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成长展现留洋价值 走出国门或是国手最佳选择

陶渊05-19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六个冠军,四个MVP,中国女排核心朱婷在留洋的两个赛季交出了完美的成绩单。她的收获也不仅仅是符合世界第一人身份的殊荣,还有自身的成长,赛场内外,技术以及心态。

      土超与欧冠赛场,我们看到了朱婷的进步。地毯式防守跑位,网口处理球的细腻,拦网时机的把握,这些技术上的细化与提升,在早已经是奥运会MVP朱婷身上的改变更令人欣喜。这些提高来自朱婷的天赋与勤奋,也离不开瓦基弗银行队教练组的栽培,更重要是的高水平赛场的多次锤炼。

      从朱婷身上,我们能看到的进步,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体能。欧洲俱乐部相比国内地方队,对身体训练的重视程度更高。于是我们看到昔日过于纤细的朱婷,肌肉线条更为明显,变得穿衣显瘦,脱衣有肉。面对密集赛程,也能够发现朱婷的体能与耐力都有提升。

      而除了赛场的提升,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更自信、更开朗的朱婷。两次留洋归来,从球迷到媒体,一次又一次感慨朱婷的成长。那个记忆中羞涩的河南小姑娘,面对球迷与媒体,大方自信,幽默又不失分寸。这些成长,是独自一人在陌生环境的历练后的蜕变。

      自信帮助朱婷在赛场益发得心应手,爱徒的成长也获得了郎平指导的肯定,直言朱婷是同批国手中比较成熟的,而这样的成熟,留洋经历功不可没。

      留洋带来的变化不仅仅在朱婷一人身上有了体现。曾春蕾在2017-18赛季之初,留洋意大利甲级联赛,虽然在那里出场机会很少,赛季中途就被北京召回,但是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曾春蕾在赛场的变化,自信高效,重新在联赛证明自己国内第一接应的水平。她曾表示,留洋过程中,通过观摩国外俱乐部的日常,了解队友们的训练等等,自己的一些理念得到了改变。训练更主动、高效,状态也自然更出色。

      队友的提升也给袁心玥带来了触动。她在采访中也表示有机会希望能去国外闯闯。而在此之前,现役国手中也有多人收到了国外俱乐部的橄榄枝,遗憾的是她们想要成行困难重重。

      中国女排是世界顶尖水平,但是国内的联赛并不是。土超云集世界级球星,意甲、巴超打法快速多变,无论是速度还是高度都比国内联赛大多数球队胜出一筹。高快结合已经成为世界排坛趋势,而在我们的国内联赛,却有职业教练在比赛间隙一味要求二传传球“高一点,慢一点”。

      在接受采访时,郎导曾遗憾解释国家队为什么不能提速,坦言国内的女排联赛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快起来,很多队员来到国家队后对于“打快球”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对现役国手而言,留洋最重要的不是挣高薪,而是见见世面,提升一下理念。走出去,带进来,或许对联赛,对国家队都能更有帮助。

朱婷  /   曾春蕾  /   袁心玥  /   中国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