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问德国队世界杯集训名单 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足球隽言05-16 20:53 体坛+原创

德国国家队昨天公布了参加俄罗斯世界杯集训的27人名单,此前未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弗赖堡前锋尼尔斯·彼得森成为“大黑马”,另一个意外人选是勒沃库森中卫若纳唐·塔,而拜仁慕尼黑中锋桑德罗·瓦格纳和利物浦中场埃姆雷·詹意外落选,上届世界杯决赛进球功臣马里奥·格策也名落孙山。这份名单尽管争议不算大,但也引出了不少问题。结合德国队主帅勒夫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足球隽言”详细解答以下8个问题。

1、为什么勒夫会选择彼得森而放弃瓦格纳?

彼得森的入选令人始料不及。即便勒夫在德甲最后一轮出现在黑森林球场,观看弗赖堡主场2比0击败奥格斯堡一战,我也不曾想他的关注目标竟是彼得森。此前就有读者问过彼得森有没有可能入选国家队,我也斩钉截铁地给出过否定的答案。如今既然彼得森入选了,我也不得不试着从勒夫的角度去解释这个人选。

本赛季彼得森代表弗赖堡各项赛事打进19球。

首先,彼得森的角色很清晰,那就是替补中锋。主力中锋是小将韦尔纳。随着瓦格纳落选,戈麦斯成为一备胎。不到极端情况,彼得森这个角色是绝对不会获得出场机会的。

勒夫在解释选择彼得森的理由时明确指出:“他证明过自己是个非常非常出色的超级替补。”彼得森是德甲历史上最厉害的替补杀手,没有之一。上赛季,他为弗赖堡打进10个德甲进球,其中9个都是替补出场后斩获。至今他总共在德甲20次替补进球,为历史第一人。

本赛季由于主力中锋尼德莱希纳重伤,彼得森才临危受命,在赛季打了1/3之后重新成为主力,最终以15个进球带领弗赖堡惊险保级。15个德甲进球是彼得森职业生涯单赛季新高,在整个联赛中仅次于莱万多夫斯基。从数据上看,莱万用124次射门换取29球,而彼得森射门只有其一半(62次),即射门转化进球比还高于波兰神锋。勒夫就指出:“尼尔斯在一支并不是总会得到很多进球机会的球队里打进了15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3月16日与斯图加特一战,彼得森打进这记精彩绝伦的吊射。

彼得森是那种典型的出自东德足球土壤的职业球员,缺乏明星光环,天赋平平但基本功非常扎实,射术全面且精湛,经常上演高难度的凌空射门好戏,而且左右脚技术均衡。2010/11赛季效力科特布斯时,他以25球赢得德乙最佳射手的荣誉,拜仁也立即将其招致麾下。

但在对球员技术能力要求愈发全面的今天,除了进球几乎什么都不会干的彼得森角色尴尬。他很快就被拜仁淘汰,随后在不来梅也越混越差,只能在2015年初租借到要为保级而战的弗赖堡,并最终随队降级。2015/16赛季,他用21个德乙进球帮助弗赖堡夺冠,立即重返德甲。不过也正是从那个赛季开始,彼得森被中途加盟的尼德莱希纳抢走了主力位置,逐渐转型为“替补杀手”。

事实上,彼得森这种作用单一、只会进球的中锋,并不符合勒夫一贯的“审美”,这也是外界一直以来从来没有考虑过彼得森入选国家队可能性的原因。但到了大赛,勒夫往往会有带“奇兵”的做法。例如他担任助教的2006年世界杯,同样是没有国家队经验且技术特点单一的边路快马奥东科,就意外地跻身23人名单,并在大赛上发挥了“奇兵”作用。只是以往勒夫一般会选择有发展潜力的新秀扮演这个角色,而从来没用过像彼得森这样的“大龄青年”。

