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25岁 细数那些曾在扶桑踢球的足坛巨星们!

小中05-17 13:13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小中

25年前的这一天,东京国立竞技场爆满,坐了59626名观众。

这样的场景通常发生在12月份。那时,欧洲和南美冠军一战定胜负,争夺丰田杯冠军的归属。谁赢得丰田杯,不仅获得丰厚的奖金,还将赢得世界最佳俱乐部球队的桂冠。

1993年5月15日这一天则不同。对阵的不是欧冠联赛冠军和美洲解放者杯冠军,而是两支日本国内球队。不像丰田杯赛前那样气氛紧张,1993年5月15日这一天,赛前的氛围是欢快的,有开幕式,有摇滚表演,有官员讲话。

随后,历史性的时刻到来了。川崎绿茵(现东京绿茵)和横滨水手两队球员进场,主裁判吹响开场哨,横滨水手阿根廷籍前锋拉蒙·迪亚斯中圈开球。拉蒙·迪亚斯看似简单的开球,标志着日本足球的一个新时代,它拉开了J联赛的帷幕。

济科是效力J联赛的第一位世界级巨星,他改变了日本足球。

那时的J联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具备成为超级联赛的潜力。

当时,除了意甲,其他欧洲国家联赛还不像现在这么有钱,还没在钱海里游泳。欧洲各国联赛对外籍球员还有名额限制,即使是欧盟国家的球员也不能自由流动。

1992/1993赛季,欧洲冠军杯更名欧冠联赛。但那时的欧冠跟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冠军杯改制为冠军联赛的首赛季,只有意大利、法国、荷兰、丹麦、苏格兰、比利时、俄罗斯和葡萄牙8国联赛冠军参赛,8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打主客场双循环,每组第一进决赛。那届欧冠,只打了25场比赛,最终马赛击败AC米兰夺冠。

而当时,美国还在操心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比赛能不能吸引美国观众到现场观战,而不是考虑组织自己的高水平联赛。

因此,J联赛一经诞生,就成为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世界各地的巨星来日本踢球。J联赛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当时日本经济还增长强劲,日本企业不差钱;日本青少年越来越喜欢足球,日本各大企业都看好足球在日本的市场,不惜投入巨额资金。

J联赛的前身是日本足球联赛(Japan Soccer League)。换汤不换药,像之前一样,即使日本联赛更名J联赛,但每支球队仍与一家日本大企业联系在一起,那使初期的J联赛仍保留着半职业化的特点。

10支J联赛创始球队中,川崎绿茵的赞助商是《读卖新闻》,横滨水手的赞助商是尼桑,大阪钢巴的赞助商是东芝,市原千叶JEF联的赞助商是东日本旅客铁路株式会社和古河电工,鹿岛鹿角的赞助商是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名古屋八鲸的赞助是丰田,广岛三箭的赞助是马自达,浦和红宝石的赞助商是三菱,横滨飞翼的赞助商是日本全日空公司。只有清水是唯一例外,它是当地政府赞助的球队。

尽管刚刚开张,但在1993赛季,J联赛赛场上已经有足坛巨星的身影。比如鹿岛鹿角队的“白贝利”济科,市原千叶JEF联的德国国脚、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冠军利特巴尔斯基,名古屋八鲸的英格兰前锋莱因克尔,广岛三箭的韩国前锋卢廷润,德国巨星鲁梅尼格的弟弟、德国国脚米夏埃尔·鲁梅尼格,川崎绿茵则有三浦知良,横滨水手则有拉蒙·迪亚斯,他效力过河床和国米,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是阿根廷队主力前锋。

第一届J联赛,场均观众人数为17976人,川崎绿茵在决赛上击败济科领衔的鹿岛鹿角夺冠,三浦知良当选最佳球员。

1993年J联赛决赛前,三浦知良(右)与济科(左)握手。

在随后的一些年,一些世界知名球星纷纷来到J联赛,比如曾效力过巴萨的保加利亚前锋斯托伊奇科夫和丹麦球星米歇尔·劳德鲁普、意大利前锋斯基拉奇、喀麦隆前锋姆博马。

日本足球师从巴西足球,受济科的招引,巴西球星到J联赛淘金的更是人数众多,比如邓加、塞萨尔·桑帕约、津霍、埃德蒙多、埃迪尔森、德贾明哈。许多人是巴西国脚,而且不少是当打之年就去了J联赛。

那是J联赛的黄金年代。不过,随着日本经济增长的停滞,随着欧洲联赛的发展,随着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东欧、东南欧各国联赛以及中东各国联赛的发展,甚至承着中超的异军突起,J联赛不再那么风光了。对J联赛的投资逐渐减少,一掷千金引外援的情景已经很罕见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J联赛就失败了,就没落了。正相反,它只是选择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巨星时代带来了好处,它提高了J联赛的知名度,也使足球成为继棒球之后日本人喜爱的第二大运动。

与花费巨资引来世界级巨星的时代不同,现在的J联赛更节俭和务实,不再烧钱。J联赛球队更喜欢用本国球员,而这一“本土化”政策也促进了本国球员的成长。

近些年,日本国家队已经成长为亚洲最强的国家队之一,在世界杯上成绩也不错。2016年世俱杯,鹿岛鹿角不仅破天荒杀进决赛,而且以全日班出战,差一点就掀翻皇马夺冠。这都是日本联赛发展和日本足球水平提高的明证。

J联赛  /   三浦知良  /   济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