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闹剧结束 NBA乐透抽签旧制度完成历史谢幕

王明琛05-16 12:04 体坛+原创

今天,2018选秀大会顺位正式出炉:太阳、国王和老鹰喜获状元、榜眼、探花签。但总体来说,现行的乐透抽签制度更像是一场闹剧。

表面上看,今年的抽签还算合理。由于湖人没有得到第二或第三签位,76人因此受益,拿到第10签位,而最大的竞争对手凯尔特人只落到第27位。有关这个首轮签的始末是这样的:六年前湖人在纳什的交易中把一个2018年首轮签送到太阳,而在2015年的一次三方交易中,太阳为得到布兰登·奈特又把这个重要的签位拱手奉送给76人。接着,76人又把它和三号签打包送给凯尔特人,用交易来到的状元签摘走马克尔·富尔茨。但这个签位同时又是受保护的,除非落到2-5位才属于凯尔特人,最终76人如愿以偿。

但是,凯尔特人未能创造奇迹,纯粹是因为运气没有站在他们一边,并不能说明已经实行24年的乐透抽签制度的合理性。骑士最终只拿到第八签位,算是小亏,因为这是一个从篮网那里得到的完全不受保护的乐透签,但骑士依然有可能选到一名出色控卫,未来打出全明星表现也说不定。说起来,骑士正是不受保护乐透签的受益者。在詹姆斯离开克利夫兰后,骑士在四年内三获状元签,并因此在2011年的拜伦·戴维斯交易中间接得到了凯瑞·欧文。

在前十签位中,除了骑士和76人,其他都是典型乐透区球队,摆烂就是有理!但考虑到他们在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里的表现实在糟糕,这仍是不可原谅的,也足以说明乐透抽签制度进行改革很有必要。

太阳在队史上首获状元签,这值得庆贺,也是用本赛季NBA最差战绩(21胜61负)换来的。但考虑到太阳近年来的选秀眼光一向很差,再次浪费高位签的几率很高。他们在2013年打出NBA倒数第四差的战绩,用五号签摘走了莱恩,此君目前只能勉强在NBA生存;太阳在2016年战绩触底,并选到德拉甘·本德尔(四号签)和马基斯·克里斯(八号签),但这两人的未来还是个问号;他们在2017年继续摆烂,并摘得乔什·杰克逊,这位首轮四号秀同样前途成疑。

再看看国王,自2007年之后每年都能拿到乐透签,却很少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但这次他们从原本预计的第七窜到第二签位,应该是转运了。但愿国王不要再做出什么烧脑的选秀夜交易,要知道,他们可是在这方面吃过血亏的。这要追溯到2015年7月9日,国王把卡尔·兰德里、尼克·斯陶斯卡斯和杰森·汤普森交易到76人,换来阿尔图拉斯·古代蒂斯和卢卡·米特洛维奇,却因此失去了杰森·塔图姆!想想这有多么滑稽,看看福克斯本赛季的表现,对比之下,国王早就后悔了。

另一方面,乐透抽签制度让灰熊和独行侠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一个第四,一个第五。之前,他们拿到状元签的几率仅次于太阳,分别达到19.9%和13.8%。尤其是灰熊,他们仅比太阳多输一场。但总体来说,这还不算很差,以前灰熊的遭遇正是乐透抽签制度不合理的最好例子。你还记得这支球队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吗?在2003年NBA选秀会上,灰熊本有机会得到詹姆斯,他们手中握有一个高顺位乐透签,但它是受前一保护的。也就是说,除非灰熊拿到状元签,否则它将落到活塞手中,最终他们拿到二号签,虽然活塞得到的达科·米利西奇,一直是选秀历史上的笑柄,但灰熊总归为别人做了嫁衣,况且,他们在2003年得到的马库斯·班克斯(13号签)和肯德里克·帕金斯(27号签),怎么能和詹姆斯相比呢?

提起活塞,尽管今年无缘季后赛,但手中却没有乐透签。为什么?斯坦·范甘迪在今年一月时把它交易掉了,这恐怕也是上周他被球队解雇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新乐透抽签制度改变最大的地方,就是给那些乐透区中游球队更多的福利。

而从2018届新秀们的角度来说,他们的命运往往在数年前就被决定了。19岁的卢卡·东契奇可能是目前欧洲最好的球员,选秀前景也最为看好。数据显示,他在这个年龄段的表现,要比保罗·加索尔、诺维茨基、里基·卢比奥和其他国际球员都要出色。但无论哪支球队得到他,其选秀签都是几经易手,完全是那些已经被解雇的球队高管的手笔,与一些退役NBA球员职业生涯末期轨迹密切相关。

明白了吧?这一切实在是太疯狂了,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之巨的体育联盟,未来就是被这些突发事件、多米诺骨牌效应和乒乓球来决定的,但这就是NBA。

多么混乱、多么荒谬啊,上帝保佑。不管怎样,这幕闹剧终于谢幕了。

撰稿:王明琛

乐透抽签  /   太阳  /   灰熊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