小刺客和富尔茨均表态他们能组成完美的后场组合。

8个月前,绿军刚刚以小托马斯为主要筹码换回了凯瑞·欧文。“欧文和托马斯谁更好?”ESPN这样发问。虽然大部分人都觉得更年轻、更高的欧文是更出色的那一个,但毫无疑问小托马斯是这次交易中的重要筹码。也就是说,人们觉得这次交易本质上还是全明星级别的互换。

然我们再看看现在的小托马斯。他在克利夫兰的4个月堪称灾难,养病期间暂且不提,复出之后的表现简直是联盟最糟。到了湖人之后小托马斯的状态有所提升,但投篮命中率依然不足40%,而且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498位。

不到一年时间,小托马斯从联盟最佳控卫之一跌落到了今天这步田地,这一切仅仅是一次臀伤可以解释的吗?如果你非要这么认为的话,在加盟绿军之前小刺客的场均得分一直在两位数,但直到在史蒂文斯手下效力他才真正成长为了一名超级球星。“第四节之王”,季后赛前两轮4次砍30+,对阵奇才轰53分,和史蒂文斯结识之前,你何时见过这样的小托马斯?

“他让我走向顶级。”小托马斯如此形容史蒂文斯。

2010+2011:巴特勒大学

我们都知道史蒂文斯和戈登·海沃德联手率领巴特勒大学杀进NCAA总决赛的故事。如果海沃德那记半场三分命中,他们就能击败杜克赢下冠军了。

但那并不是史蒂文斯执教巴特勒大学期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当然了,带领一支1995年之前只进过一次锦标赛,在那之后也从未突破过甜蜜十六强的队伍挺进决赛,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不过那一年史蒂文斯拥有未来的NBA球星海沃德,当你的球队中拥有这样一位超级球星时,人们往往不会记得教练做到了什么(谁还记得库里在戴维森大学的教练?)。

但就在第二年,海沃德登陆了NBA,巴特勒大学最好的球员成了谢尔文·麦克,第二好的球员是麦特·霍华德(至今在职业篮球领域最高成就是获得了法国联赛的最佳第六人)。然而史蒂文斯带领这样一支球队依然重返总决赛舞台,麦克面对头号种子和二号种子分别轰下30分和27分!

2013年史蒂文斯正式离开巴特勒大学,他能带领一支由发展联盟级别球员组成的球队杀进NCAA总决赛吗?人们永远地留下了这样的疑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