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状态取舍? 英格兰选材依旧是任人唯亲+名气背景

林良锋05-16 23:0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评述

英格兰的世界杯23人名单出炉,和之前媒体透露的名单只有一处不同:亚历山大-阿诺德入选,取代了伤愈复出却无状态的拉拉纳。这个决定也许意味着拉拉纳再也无缘世界杯,下届世界杯时,他已经是34岁“高龄”。拉拉纳是英格兰阵中少有的创造型球员,也是索斯盖特上任以来的爱将。索斯盖特忍痛割爱,将没有成年队经验的阿诺德带去俄罗斯,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只是这个决定并不能掩盖他做不到完全根据状态取舍的事实。

亚历山大-阿诺德入选固然是亮点,英格兰阵中仍有不少人是藉着当年混青年队时和索斯盖特的关系,搭上了去俄罗斯的航班,同样,因为豪门的背景入围的人不在少数。英格兰队史上,“任人唯亲”和“名气背景”两大因素决定了很多国脚的命运,如果今天抓住索斯盖特的这些把柄,那又如何解释已故主教练博比·罗布森次次都把“玻璃人”队长布莱恩·罗布森带去大赛,又次次因伤半道打发他回家?至少,我们知道:所谓状态论,不过是弃用某些球员的藉口,比如哈特和威尔希尔。他俩确实没有十足的理由,但比他俩理由更少的人比比皆是。

这拨三狮成员,最大的短板是缺乏创意。也就是缺乏那些在危机关头,能以个人的灵感拯救全队与水火的救世主人物。凯恩也许是这样的人,名宿谢林汉姆在点评最近一次国际比赛日的阵容时,曾直截了当:只有凯恩是世界级。凯恩在末轮打进两球,显示他的状态开始好转,这是好事。只是英格兰只有一个凯恩,且暂时没有合适的进攻搭档。斯特林和瓦尔迪都在本季有上佳发挥,前者更是英军进步最大者,只是他二人都不是凯恩的“梦中情人”。瓦尔迪擅长快速反击中得分,斯特林突破更有威胁,但一个是替补一号,另一个的角色尚未定型。

从背景看,热刺和曼联系占了多数。前者共有六人,后者也提供了五人。利物浦系损失最大,不仅克莱因和拉拉纳未能赶上末班车,张伯伦伤退打击最大。张伯伦加盟利物浦这一年,进步之大,堪比斯特林在曼城。少了张伯伦,英格兰少了中场一门远程重炮。从配置看,三狮仍未摆脱左路缺人的阴影。

右盛左衰的现象困扰英军近二十年,虽然在梯队中已经涌现出不少左路好手(正在进行的欧少赛,英格兰就有多名左撇子菁英),索斯盖特却没有更大的魄力破格录用。罗斯是唯一的左脚后卫,他要是受伤,意味着德尔夫要补缺,中场便少了一位控球和拦截俱佳的球员。阿什利·扬一个赛季都是曼联左闸首选,但逆足踢翼卫绝非理想之选,放弃南安普顿的伯特兰,有一定风险。

再看阵型,索斯盖特已经定下三后卫的框架,打法便以此为模板。若状态良好,中卫应是斯通斯、马圭尔和沃克,菲尔·琼斯、卡希尔和亚历山大-阿诺德是替补。三人中只有阿诺德没有在三后卫的环境中经受考验,但他自带中场属性,可能成为大赛的惊喜。

中场中路无疑是亨德森和戴尔搭档,由于本届国脚很多人都一专多能,不排除亚历山大-阿诺德和亨德森这对红心为国效劳的可能。丹尼·罗斯和特里皮尔是左右两翼的首选,也早有定论。阿利和斯特林隐身凯恩之后,是进攻的组织者,也是机会的创造者。这两人如果状态不足,洛夫特斯-奇克便是索斯盖特扣在手里的王牌。只是他能多大程度左右比赛,还是问号。纽卡的谢尔韦要他更成熟,但他不是索斯盖特那杯茶,谢尔韦的队友拉塞尔斯也因背景不够而无缘大赛。

拉什福德和韦尔贝克本赛季都过得不如意,前者的成长失了出道时的锋芒,处理球显得犹疑单调,后者始终无法在阿森纳踢上正印中锋,到现在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锋线好而后防缺乏高度和力量,是多届英格兰大赛阵容的特点。强力中锋在英超越来越不吃香,国家队也因此少了选才的对象。同组的比利时倒颇有几位力量型的球员,索斯盖特唯有祈祷英格兰的丢球不是因空袭的恶果。霍奇森在过去两届大赛的经历应该提醒索斯盖特:放弃传家宝,是要吃大亏的。

英超  /   英格兰队  /   2018世界杯  /   索斯盖特  /   阿诺德  /   拉拉纳  /   凯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