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於之莹“复仇”崔精

谢锐05-11 13:22

 记者谢锐天台报道 5月10日,“天台山·森然扬帆杯”第七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首轮比赛在浙江天台温泉山庄战罢,中国队和中华台北队分别2比1胜韩国队、日本队,於之莹六段执黑中盘胜夙敌崔精九段,黑嘉嘉七段执黑中盘大胜谢依旻六段。

   中韩两队垄断了历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冠军,本届比赛两队均派出最强阵容,中国队:於之莹六段、芮乃伟九段、李赫五段;韩国队由排名前三名的女棋手组成:崔精九段、吴侑珍五段、金彩瑛四段,其中崔精、金彩瑛刚刚会师于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决赛,她们在半决赛中分别淘汰了李赫五段和於之莹六段。

    於之莹与崔精之前共有过25次交手,於之莹15胜10负领先,但最近两人交手崔精的胜率偏高,近四次过招崔精3胜1负领先;2017年这项比赛中,於之莹不敌崔精,中国队落败。此番对阵,於之莹执黑先行,中盘时局面打散后,于白棋相对有利,尤其是当白棋在左上角跨断黑棋时,黑大块棋不得不龟缩苦活,腾讯野狐围棋网的绝艺给出白棋胜率高达65%以上。

   黑大块棋不得不就地苦活,外围惨遭白棋搜刮,并波及到黑棋右上角。当白棋先手挥师右下黑角“洗空”时,绝艺开出的白棋胜率更是高达85%。不过,实战崔精选择打劫活后,胜率直线下降20多个百分点。崔精自此进入梦游状态。

    崔精找劫过程中,不可思议地跑到左下找了一着并非绝对先手的劫材,於之莹秒速消劫,棋局形势顿时天地大逆转。崔精只得继续追究左下角黑棋薄味,但黑大块棋仅需寥寥数手即妥善安顿,白棋从此再未翻过身来。

   之后於之莹稳扎稳打,安全运转至终局。至211手,崔精逆转无望,投子认输。

   年过50岁的芮乃伟九段2016年在穹窿山兵圣杯八强战中被吴侑珍五段半目逆转,此次再度交手,执白的芮乃伟在上边盘强手迭出,吴侑珍拼死抵抗,结果导致大块黑棋被杀,棋局瞬间结束。芮乃伟在与韩国排名第二的女棋手对撼时屠戮其大龙,一直稳占上风,着实不易。

   李赫五段执黑对金彩瑛四段之局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终局前好不容易追平形势,但她又漏算了左下角的死活,有一着近乎鬼手的一路尖竟然可以净活,实战则形成打劫,近乎差了一手棋,最终李赫以半目之差惜败。

    中华台北队爆冷2比1击败日本队,第一台黑嘉嘉七段执黑在左边盘一直追杀白大龙,白棋单官连回后,黑棋势地兼收,已然优势。谢依旻放出胜负手,强杀左边盘黑大块,黑嘉嘉反应敏捷,于读秒中弈出最强着,一手扳迫使谢依旻分断,但黑棋一着反断让外围的白棋成碎状,谢依旻中盘认输。

    第二台杨子萱二段击败藤泽里菜四段亦属意外,执白的杨子萱发挥十分,各种AI着法层出不穷,显示出平时用功程度;对攻中着着直指腰眼,凶悍之极,斗志上扬。官子收得近乎完美,最后双方盘面相当,黑棋贴不出目而认输。16岁的杨子萱进步飞快,两年前在台湾接受柯洁九段让两子指导,完全处于下风,而今执白完胜日本女子围棋第一人、名门之后,令台湾棋界欣慰。

    第三台日本女流棋圣上野爱笑美四段轻取张凯馨五段,但此胜于事无补,日本队1比2落败。

    明天海峡两岸对局:於之莹VS黑嘉嘉、芮乃伟VS杨子萱、李赫VS张凯馨;日本韩国对战:谢依旻VS崔精、藤泽里菜VS吴侑珍、上野爱笑美VS金彩瑛。

  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冠亚军奖金分别为30万、15万元,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别为10万和5万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