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无求就得放水成全?意甲传统文化害死国际米兰

梁熙明05-14 09:40 体坛+原创


谁也没想到,国际米兰会以这样一种自毁的方式倒下。

这本该是一场走过场的比赛,萨索洛无欲无求,剧情应该是伊卡尔迪早早打开纪录,然后在主场万众球迷欢呼中,佩里希奇再添一个,如果对手投了,后面就让二弟多添几个,超过赛季最后两轮伤停的因莫比莱,巩固射手榜。

来梅阿查观战的7万名主场球迷显然是这么认为的。

裁委会显然也是这么认为的。本场他们派出年仅32岁、本赛季刚开始执法意甲的初哥阿比索,可见本场被定性为“无难度”,就是让新人来练练的。

可是还是没想到“出事了”,而且,心急火燎的国际米兰球员,还一度与对方动起手来,阿比索明显傻眼了,说好的走过场呢?

败阵对国际米兰冲欧冠的打击是致命的,而一旦冲欧冠失败,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特别是财务上的灾难性后果,会让国际米兰付出巨大代价——比如,留不住伊卡尔迪了。

这样一个结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5月5”,同样是对一个表面已无欲无求的队,预计是一场走过场,却莫名其妙垮了。2002年5月5日,国际米兰最后一轮对“无欲无求”的拉齐奥,在拉齐奥球迷都希望自己人赶紧输球(否则有可能让罗马夺冠)的情况下,国际米兰2比4崩盘,罗纳尔多的眼泪,成为足球历史上最著名的片段之一。

这似乎是意甲的一种固有文化——无欲无求,可以放,不算假球,而对阵无欲无求队的潜在得利方,也认为对方放水,至少不为难自己,不“使劲真打”,是天经地义的。

10年前,2007-08赛季最后一轮,榜首领先2分的国际米兰出战帕尔马,次席的罗马出战卡塔尼亚。武齐尼奇早早进球领先,此时罗马是积分榜榜首,但是下半场,曼奇尼打出最后一张牌,带伤的伊布上场,咣咣两球,国际米兰2比0,大局已定,罗马已不可能超越。

卡塔尼亚需要1分保级,听到国际米兰进球的消息,卡塔尼亚球迷登时狂喜,冲着罗马吼叫:你们已经肯定没戏了,还不赶紧放!?

于是,第85分钟卡塔尼亚“奋勇”之下,得到了他们希冀的扳平球。

这就是意甲。

斯帕莱蒂应该很熟悉这个场景:当时他正是罗马主帅,这是他最接近意甲冠军的一次。

可是存在一个问题:潜在得利方带着这种心态上阵,期望无欲无求者意思一下就放了,然而当无欲无求队一旦真打了,咋办?

当年的5月5,带着“连拉齐奥球迷自己都希望输,岂有不赢之理”的心态,国际米兰上场了,可是当少数拉齐奥球员真打了,国际米兰忽然发现事情没那么容易,结果越踢越急,越踢越走样,越踢离冠军越远,到头来像罗纳尔多那样,绝望了,崩溃了。

实际上,那不勒斯之所以看似要终结尤文王朝,连他们自己都信了,然而到头来迅速垮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面临“无欲无求”的赛程,以为别人都会意思意思走过场,那不勒斯全城都在庆祝“已经夺冠”,可一旦发现佛罗伦萨怎么真打,还打那么狠,这口气一下提不上来,马上崩溃。0比3惨败佛罗伦萨一役,那不勒斯全场竟只有2脚射门,对方是25脚!堪称那不勒斯赛季最差比赛。

这场萨索洛一样,7万球迷是来看一场大胜的,然后期待跟拉齐奥决战欧冠资格。可是,好像事情有点不对,萨索洛毕竟有自尊,并不愿意在别人的欢呼中充当背景板,而且国际米兰赛前就当对手没到似的,上下言论全仿佛就为一场走过场的大胜,不把对手放眼里。结果一旦真打了,国际米兰发现“怎么跟想象的不是一回事”。及至被先进一球,心理上从沾沾自喜,迅速转为急火攻心,再也无法平和下来。

很难解释,伊卡尔迪这样一位优秀的禁区射手,会连续三脚绝对机会,全部踢正门将孔西利的怀里——这似乎是孔西利生平最开挂的一天,此公最著名的,是2015-16赛季萨索洛对佛罗伦萨,脚接回传踢进自己门里。

萨索洛应该真打吗?7万球迷,心态跟当年卡塔尼亚人一样:你们已经无欲无求了,还不赶紧放?这是意甲固有的潜规则。

可是,萨索洛本着公平竞赛原则,堂堂正正踢一场真球好球,好像......没有什么不对,可是对于意甲,尤其对国际米兰,好像又有什么地方不对......


意甲  /   国际米兰  /   拉齐奥  /   萨索洛  /   伊卡尔迪  /   罗马  /   斯帕莱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