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进攻套路倒退 火箭信奉的打法赢不了勇士?

柴夫05-15 16:36 体坛+原创

本赛季的火箭和勇士同为攻防两端联盟顶级的强队,他们同样拥有令人胆寒的三分球,主帅也都以华丽的小球打法见长,但他们却是两支风格截然不同的球队。

如果单论纸面阵容,拥有四个全明星,两个MVP的勇士无疑比只有两个全明星,半个MVP(哈登还没正式获奖呢)的火箭更强大。换句话说,他们也拥有比休斯敦人更多的犯错资本。丹特尼肯定对后面这句话深信不疑,“强者交手,谁犯得错误少谁就能胜利。”于是他把火箭打造成了一支全联盟最少犯错的球队,至于方法,那就是单打。

传球失误的概率远远高于运球失误,尤其是当球一直在顶级持球人手中的的时候。于是我们看到火箭一次次由哈登和保罗展开单打,尽可能将传球次数降到了最低。这样的做法是极端的,他们的场均传球次数在常规赛名列全联盟倒数第一,季后赛至今则是倒数第二(227.5次),仅多于雷霆。同时他们的进攻跑动速度也在季后赛排名倒数第二,只比克利夫兰骑士快一点点——大量的拉开单打,保罗和哈登把时间耗到最后20秒的情形随处可见。因此火箭靠的是一种将风险管理做到极致的进攻方式,降速,减少传球,依靠巨星解决问题。

对比之下,勇士的风格可以描述成提速,增加传球,人人做贡献,完全站在了火箭的对立面。季后赛至今卫冕冠军场均传球323.2次,名列16支球队首位,比火箭每场多了将近100次。另外他们的进攻跑动速度也高居第4,远远快于火箭。

这两种风格也造成了两队在控制失误方面的差异,在本场比赛之前勇士场均失误13.4次,排名季后赛中游,而火箭则以场均9.7次冠绝联盟。

那么休斯敦人的策略奏效了吗?从今天他们以106比119输球的结果看,这种单打模式似乎还不足以和勇士抗衡。

“他们这回合进攻一个空切都没有。”克里斯·韦伯在解说中说着。

“火箭拼命找错位机会,但他们并没有捞到什么便宜。”巴克利和奥尼尔讨论着。

一次一次的单打在上半场颇为奏效,但人们渐渐能感受到,火箭将进攻端的所有压力都压在了他们的双核身上。这也是为什么火箭明明半场和对手战平,但只听解说或只看社交媒体的话,你会觉得他们已经落后了将近20分。

不得不承认,勇士打得是比火箭更为高级的篮球。这么说的意思是,如果两队都把自己的体系发挥到极致,那么勇士无疑比火箭更加强大。有人可能说复杂未必是好的,当哈登和保罗两人就可以解决问题时,为什么要增加失误风险呢?但问题恰恰在这,哈登和保罗两人足以解决森林狼和爵士,但勇士比那强大得多,而他们之所以强大,体系也是一部分。

科尔带队期间,勇士15场G1只输了1场

连续三年杀进总决赛,两次捧起冠军奖杯,勇士不仅正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而且开启了篮球运动的革命。为什么库里那么特别?为什么科尔带队之后金州人完成了蜕变?在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你已经承认勇士所打的篮球高过别人一头了。就拿今天来说,杜兰特就像勇士版哈登,他的27分单打得分太过无解,但却是丹特尼可以接受的。火箭不是输在KD身上,他们输在克雷的4次大空位三分,输在尼克·扬的三记三分,输在他们贯彻的体系比别人低一级上。

火箭的“魔球理论”相当超前,但他们为了减少失误而让巨星错位单打,则是将篮球比赛打回了2000年初的原始模样。全联盟都知道面对勇士要错位打库里,但库里怎么说的?“他们要是认定了用这招,那我就尽可能努力防守好了。”而事实也证明了,这种策略简单有效,但打不死人。

且不说哈登不可能全场每一次进攻都成功换到面对库里,就算他一场球每一次都对上库里,命中率100%也是不现实的。看看第三节中段的这次进攻吧:

当时火箭落后3分,哈登成功获得弧顶单打库里的机会,尽管他把金州控卫过了个干净,当自己却在抛投时手软了。这一球最终帮助勇士打出反击,金州4打3由汤普森射进三分。紧接着的下一个回合,哈登大意的传球被库里抢断,伊戈达拉反击暴扣,勇士瞬间拉开到8分。火箭再也没有翻过身来。

在NBA级别的对抗中,哈登的体能并非无限,即便是面对防守相对较弱的库里,进攻也绝不是做投篮和上篮练习那么简单。

所以火箭就一定打不过勇士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两队之间风格的高低还在一个维度上,临场发挥同样重要。而且即便火箭明白自己的风格没有勇士精密繁杂,他们也绝不可能复制对手或者临时变阵,能做的只有在自己的框架下做到顶尖而已。

这是两种思维模式的碰撞,火箭在豪赌,他们能赌赢么?

火箭  /   哈登  /   杜兰特  /   勇士  /   季后赛话题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