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中国女足13年换12帅 西格半年下课非最短命

雪蒙05-23 14:09 体坛+原创

今天上午中国足协正式宣布女足换帅,原男足国青队教练贾秀全将走马上任,接替冰岛籍主帅埃约尔松担任女足主帅。这是中国女足近13年来经历的第12位主帅。铿锵玫瑰经得起如此折腾吗?

上世纪末,中国女足曾夺得女足亚洲杯七连冠,还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亚军,那时的女足主帅丛者余、商瑞华、马元安等人都执教队伍多年。然而进入新世纪以后,频繁换帅就成了女足的标签,执教超过一年的主教练,都能称得上“长寿”,仅在2005年一年,中国女足便经历了3任主帅。

2005年,王海鸣率领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最终仅列第七,创造了历史最差纪录,这直接导致了他的下课。由于对成绩的渴望,当时的足协领导钦定当时在联赛中执教成绩优异的裴恩才担任女足主帅,而其从未执教过国字号球队,没有指挥国际大赛经验,也从无涉足女足运动领域。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未能取得一场胜利、并且没有打进一球,之后上任仅6个月的裴恩才主动请辞。

在裴恩才主动请辞后,足协在05年年底再次聘请了此前执教过中国女足的马良行担任主帅,在他的率领之下,球队在2006年亚洲杯上时隔七年捧杯。应该说,当时的球队成绩正在好转,然而足协越过主教练,直接干涉队伍,并开除球员的一些行为惹恼了马良行,这也直接导致了他在2006年底后来因病辞职。

在马良行离开之后,女足又一次经历了一年之内3任主帅,王海鸣作为代理主帅回归仅执教了两个月,瑞典前任女足主帅多曼斯基上任执教半年,法国前女足主帅伊丽莎白上任仅带队5个月。随后老帅商瑞华的再次临危受命才暂时稳定住军心。

2010年,足协聘请了前国脚李霄鹏担任女足主帅,然而在他带队的一年多里,球队在10年亚运会上首次无缘奖牌,在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女足5战只取得了一场胜利,首次无缘奥运会。

接下来的几年里,女足又经历了土帅郝伟和法国籍主教练布鲁诺,他们带队之下虽然成绩尚可,但执教时间也并不长久。去年底,冰岛人埃约尔松上任,在半年时间的时间里,他带队征战了亚洲杯,拿到了季军,这一成绩也算完成了要求。不过,埃约尔松的临场指挥也备受诟病,据悉,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致使其下课。

事实上,主教练的更迭,往往会带来技战术的频繁更换,让更合适的教练来带队并没有错,但球队的稳定性,也同样重要。

中国女足近年来历任主帅:

丛者余(1984年-1987年)

商瑞华(1987年-1992年)

马元安(1993年-2001年)

马良行(2001年—2003年)

张海涛(2003年12月-2004年10月)

王海鸣 (2004年12月-2005年5月)

裴恩才(2005年5月-2005年11月)

马良行(2005年12月-2006年12月)

王海鸣(2007年1月—2007年3月)

多曼斯基(2007年4月-2007年10月23日)

伊丽莎白(2007年10月-2008年3月)

商瑞华(2008年4月--2010年5月)

李霄鹏(2010年7月-2011年9月)

郝伟(2013年3月-2015年8月)

布鲁诺比尼(2015年9月- 2017年11月)

埃约尔松(2017年12月-2018年5月)

贾秀全(暂未官宣)

中国女足  /   换帅  /   埃约尔松  /   贾秀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