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站给年轻女排上了一课 绊脚石乃攀登必经之路

陶渊05-18 08:2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北仑站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完成年度首秀,以2胜1负的成绩拿下第一站的冠军。结果值得高兴,过程令人心忧。无论是轻取多米尼加和比利时的甜蜜,还是惨败给韩国队的苦涩,其实都只是这支尚年轻的中国女排攀登过程中必须走的一段路。

本站比赛,与赛前预测的一样,三个对手的水平算不上现在国际一流,多米尼加的粗糙,比利时的稚嫩,韩国的退步,在前两轮比赛得到了验证。首日,中国女排以3比0横扫多米尼加,次日同样比分横扫首轮爆冷大胜韩国队的比利时女排,中国队两场未丢一局,颇有些所向披靡之势。

然而第三场比赛,已经提前锁定了分站赛冠军的中国队爆出了世联赛开赛至今最大的冷门,0比3不敌韩国女排,三局比分均未超过15分。

对阵中国女排时,韩国队发扣拦防样样出色,似乎与此前被比利时横扫,与多米尼加鏖战五局才分出胜负的不是同一支球队。这再一次说明了,排球本身是一项抑制与反抑制的项目。

中国队能够横扫多、比两队,无不是从发球开始做文章,发垮了多米尼加孱弱的一传,从而在网口限制她们的高点强攻,也发垮了比利时青年军不错的保障环节,将她们能够以弱胜强的快变体系打得七零八落。发接发是中国队获胜,也是输球的关键原因。

韩国女排多个发球轮都发出了威力,金软景浦一登场便追发李盈莹,给刚刚开始承担一传任务的李盈莹制造了莫大的心理压力。之后,金熙珍,李孝熙,梁孝贞,韩国女排个个成了发球好手,颇具特色的平冲发球,给了这支中国队造成了莫大的杀伤。

前两场横扫对手时,中国队打出的优点,主攻位置过半的成功率,接应位置的提速,副攻攻拦俱佳的表现,在这一场比赛似乎都没有了。

这支中国女排坐拥6大奥运冠军,还有李盈莹这样联赛超级得分王,面对30岁的金软景领军的韩国女排,却遭到了“血洗”。这不是第一次输给韩国,却是输得最惨的一次。

究其原因,莫过于球队的底气不足,联赛的发展未能给我们的球员足够的全面成长与提升。“主心骨”朱婷不在,球队没有了可以打困难球的人。被视为进攻箭头的李盈莹遭到一传追发后,心态明显发生了变化,进攻效率接近为负。球队其他边攻手的“硬”实力似乎也无法解决问题,六个边攻手轮番上阵,没有人成功率过3成,连主打战术球的杨方旭也仅仅交出了15扣4中的成绩单。这样的“硬实力”不足以解决问题。

我们不会用一场比赛结果来衡量球队价值。但这也验证了郎平指导此前所说,现在的这帮队员要走的路还远,我们的水平可能真的并不像球迷期待的已经无敌。当然,新人总有成长过程,最起码这一次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