里约奥运会男足决赛彼得森点球被扑出的瞬间。

国际比赛经验匮乏的彼得森可以胜任“奇兵”角色吗?两年前,彼得森以超龄球员身份入选国奥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担任塞尔克的替补。尽管在与巴西的决赛中是彼得森射失导致德国队丢掉金牌的点球,但他在那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其实很好地诠释了何为一名优秀的替补前锋。10比0横扫斐济的小组赛末轮,他取代塞尔克首发,一人独中五元。到了对尼日利亚的半决赛,他在85分钟替补登场,4分钟后就在反击当中抢点铲射,将比分锁定为2比0。与巴西的决赛,彼得森替补登场后其实也有相当不错的发挥,90分钟比赛结束前曾为马克斯·迈尔送出妙传,可惜体能不支的后者射门脱靶,错失绝杀良机。

瓦格纳本赛季冬歇期转会拜仁后同样扮演替补角色,而且在德甲14次出场就斩获8球。但问题在于,这8个进球里面有7个是他轮换莱万多夫斯基首发时打进,外加1个替补出场后的锦上添花。欧冠淘汰赛上,他在客场3比1击败贝西克塔斯的比赛中替补进球,同样属于锦上添花。相反地,彼得森近两个赛季在弗赖堡的那些替补进球,往往都是力挽狂澜,几乎个个价值连城。

落选世界杯大名单之后,瓦格纳在训练时忍不住伤心落泪,莱万多夫斯基表示安慰。

瓦格纳打动勒夫的唯一机会就是对阵皇马的半决赛,可惜海因克斯并没有将赌注押在他的身上。首回合瓦格纳没有出场,次回合也只是踢了一刻钟左右,毫无表现。既然喜欢传中的海帅在那种情况下也不曾将希望寄托在瓦格纳身上,那么沉迷于传控的勒夫不选瓦格纳,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3月与巴西的热身赛,瓦格纳替换戈麦斯出场之后表现积极,但在禁区内与蒂亚戈·席尔瓦的肉搏中完全占不到上风。种种事实表明,至少在勒夫和海因克斯这两位高水平教练眼中,瓦格纳并不是那种最高水平比赛中的可行方案。

事实上,就算瓦格纳入选了集训名单,我也不太相信他可以去俄罗斯。就算进了23人名单,能让他出场的场景也近乎于没有。一年前在联合会杯上,瓦格纳就只在对阵澳大利亚的小组赛首战踢了不到一个小时,之后4场比赛就再也没有得到机会。其实每届大赛,能够出场的球员大概也就16个左右。无论是瓦格纳还是彼得森,就算能最终挤进23人名单,都属于名单最末尾的那个。

一年前的联合会杯上,瓦格纳随德国“二队”夺冠,但他只出场了1次。

不能说勒夫选了彼得森而放弃瓦格纳,就意味着彼得森实力在瓦格纳之上。正如勒夫所言,制定大名单(特别是选择替补)需要从整体去考量,从球队的需要出发,甚至还要考虑场外因素,毕竟队伍的团结很重要。从性格上来说,瓦格纳和彼得森是两个极端。瓦格纳是出了名的吹牛皮大王,总是自信心爆棚,但他的大话很受队友、媒体以及球迷喜欢,绝对不是坏分子。但相比之下,彼得森的低调踏实或许更有利于队伍的和谐。

去年年底,彼得森在接受《焦点》杂志专访时发表了一番“诚实言论”,一下子就红遍了德国。他在访谈中说道:“足球这个行当很肤浅的,我们足球运动员没什么文化。对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知识掌握得这么少,我有时会感到羞愧。”彼得森还表示,看台上的“绝大多数人可能都比我聪明”,“我没学过什么,也没受过教育,而其他人可以比我学得多得多。简单地说,我已经傻了10年了,但我想自己活在水平线上,因为我球踢得很好。”

《踢球者》记者马蒂亚斯·德施认为,彼得森的意外入选是瓦格纳的不幸,也是得益于施廷德尔的意外受伤。但选择彼得森,勒夫毫无风险。假如彼得森可以在集训期间让勒夫确认对他的“良好感觉”,那么他就有望跻身23人名单。不过,彼得森不可能挤掉大赛经验丰富的戈麦斯。除非勒夫最终决定带上两位大个子中锋去俄罗斯,否则彼得森留下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

2、诺伊尔究竟能否最终出征俄罗斯?

