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超的亚冠梦无可奈何花落去

周文渊05-18 20:54

伤愈复出的巴西绿巨人浩克拼尽全力引领上海上港战胜了鹿岛鹿角,展示了“虎式坦克”的强大威力,但佩雷拉的球队依然梦碎亚冠赛场。被公认为中超旗帜的恒大则连续第二年被中超小兄弟格杀,如此既不能安内又无力攘外,令许家印豪言的(中超、亚冠、足协杯)冠军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也连续第二年空放。

与2015赛季恒大二度夺取亚冠冠军、2017赛季上港打进亚冠四强的英勇相比,本赛季中超“一哥”和“二哥”接连过早倒在1/8决赛的悲情昭示着C联赛在亚冠的拐点已现,我们曾经满腔热忱提出的亚冠内湖说也在曙光在前时永远破灭了,永远!当然,这不是基于一城一地得失所做的情绪化发泄,而是对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大趋势的宏观研判。当中国足球内生成长模式迟迟无法搭建,中国足协却强力拆迁烧钱模式时,我们无法想象中国球队还有什么本钱可以与基本上由留守J、K联赛的本国二流球员组成的鹿岛鹿角、水原三星们争锋。更遑论在遥远的西边,又诞生了一个以资本为媒,强强联合打造的歌利亚——本赛季亚冠8战全胜,1/8决赛两回合8比3狂虐前亚冠冠军阿尔艾因的杜海勒。

中超军团在小组赛阶段荣膺东亚区团体冠军只是C联赛最后的荣光,乃过去数年大肆烧钱的惯性使然。或许有人不忿,吃嘛嘛香,咱们不是还有天津权健一棵独苗么?前有萨德后有西悉尼,俺大保健虽为亚冠新丁,但说不定也能在亚冠放个大卫星哩。

趋势分析不讨论“说不定”之类的或然事件。在中超赛场一度面临下课危机的索萨,时下最迫切的任务是修复被全北现代6比3屠戮造成的心灵创伤,并将中超排名从一直踯躅在10名开外提升进亚冠朋友圈。至于亚冠梦,或许还得看夏窗期,束老板能否绕过足协的奢侈税,将已沦为娱乐明星的帕托置换为梅西那样真正的足球巨星,至少是哲科。

在某种意义上,经营理念和方式十分独特的束老板比许老板还要任性,但从里皮、斯科拉里急速降档到卡纳瓦罗,又从保利尼奥大肆简配到古德利的许老板早已主动地践行全华班,束老板再恣意妄为,恐怕也无力对抗政策墙。至于国企背景的上港,浩克、奥斯卡已然是豪赌模式的最后绝唱,从还算是欧陆名帅的博阿斯到籍籍无名的佩雷拉,帅位变迁昭示着上港持续3年的高光演出行将落幕,以两度冲击珠峰均告失败的悲壮方式。

复盘1/8决赛会有很多的困惑。比如全北现代、水原三星等都逆袭成功了,同样回到主场的上港为什么不能翻盘?而曾经是客队梦魇的天河,为什么现在无法保佑主队了,居然被权健两度追平,最终因客场进球数少之微小劣势而出局?确实遗憾。然而上港的问题或许要追究到一周前在鹿岛,佩雷拉的球队为什么像头小鹿那样胆怯,直到3球落后才放手一搏?看看人家崔康熙,2球领先、胜利在望时还换上先锋官李东国,用双高中锋强化对武里南的高压态势。

心有多大境界就有多高,当不是土帅执教的上港即使球队实力还在峰值,却还是一片土帅思维时,其屡屡功亏一篑的厄运就不能用点背来诠释。至于恒大,卡纳瓦罗依旧很阳光帅气,可是0比3惨败“在水一方”的事故告诉我们,全华班的理想很美好,却注定是水中月镜中花。当年被里皮军团主客场横扫的莱赫维亚业已脱胎换骨为杜海勒,恒大却自我矮化为古德利等淘汰品的收容所,那么在亚冠和中超的落寞就是必然的。

亚冠  /   中超  /   恒大  /   上港  /   权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