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杯前瞻】马赛正名战看点多 若夺冠巴神来投?

孙奇05-16 23:36 体坛+原创

欧联杯决赛

05.17 02:45

里昂奥林匹克公园

马赛VS马竞

体坛+记者孙奇报道

2004年初夏,摩纳哥与马赛分别杀入欧冠与联盟杯决赛。2007年,时任法国足协主席弗雷德里克·蒂里耶宣布了一项雄伟目标:五年内,法甲进入欧战积分榜前三;法甲球队再拿一座大耳朵杯。雄心勃勃的蒂里耶没有想到,法甲球队下一次杀入欧战决赛,竟要足足再等10多年。在法国本土作赛意味着决赛队之一的马赛坐拥半个主场,即便如此,想要逾越对手马竞也绝非易事。

为自己,也为法甲正名

马赛队史上唯一一次夺得欧战冠军要追溯到1993年的欧冠。此后,这支来自蔚蓝海岸的球队曾经于1999、2004两度闯进联盟杯决赛,却颗粒无收。此后,马赛与众多法甲欧战队一道陷入低迷:2007-2017的十年内,法甲只有3队次杀入欧战半决赛,欧联杯仅有上赛季的里昂一家,蒂里耶的“五年计划”彻底沦为笑柄。

在巴黎圣日耳曼连续两年欧冠折戟首轮淘汰赛、被寄予厚望的里昂未能如愿来到家门口打决赛的后,即将踏上奥林匹克公园的马赛无疑将为在欧战低迷的法甲诸强注入一针强心剂。目前,马赛在法甲中排名第4,通过联赛晋级下赛季欧冠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若能今晚折桂,纵使末轮输球,下赛季法甲也将同前四大联赛一样拥有四支欧冠队,今夜的马赛同样是在为整个法甲而战。

自2016年10月球队易主以来,马赛已悄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主力框架的大换血,只有酒井宏树与托万仍保有常规首发位置。25年前的马赛成为了第一支夺得大耳朵杯的法甲球队,如今代表法甲首次登顶欧联的机会再次摆在了他们面前。这并不容易,但极具诱惑力。

半决赛在极度被动的情况下力压红牛晋级,一向严苛的《队报》也大呼绝杀功臣罗兰多“配得上金球奖”。由于伤情成疑,他今晚的位置有可能会被古斯塔沃后撤顶替。能否顶住格列兹曼与迭戈·科斯塔的组合,中卫组合至关重要。拉米也希望延续近期的火热表现,在力争重温旧梦(2016年随塞维利亚夺得欧联杯)的同时打动德尚进入国家队世界杯名单。

场外看点多 赢决赛巴神来投?

从纸面实力看,马赛确实在决赛开打之前占不到多少便宜。相比对手马竞近些年丰富的欧战四强经验,马赛自身优势在于出色的主场战绩。此番本土作战,又是在死敌里昂新主场踢决赛,精神层面的加成自不必多说。而马竞此前唯一一次在里昂举行的欧联杯决赛中,成为了基辅迪纳摩的背景板(0:3失利)。

此战受到了众多足坛、演艺界明星的关注。出生在马赛的齐达内表达了对家乡球队的支持,但他表示自己没有面对马竞的建议;远离足球圈多时、曾经的“国王”坎通纳甚至还特别录制了小视频,呼唤着总统马克龙的名字开玩笑:若马赛夺得欧联杯,希望能够允许球迷在香榭丽舍大街游行——马克龙可是马赛死忠球迷,而巴黎与马赛之间的较量又恰好为法国国家德比!

本场比赛,欧足联只分配给两队球迷各3000张球票,这远远无法满足多年无缘欧战决赛的马赛球迷胃口。大量无票球迷来到里昂,部分极端者扬言要“毁灭”死敌的地盘;里昂当地球迷自然不会示弱,在社交媒体上高调反击。值得一提的是,里昂当地极端球迷组织与皇马球迷私交甚好,开赛前的场外注定会弥漫着火爆的气氛。

马赛的成败不仅关乎着一系列纪录是否将被改写,也有可能与另一个名字有关。据意大利媒体《全市场》报道,本赛季在尼斯合同即将到期的巴洛特利已与马赛就加盟达成了大致协议,由于欧联杯关乎下赛季欧冠小组赛的直通资格,因此媒体猜测马赛今晚若能取胜,巴洛特利转投韦洛德罗姆基本将成为定局。

这场欧联杯决赛带来的另一个场外连锁反应与一个月后的世界杯有关。法国队主帅德尚已决定:将世界杯大名单公布日期由原定的5月15日推后两天,即决赛翌日。在《法国足球》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网民认为欧联杯决赛将对法国队最终的23人“产生影响”。

从历史、纪录到场外,今夜的欧联杯决赛对马赛意义重大。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帕耶、托万们将向法国足球久违的欧洲锦标再度冲击。冠军的心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队报》预计马赛首发(4231):芒当达/酒井宏树、拉米、古斯塔沃、阿马维/桑松、昂居萨/托万、帕耶、奥坎波斯/热尔曼

欧联杯  /   马赛  /   法甲  /   纪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