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14人全部登场 郎平不缺魄力更有大智慧

陈乃东05-17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陈乃东报道

世界女排联赛北仑站激战正酣,中国女排3比0横扫比利时队拿到两连胜。难为可贵的是,全部14名队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郎导兑现了锻炼新人的“承诺”,她的对症下药更让人钦佩。“其实也没有刻意关注这个问题,就是根据场上情况,让队员都有机会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郎导说。

其实,郎导的大胆,从14人名单就看出端倪。朱婷、颜妮、曾春蕾和张常宁等名将休战,“仅”刘晓彤、丁霞、袁心玥、杨方旭、林莉和龚翔宇六大奥运冠军坐镇,张轶婵、胡铭媛、李盈莹和孟子旋都是国家队“一年生”。北仑站尚未开打,郎导就道出了目标,“中国队以赛代练,补充一些新的选手,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通过比赛,观察世界排球发展动向、观察对手的新人技术,同时向对手学习。”

与比利时一战,郎导“彻底”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全部14名队员轮番登场。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与打多米尼加队时相同,主攻李盈莹和刘晓彤,副攻袁心玥和王媛媛,杨方旭出任接应,自由人和二传分别是林莉和丁霞。前两局,郎导先后派上了自由人孟子旋、主攻手刘晏含和副攻高意,其中高意的“实践”时间相对较长。二传手姚迪、接应龚翔宇、副攻胡铭媛以及首战并未出场的主攻张轶婵,在第三局也都得到了历练机会。

也就是说,中国女排的14名队员都获得了出场,其中只有李盈莹一人打满全场。锻炼新人也有重点,再次诠释了郎导的高明之处。同时,郎导也不忘给李盈莹减压,北仑站开打前,她就说道:“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李盈莹的关注,由于比较年轻,她需要学习的很多,我希望对她的调子不要定得过高,给她宽松的环境成长,不要给她太多压力。”

不过,全场最高的17分、全队第二高的14分,李盈莹前两战在进攻端依旧抢眼,一传和防守环节也可圈可点。郎平更是对症下药,尤其一传,她对李盈莹有更高的要求,但方法却体现出了高明之处。“我们有意锻炼李盈莹的一传,出现波动是年轻队员的正常现象。今后的比赛中,在保护她自信心的基础上,会继续锻炼她的一传。”郎导说。

同样,郎导对自由人孟子璇也是用心良苦。首战多米尼加队,替补出战的孟子璇发挥欠佳,郎导宽慰她说比赛要允许出错,一场有失误并不代表失去所有机会。果然,对阵比利时队时,郎导给了孟子璇两次出场机会,“我让她再上场,就是希望她找回状态、找回感觉,她第三局的表现就很好,年轻队员都是这么成长的。”

实践出真知!郎导称年轻队员都需要比赛来积累经验,她还会继续给这批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也希望她们总结每一场球,每天都能有进步。

郎平  /   李盈莹  /   刘晓彤  /   丁霞  /   袁心玥  /   杨方旭  /   女排国家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