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火速回归因球队不完美 打造冠军王朝任重道远

雨人05-16 17:1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中国女排3比0轻取多米尼加赢得2018年开门红,这也是郎平重回一线教练岗位的首秀。无需赘言,郎平的正式回归给这支队伍注入活力和强心剂,也让队员有了主心骨,全心全意备战东京周期的冲刺考试。

从老女排五连冠时代的中流砥柱到首次挂帅带队赢奥运银牌,再到2013年再次成为女排主帅,率队拿到里约奥运冠军,可以说功勋卓著。里约奥运结束,郎平未激流勇退,纵然好不容易有了喘息机会,进行手术和康复,但作为总教练的郎平依然密切关注队伍,相信所有人都清楚,郎平从幕后走到幕前只是时间问题。

出乎预料的是,郎平在中国女排2018年首秀就重返执教一线,这也比郎平加速了复出时间,他接受央视《风云会》采访时说道:“原本今年都不担任教练,不过2018年很重要,球队进行新老交替,我坐在那个位置上,可以让球员的心更定。”

大胜多米尼加对获得首发机会的李盈莹是考验,对已是老帅的郎平也是如此,球迷担心她的身体能否吃得消,而郎平回应道:“比以前好些,但每一天都在康复,开始站在球场感到腿疼,无法站太长时间,不过我脑子还是可以的,身体上还要自己调整。”

距离东京奥运还有两年多时间,看似身体状态还未完全痊愈的郎平不必急着复出。然而在郎平看来,现在的队伍与大赛领奖台位置还是有差距,“首先是老队员有些不成熟,新人要逐渐成长,需要时间来体会技战术。”

对于志在赢得东京奥运大考的中国队来说,处境依然是逆水行舟不进而退。随着惠若琪、魏秋月等人的淡出,李盈莹等新人能否成功顶替充满悬念。女排首战李盈莹斩获17分荣膺得分王,但想坐稳主力位置,为这支王者之师贡献多少力量还是未知数,但有郎平坐阵,也就不担心李盈莹的潜力不能被挖掘了。

总而言之,中国女排还存在很多问题,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么完美,这也是郎平提前回归的主要原因。也正如郎平所言,球队在2018年表现如何很重要,别忘了球队在2013年女排亚锦赛获第4,创造征战亚锦赛历史最差成绩,质疑郎平的声音此起彼伏,但郎平带队获得2014年世锦赛亚军,从而构建冠军雏形,也有了后来的里约登顶。

四年一轮回,2018年也是世锦赛年,能走多远很可能决定终极大考的成绩。这也是为什么郎平要在2018年归来,她不仅成为队员的精神支柱,也及时指出弟子的不足,“来到国家队都不会快节奏打球,帮他们提升拦网快速移动技术,可练了一个月还是上不了台面!”有了郎平坐镇,稳定军心的同时也提升战斗力,我们有理由期待全新“郎家军”能开创又一个冠军时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