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复盘03年选秀大会:詹姆斯距西部仅一步之遥

赵伟仑05-17 17:19 体坛+原创

15年前,乐透抽签仪式并没有像如今这样规模壮大,但2003年5月22日那天发生的事情,改变了联盟此后二十年的格局,甚至决定了我们当下目所能及的一切。可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当时的一个环节出现了变数,那么过去、现在和未来所有的事情可能都会转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蝴蝶效应。

2003年夏天,就像当时联盟其他球队的高管一样,丹佛掘金老板克伦克无比期待着那个18岁的高中毕业生——勒布朗·詹姆斯。为了得到这名梦寐已久求的年轻人,掘金此前一个赛季只赢了17场球,与骑士并列联盟倒数第一,两队都有25%的可能性抽中状元签。

如今我们已经知道了故事的结果,当时被《体育画报》称为“天选之子”的詹姆斯被家乡球队选中。可如果当时抽中状元签的是克伦克,詹姆斯的职业生涯开始于西部,那么今后的故事会发生什么不同。

詹姆斯距离西部仅一步之遥

联盟历史上有一位球员,直接影响了最为重要的两次选秀,他就是奥蒂斯·索普。第一件事是他自己亲身经历的1984年选秀,当时索普在首轮第9顺位被国王选中,而当时与他同届的新秀有迈克尔·乔丹、奥拉朱旺、巴克利和斯托克顿。而第二件便是索普给2003年选秀大会带来的影响,这件事得从火箭1995年成功卫冕说起。当时大前锋索普被交易到开拓者,为火箭换来了名人堂球员德雷克斯勒。两年之后,索普也参与了另一笔低调的交易,当时35岁的索普与活塞主帅道格·柯林斯关系十分紧张,于是被交易到了温哥华,而灰熊付出的是2003年的一个受保护首轮选秀权。

按照规定,只有灰熊抽中状元签,他们才能得到保留这个选秀权。当灰熊最终遗憾错过状元签的时候,球队篮球运营总裁杰里·韦斯特脸上尽是绝望,他们只能将榜眼签拱手让给活塞。“我不喜欢乐透抽签,我觉得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韦斯特老爷子2013年回忆起往昔说道,“然后我还得说,这件事运作得特别合理。”

詹姆斯前经纪人古德温透露,他们当时根本没有想过灰熊会抽中状元签,“如果这件事真的发生了,那么我们就带来孟菲斯走向大市场,”古德温说道,“而且目前他们已经拥有两座总冠军奖杯了。”

香蕉船兄弟或不复存在?

新泽西的斯考克斯,这里是当年乐透抽签仪式的举行地,这里有属于詹姆斯和他的家人,以及前经纪人阿隆·古德温热情相拥的光辉岁月。“我们等待最终结果的宣布,詹姆斯在另一个房间里,”古德温回忆道,“我正在打电话,当时我不担心他未来加盟哪支球队。”其实詹姆斯并不是唯一一个命运或许发生转变的球员,他的两位好友韦德和安东尼也是同届新秀。

当年模拟选秀的结果显示,选中韦德的球队将是快艇、奇才和勇士,许多人预测热火将选择一位内线大个子,比如卡曼和如今的CBA大外援兰佩。身高不出众、投篮不稳定,这是韦德当时给人留下的印象,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位马奎特大学的明星能成为联盟历史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之一。

如果当初热火没有发现到韦德身上的潜力,那么2004年夏天奥尼尔的落脚点可能也不会是迈阿密。如果韦德不在南海岸,詹姆斯2010年的转会选择会不会有所改变,抑或是根本就不会离开克利夫兰。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这正是最迷人的地方。

“我有些失望,我真的想去底特律,那里有比卢普斯,那里有出色的球员,底特律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是安东尼的心声,也是15年来底特律球迷的遗憾——如果当年手握榜眼签的乔·杜马斯选择了安东尼,而不是米利西奇。

生涯到目前为止,安东尼已经拥有NCAA冠军奖杯,他的得分能力排在历史前20,几乎已经锁定未来名人堂的一个席位。可安东尼的生涯同样存在遗憾,15年生涯只参加过一次西部决赛,来到雷霆的首个赛季更是令人失望。如果当初选择安东尼的是活塞,那么双方的命运会不会有所不同。

在底特律老将的带领下,安东尼或许会成为活塞阵中最好的单打对手,与普林斯形成较为平衡的攻防前锋组合。而且,年轻的安东尼很有可能改变东部局势的那个人,从2005年总决赛对阵马刺,到2006年东部决赛迎战热火,再到2007年东部决赛对抗骑士,安东尼和底特律双方产生的化学反应,存在着许多美好的遐想。

詹姆斯  /   韦德  /   安东尼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