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大师赛归属七名球员 男子网坛格局开始变天?

李尔05-16 18:21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李尔报道

兹维列夫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击败蒂姆拿下个人第三个大师赛冠军,也让大师赛奖杯频频易主的节奏暂时停了下来。从去年兹维列夫在罗马击败德约科维奇夺冠开始,大师赛这片原本只属于四巨头的疆土开始失守。迪米特洛夫赢得了辛辛那提站的冠军,而后费德勒在上海捧杯,年末的巴黎大师赛索克“爆冷”夺冠。新赛季开始,头两站大师赛分别归属德尔波特罗和伊斯内尔,蒙特卡洛和马德里的冠军则分别被纳达尔和兹维列夫赢得。不可否认男子网坛的格局正出现松动,但这批球员是否真能接手“四巨头”的江山,仍然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以兹维列夫为例,虽然他接连在大师赛决赛赢下了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又在和蒂姆的这场次时代之争中拔得头筹,但他的大满贯成绩还是相当惨淡,至今取得的最好成绩仅仅是温网的第四轮,美网更是从未突破过第二轮,胜率仅有40%。相比之下,曾经的天才少年纳达尔,首次出征法网正赛就一步登天拿下了冠军。兹维列夫和初出茅庐的网坛前辈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两位备受关注的“90后”选手迪米特洛夫和索克,也都还没进入过任何一项大满贯的决赛。表现稍好的迪米特洛夫在澳网和温网都打进过四强,可法网和温网50%上下的胜率还不足以助他站上巅峰。如果不是索克在去年巴黎大师赛意外拿下巴黎大师赛,可能也不会有太多人将他作为男子网坛未来巨头的候选人考量,毕竟他唯一胜率过半的大满贯竟是最不擅长的法网。

除费纳之外的五名新科大师赛冠军中,仅有德尔波特罗一人是拿到过大满贯冠军的。阿根廷巨人的情况又和其他人略有些不同——他最大的敌人是防不胜防的伤病。如果不是腕伤隔三差五的打搅,德尔波特罗肯定能取得比现在多得多的成就。但还有年龄的限制,也让他不太可能在费纳德穆四人退场之后成为新的接班人。

“四巨头”们的统治已经分崩离析,在费纳两人轮番休战,德约乏力、穆雷闭关的情况下,的确是给其它觊觎大满贯已久的球员留下了抢班夺权的机会。从大师赛的表现看,他们也确实是有冲击的实力,可想要稳坐江山则不是仅仅一周或者两周的“鸡血”表现就可以做到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