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以赛代练“交学费” 缺少主心骨难打逆风球

诚枫05-18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诚枫报道

0比3被韩国队横扫,中国女排意外地以三局不上20的比分惨败给对手,创下了两队交锋历史上最差的战绩。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今天在球场上完全被对手抑制,需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接下来的比赛会越来越难打,在场上能挑大梁的主心骨还没有找到。”没错,在朱婷、张常宁、曾春蕾的老将悉数休战的情况下,年轻的中国女排缺少一位领军人物,在落后的时刻稳定军心。而韩国队在金软景的带领下,每个位置都发挥出极高的水准和自信,这也是此役女排姑娘们看到的差距所在。

年轻小将打“逆风球”经验不足 队伍缺少主心骨

宁波北仑站前两场比赛,中国女排都是以3比0的比分完胜多米尼加和比利时,不仅让球迷产生一种“中国女排太强了”、”年轻队员太厉害了”的错觉。但其实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如果拼只拼硬实力,女排队伍中的年轻小将并不占下风,但在场上比的是整体配合和比赛经验,那么中国女排的球员则显得捉襟见肘。尤其是在逆风球的困境下,年轻小将经历的太少,很难稳住心态力争逆转,越打越没劲儿,丢了自信,才导致了三局惨败。

中国队和韩国队是老对手了,广州亚运会时期,中国女排正处于一个低谷,全队新老交替不佳,接应位置请回了周苏红稳定军心,而正是老将的作用,让低谷中的中国女排不轻言放弃,小组赛0比2落后韩国顽强连扳三局逆转,决赛同样是在决胜局对手拿到赛点的局面下,奋勇直追夺得金牌。如今的中国女排队中,正是缺少了这样能稳定军心的主心骨。作为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队长,刘晓彤还是没能完美地承担起这个角色,在一传屡屡崩溃的局面下,四号位的强攻也开始手软,全队一点攻还不下球,导致队伍失去了逆转的决心,这也是她和曾经的主攻惠若琪相比,相对薄弱的环节。

以赛代练 输球并不可怕

当然,本场失利也算是给小将们的成长交了学费,郎平教练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当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仅获第四名的历史,而当时在队中青涩的朱婷,如今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主攻。同样作为年轻新秀的李盈莹,如果能从本场比赛中吸取经验,改善自己的不足,或许他日也会成为挑大梁的实力悍将。

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仅仅磨合了不到一个月,以赛代练,输球其实是在情理之中,随后的几站面对实力更强、经验更丰富的队伍,女排姑娘们需要及时调整好心态,以冲击者的姿态迎来更强劲的挑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