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金钱+管理”两大法宝 恒大创下队史最差战绩

叶慧05-18 15:04

体坛周报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这个5月还没过完,广州恒大淘宝已经刷新队史同期最差战绩。2日,足协杯点球出局;15日,亚冠梦断十六强。不到两周时间,三线作战的恒大只剩下中超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这是他们建队以来从没有过的事情。聊以自慰的是,2018并非四大皆空,哪怕中超无冠,至少还有超级杯这块遮羞布。

从2月14日情人节开始新赛季征程,到5月15日亚冠出局,恒大这三个月到底发生了什么?

赛程紧密,是恒大上下提及最多的4个字。相比起以往,因为今年是世界杯年,有亚冠任务的中超BIG4赛程较往年更加紧密,一周双赛次数有所增加。但这样的魔鬼赛程并不是恒大第一次碰到,不能成为恒大成绩不佳的背锅侠。在密集赛程之下,卡帅在不停轮换阵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连续两场比赛排出相同的首发11人,然而,轮换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在阿兰停赛,郑智、高拉特和郑龙等主力接连受到伤病困扰时,卡帅手中可以用的牌其实并不多。当郜林、于汉超、黄博文、冯潇霆、李学鹏等主力坚持连续作战之下,恒大在大连触礁惨败就不是什么意外了,哪怕高拉特和郑智亚冠复出救驾,也没能帮助球队摆脱5月不胜的怪圈。

银根紧缩,开源节流,是恒大在2018赛季经营层面的主旋律,也直接影响恒大实力的增减。平心而论,恒大每年的投入并不少,但大部分支出是球队的工资和奖金,这是维持球队建设必不可少的开销。但球队要保持竞争力,只是维持是远远不够的。如今的中超,不砸钱引援,无异于逆水行舟。恒大的冬窗引援重点放在国内年轻球员,符合许家印提出的打造全华班战略方针,低价引进古德利,勉强能够缓解腰无力的痼疾,但却没有解决球队存在的关键性问题,例如卡纳瓦罗提出的锋线补强。

成绩从来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恒大今年的胜率不敢恭维。抛开超级杯不算,国内外联赛杯赛三线20战只取得9胜9平2负的成绩,9场平局中有6场发生杯赛,尤其是亚冠小组赛的队史最高积分掩盖了3场平局所暴露的问题,也为淘汰赛平局出局埋下定时炸弹。正如卡纳瓦罗所言,对武里南的两场平局以及对权健的主场决战,在数据和机会明显占优之下却拿不下对手,足以说明恒大的进攻端是有问题的。无可否认,阿兰的8场停赛打乱卡帅和恒大的计划。在没有阿兰的日子,恒大只能在中超蹒跚前行,亚冠压哨出线也没能走得更远。缺少一锤定音的杀手,恒大谈何做到“永远追求再进一球”?

过去的8个年头,说起恒大的成功之道,不外乎两个因素:金钱和管理。中超不乏比恒大有钱的俱乐部,但在管理上比恒大成功的俱乐部却屈指可数。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曾经是恒大引以为豪的管理模式,也是恒大成就王朝的关键因素。李章洙、里皮和斯科拉里拿到的一座座冠军奖杯背后,没有人会忘记俱乐部董事长所率领的后勤团队给球队提供着最大保障,还有许家印在关键时刻的家宴减压。赢就一起狂,输就一起扛,这是恒大将帅这些年一路走来的最难忘回忆。然而,过去的三个月,无论输赢,恒大球员发现,能和他们分享喜悦和郁闷的只剩下卡纳瓦罗。与权健的决战前夕,许老板才抽空和卡帅有过几小时的谈心,但并没能改变什么。

《天下无贼》的黎叔有过一句经典金句:“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今年的恒大,和黎叔口中的那支队伍有点相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