诺伊尔的问题是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的焦点。上周五我就在《体坛周报》上分析过,对于勒夫带不带诺伊尔去俄罗斯,其实主动权更多是在诺伊尔手上。诺伊尔的身份特殊,他是世界第一门神,是上届夺冠功臣,也是国家队队长,理应享有特权。勒夫强调,双方都很清楚各自的责任。这就意味着,假如诺伊尔无法在集训期间恢复到100%,无法满足比赛要求,他应该会主动放弃。不过我个人怀疑,诺伊尔即便无法以球员身份参加这届世界杯,也会换一个身份随队出征以发挥领袖作用,就像2010年世界杯的贝克汉姆那样。

3、假如诺伊尔去不了俄罗斯,谁会当队长?

3月与西班牙的友谊赛,赫迪拉佩戴队长袖标。

本赛季诺伊尔伤停期间,托马斯·穆勒在国家队佩戴队长袖标次数最多。但在赫迪拉与穆勒一同首发的情况下,一般都是由赫迪拉当队长,例如3月与西班牙的友谊赛。赫迪拉的领袖属性明显强于穆勒。2009年U21欧青赛夺冠时,赫迪拉就是德国U21队队长,诺伊尔、厄齐尔、胡梅尔斯、博阿滕们当时都得听命于“脸哥”。在国家队内乃至整个德国足坛,赫迪拉的人缘与威望有口皆碑,因此他取代诺伊尔当队长的可能性最大。但过去两届大赛,赫迪拉的健康状况都不理想,2014年世界杯缺席了决赛,2016年欧洲杯1/4决赛踢了不到一刻钟就伤退,继而错过了半决赛。有鉴于此,将袖标交给赫迪拉也有一定风险。

4、为什么同样是有伤在身,热罗姆·博阿滕可以照常入选,埃姆雷·詹却被放弃?

一方面在于博阿滕的伤不算严重,目前已经恢复了跑步训练,预计到了集训期间就可以满血复活了。另一方面,博阿滕毕竟是德国队的后防领袖(甚至是仅次于克罗斯的组织核心),勒夫认为他是不可替代的。就像2014年世界杯前因为膝盖十字韧带断裂伤停了半年的赫迪拉,勒夫也是坚持带上。其实2016年欧洲杯时,博阿滕也是一直有肌肉伤病。但只要他能出场,勒夫都会100%信任——尽管这样做可能不是好事。

埃姆雷·詹在国家队的发挥一直不如在利物浦的表现。

埃姆雷·詹从3月下旬开始就一直伤停,什么时候才能复出目前都没有确切说法,勒夫实在没有任何理由给一名替补特殊待遇。何况,“能哥”在国家队的表现一直缺乏说服力,个人球风与国家队格格不入。2016年欧洲杯半决赛,他顶替伤停的赫迪拉首发,表现就非常糟糕。去夏联合会杯上,他也只是打了2场首发。尽管不少人都觉得埃姆雷·詹就是赫迪拉的“法定接班人”,但从这次落选名单来看,他在勒夫心目中的地位并没有那么不可动摇。甚至他日后在国家队的前景,也得打上一个问号。

5、既然埃姆雷·詹落选,而且右后卫没有替补,为何勒夫不选拉尔斯·本德?

早在1月下旬,我就在《体坛周报》上为拉尔斯·本德重返国家队造过势。原因很简单,勒沃库森队长本赛季状态出色,可以打后腰和右后卫,还参加过2012年欧洲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完全即插即用,当基米希的替补合格有余。何况本德场下是乖乖仔,场上是拼命三郎,简直人品满分。但最终勒夫在不带埃姆雷·詹的情况下都没有重新考虑本德,我唯一可以想到的理由就是本德的健康问题:他实在太过易碎了。

里约奥运会是拉尔斯·本德迄今最后一次代表国字号球队出场。

勒夫尽管没有提及拉尔斯·本德,但他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强调,选人有一个明确的准则:哪些球员在经历如此漫长的赛季之后,可以在世界杯上拥有最佳的身体与心理状态?从勒沃库森主帅赫利希本赛季对拉尔斯·本德的使用来看(后者出勤率只是将将过半),后者的身体状况难以应付世界杯的高强度比赛和训练安排。

6、为什么会放弃上届世界杯的夺冠功臣格策和许尔勒?

