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总结】德甲白开水 因少帅而甘甜

秦游夏05-14 16:33

本赛季德甲于上周末落下帷幕。5周之前,拜仁便已锁定六连冠。金靴悬念破解更早,当奥巴梅扬在1月末转投阿森纳后,莱万多夫斯基就没有了竞争对手。这位波兰前锋虽然最后一轮未能取得进球,使个人联赛进球未能连续三个赛季达到30,但这并不妨碍他第三次获得《踢球者》杂志颁发的小钢炮。

德甲虽因冠军和金靴缺少竞争而显得有些无趣,但依然带给人们很多悬念和惊喜。末轮9场比赛,有8场结果会对欧战参赛资格和保级形势造成影响。最终,霍芬海姆成为了末轮的最大赢家。他们主场3比1力挫多特蒙德,最终排名第三,史上首次进军欧冠正赛。30岁的纳格尔斯曼再次证明了其独特的执教天赋,也成了本赛季炙手可热的“学院派少帅群”的领军人物。

上赛季,霍芬海姆获得联赛第4。赛季后,两大核心聚勒和鲁迪纷纷转投拜仁,今冬,锋霸瓦格纳也步二位后尘南下。三线中轴尽失,纳格尔斯曼在竞技上也遭到了执教生涯以来最大的挑战。今年年初,霍村连续惨败于勒沃库森和拜仁,并遭遇联赛5轮不胜。德媒发问:纳格尔斯曼是否魔力不再?在这样的背景下,少帅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击。德甲最后10轮,霍村豪取7胜2平,直通欧冠。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上季,霍村惊艳德甲,人们习惯将霍村称作黑马,将纳帅称作潜力股。那么,经过本赛季的洗礼和验证,我们完全可以称霍村为劲旅,纳帅为名帅,尽管这个巴伐利亚人今年7月才年满31岁。

本季前半程,纳格尔斯曼一如既往地推崇控制足球,试图通过地面传切解决问题,但遇到瓶颈后,少帅很快转变思路,加快进攻节奏,并更加注重转换进攻,格纳布里、尼科·舒尔茨等一众快马如鱼得水。执教风格多变、拥有多套比赛方案、大胆使用年轻球员,这些都是纳帅的优秀特质。在纳帅的球队,几乎每名球员都能变得更好,克拉马里奇、格纳布里这样的明星球员如是,绍洛伊、德米尔巴伊等曾被认为是废柴的球员亦是。

比纳格尔斯曼年长两岁的泰代斯科,在德甲执教首季,便率领沙尔克04提前1轮锁定亚军,帮助皇家蓝时隔三个赛季重返欧冠。意大利后裔不仅与纳格尔斯曼有着相仿的年龄,更有相似的经历:两人都曾为霍芬海姆梯队工作,也都是魏斯魏勒学院的高才生,而他们的球员生涯都差到可以忽略不计。与纳帅不同的是,泰代斯科的足球理念更加务实,这与鲁尔区朴实的工人理念相得益彰。经历布莱滕莱特和魏因齐尔两个失败的赛季后,矿工对于成绩的渴求高于一切,而泰代斯科正是他们要找的那个人。

一个赛季下来,沙尔克的走势四平八稳,稳居欧战区。除了鲁尔德比与多特蒙德上演4比4史诗级较量,沙尔克绝大多数比赛做到了“以最小付出获得最大回报”。前6名中最少的53个进球,和区区16个净胜球,就为沙尔克换来了18场胜利。泰代斯科相对功利的踢法,保持了球队的稳定性,同时也给自己贴上了“丑陋”的标签。首个赛季,战绩是高于一切的评判标准。来年,有了更多欧元可供支配的泰代斯科,理应让球队踢出更漂亮的足球,这也成为其能否比肩纳格尔斯曼的重要标准。

本赛季德甲,少帅领风骚。还有一人值得一提,他就是不来梅的科费尔特。35岁的科帅受命于危难之际,前10轮,不来梅未尝胜绩,仅积5分,列倒数第二。科费尔特上任后,不来梅主场12场不败,早早完成保级任务。最重要的是,那支踢法赏心悦目的绿白军团终于回来了。科费尔特执教理念清晰,打法进取,出色战绩也为其换来一纸3年合约。

纳格尔斯曼和科费尔特皆是被所在俱乐部梯队直接提拔,前者是U19青年队,后者是二队。霍芬海姆和不来梅显示了不俗的眼光和魄力。55年来首次降级的汉堡也是这种情况,其主帅蒂茨原先也只是担任汉堡二队主帅。接手汉堡后,他的球队8战4胜,虽未能创造奇迹保级,但蒂茨的球队让人看到了希望和斗志,汉堡的降级也从曾经设想好的“没皮没脸”变为“悲壮离去”。

无疑,学院派少帅和梯队教练的得势,是这个德甲赛季的主旋律之一。

34轮战罢,德甲前6名尘埃落定。拜仁和多特当仁不让,莱比锡RB和霍芬海姆两家新贵保持良好势头,沙尔克和勒沃库森这两个欧战常客,也在时隔1年后回归,两支老牌劲旅将代替本赛季的科隆和柏林赫塔参加欧战。由此,下赛季的德甲将组成理论上的欧战最强战团。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的估价上,这6支球队的全队总身价都排名前7。仅有门兴格拉德巴赫总身价略高于霍村,排在该榜单第6,但考虑到纳格尔斯曼的加成和本赛季欧联杯霍村积累的经验,这点差别微不足道。

本赛季,德甲欧战积分仅有9.857分,远远落后于西英意三大联赛,甚至不如法国和俄罗斯。多特蒙德欧冠的失势和欧联战团的孱弱是最重要原因。下个赛季,虽难以指望除拜仁外的球队在欧冠有所突破,但勒沃库森和莱比锡(以及潜在的斯图加特或法兰克福)组成的欧联战团,较去年已十分豪华。我们有理由期待,德国球队能在欧战走得更远。

德甲  /   拜仁  /   纳格尔斯曼  /   泰代斯科  /   霍芬海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