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五问西部决赛 晋级资格就在答案当中!

孔德昕05-14 13: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西部决赛倒计时1天,相比于东部骑士和绿军的对决,期待火箭勇士巅峰之战的球迷显然更多。关于这轮系列赛,我们完全可以把“谁能最终取胜”转化为下面这五个问题:

1.火箭能赢得三分球对飚吗?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你很难想象最终晋级的会是火箭,因为他们看上去很难通过其他方式胜过金州人了。但问题恰恰在这里,季后赛至今火箭的三分投得并不好,尽管他们在出手数和命中数上都领跑16支队伍,但35%的命中率只能排在第11。

勇士的三分看上去更差,32.9%的命中率在16支季后赛队伍中排在倒数第二,但他们并没有人们印象中那么依靠三分球了。杜兰特的中投一直是杀招,而库里和汤神也开始利用挡拆完成中距离投篮,全队的三分球出手占比只有28.9%,而火箭则是42%。

因此,在三分球一项击败勇士是火箭必须要做到的事情。他们不仅要投中更多三分,也要投得比之前更准才可以,如果两队都无法命中远投,火箭的麻烦显然更大。

2.勇士会协防哈登和保罗吗?

或者说,勇士究竟会在协防哈登和保罗这件事上付出多大精力?

火箭的阵地进攻很简单:把球给哈登或者保罗,一次一次地掩护,直到他们对上了自己可以一对一解决战斗的理想防守者。他们很少转移球(场均传球联盟最少),也很少无球跑动(无球掩护联盟最少),三分机会靠的都是哈登和保罗突破吸引防守收缩再分球。那么如果防守不收缩呢?爵士就采用过这种策略:

上图可以明显看到,除了面对哈登的戈贝尔,犹他的其他4名防守者没有明显回收禁区,而是依然留在自己的防守人身前,尤其是米切尔,他死死盯住保罗,甚至根本没看身后发生了什么。这一球哈登最终投中了,但火箭能承受让保罗和哈登一直通过中距离得分吗?这可和他们的进攻理念背道而驰。

相比之下,勇士没有戈贝尔这个级别的护框手,哈登和保罗的突破机会将更好,这也正是考验金州人防守策略的时刻。

3.火箭会单防杜兰特吗?

和上一个勇士面对的问题有些类似,火箭会一直采用一对一单防的策略面对KD吗?上一轮鹈鹕就是那么做的,他们始终让霍勒迪一个人对付杜兰特,结果就是KD在某些夜晚可以予取予求。但你懂的,谁又能真正单防住KD呢?相比之下别让汤普森和库里在外线轻松投进三分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好消息是火箭有一些理性的防守人去一对一盯防KD,比如阿里扎、巴莫特和塔克。坏消息是勇士的转移球可不像火箭,他们整晚都在移动,所有人都在跑位,所以并不是一对一盯防KD就等于能始终阻拦库里和汤神接球。而且这仅仅是阵地战的情况,如果勇士成功完成提速,休斯敦的防守将变得更加困难,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必须尽量多地命中三分——长篮板很可能帮助勇士发动反击。

所以杜兰特很可能打出个人得分超高的夜晚,但火箭必须明确,那是他们的策略,不能动摇。

4.卡佩拉能成为勇士五小的麻烦吗?

勇士的绝招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那就是让格林担任中锋,摆上他们的“死亡五小”。而火箭的目的很简单,迫使勇士少用五小,因为如果格林担任中锋,他们就能真正实现在防守端无限换防,这会让哈登和保罗的进攻变得过于困难。那么如何能让勇士派出卢尼或者麦基呢?关键就在卡佩拉身上。

如果卡佩拉能统治篮板,尤其是抢下足够多的前场篮板,那么勇士很可能会在犹豫中放弃五小,这就是火箭的最好机会。只要卡佩拉能顶住对手的一部分错位进攻,然后在篮下让勇士付出代价,那么金州人的麻烦就会瞬间增大。

5.谁能打出更好的防守?

我们总是提到这是NBA季后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对攻大战,但事实上勇士和火箭的防守也在所有季后赛球队中排名前二,或许这一次,依然是防守赢得系列赛。

其中勇士的防守排名第一,他们是仅有的一支百回合失分不足100分的队伍(99.3分),当他们派上死亡五小时,对手的百回合得分进一步下降到了86.6分。在对阵鹈鹕的G4一战,勇士变阵派五小首发,鹈鹕那一场面对五小时百回合仅得66.3分。毫无疑问,勇士的秘密武器不仅仅是进攻,还有他们令人窒息的防守。

火箭在今年的防守令人刮目相看,这也是他们真正能威胁到勇士的原因。过往的几个赛季,休斯敦人能做的就是在进攻端比对手得到更多分,但在本赛季加入了塔克、巴莫特和保罗这样的外线大闸后,他们的防守发生了质变。火箭也能在大部分情况下放心换防了,尽管他们没有勇士五小那么令人闻风丧胆。

勇士  /   火箭  /   西部季后赛  /   季后赛话题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