2014年世界杯决赛,许尔勒助攻格策攻入致胜球。

以最近两个赛季在俱乐部的低迷表现,这对上届世界杯决赛的进球功臣如果还能入选本届世界杯的大名单,那绝对是德国队的悲哀。勒夫尽管一贯会非常照顾功勋老臣,但在进攻型中场这个人才过剩的位置上,格策和许尔勒掉队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意外(毕竟他俩也没有像波多尔斯基那样的“附加属性”)。

事实上,相比于格策的落选,许尔勒的堕落更让人遗憾。因为过去两届大赛,格策总体表现都是令人大失所望的,都是在大赛一开始占据主力位置,随后因表现糟糕而沦为替补,世界杯决赛进球只是一块遮羞布。相反地,许尔勒尽管从来不是主力,但上届世界杯几乎每次替补登场都有关键发挥,绝对是那种可以改变比赛走势的人物。少了许尔勒这个“神奇替补”,对德国队来说是一大损失。

7、众望所归的罗伊斯回归之后将扮演什么角色?

罗伊斯复出后在多特蒙德状态神勇,勒夫对他寄予厚望。

上面说到许尔勒在上届世界杯作用关键,而本届世界杯,罗伊斯或许会扮演许尔勒4年前的角色。勒夫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罗伊斯的创造力对于球队来说非常重要,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可以保持健康。但由于罗伊斯的情况太过特殊,勒夫对他的使用可能会参考赫利希本赛季对拉尔斯·本德的使用,绝对不会把他榨干,可能打一场歇一场,就算让他首发也不会踢满全场。勒夫甚至明确表示,罗伊斯究竟可以承受多大的训练强度,他们也得特别关注。由于勒鲁瓦·萨内至今仍未在国家队中找到感觉,德拉克斯勒技术风格相对单一,厄齐尔又不是那种攻城锤类型,技术全面、传射俱佳、位置多变的罗伊斯对于德国队来说堪称独一无二的秘密武器。

8、哪4名球员最终会被筛掉?

大名单只是刚刚宣布,变数会有很多。往届总会有球员在集训和热身赛期间伤退,这届也难免会有这样的“自然淘汰”。

若纳唐·塔只是博阿滕的备胎,落选23人名单的可能性很大。

但有几名球员的位置明显很边缘,例如除彼得森之外的另一个惊喜若纳唐·塔,他看上去就是为了博阿滕一旦伤退而准备的。而如果博阿滕没有问题,勒沃库森小将出局的可能性就接近于100%了。2016年欧洲杯,塔在最后时刻取代伤退的吕迪格而跻身23人名单。不过自那之后,他就回炉U21队了,并成为本届U21队的队长。除了塔,另一名中卫金特尔也有点危险。不过金特尔的优势在于可以兼任后腰和右后卫,何况他还自带“赢家属性”。这份27人名单里有9个2014年世界杯冠军、5个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以及14个2017年联合会杯冠军,而只有1人集齐以上3个身份,那就是金特尔!

除了若纳唐·塔,特拉普能否入选也要看别人脸色。一旦诺伊尔成行,本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坐板凳的特拉普是最有可能被牺牲掉的。当然,在国家队表现一直很糟糕的莱诺也有危险。

萨内本赛季以10球15助攻的“两双”表现力助曼城称霸英超。

中场方面,鲁迪和布兰特是两个较为危险的人选。但随着埃姆雷·詹落选,去夏在联合会杯上担任主力后腰的鲁迪出征可能性大增。布兰特在一定程度上也要看别人脸色。由于罗伊斯回归,布兰特变成边锋位置的第5甚至第6人选(戈雷茨卡在国家队经常被放到右边路)。尽管萨内在国家队的资历和表现还不如布兰特,但毕竟在英超太过给力,不带他实在说不过去。所以如果罗伊斯保持健康,布兰特大概还得多等两年。

假如中场只筛掉一人,那么彼得森还是得出局。

《图片报》认为出局者是诺伊尔(取决于伤病)、莱诺、若纳唐·塔、鲁迪和彼得森。仅供参考。

德国队  /   勒夫  /   彼得森  /   瓦格纳  /   罗伊斯  /   诺伊尔  /   博阿滕  /   埃姆雷·詹  /   格策  /   2018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