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点缺点皆突出,法夫尔是多特蒙德的Mr. Right吗?

足球隽言05-22 20:58 体坛+原创

剧情并没有大反转。上周六宣布将告别尼斯的法夫尔,终于在今天成为多特蒙德新任主帅。这位60岁的瑞士教头与黄黑军团签约到2020年6月30日。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表示:“聘请法夫尔为主帅,是我们今夏迎来竞技新开始的重要一部分。”简而言之,多特蒙德的竞技重建正式拉开帷幕。

60岁的法夫尔入主威斯特法伦。

上周三,当哈森许特尔突然辞去莱比锡RB主帅职务,人们还一度猜测这位奥地利教练有没有可能在最后时刻爆个大冷,接替同胞施特格而成为多特蒙德新帅。但事实上,早在哈森许特尔确定离开莱比锡之前,法夫尔入主多特蒙德就已经板上钉钉。因为早在施特格完成在多特蒙德的告别演出翌日,《图片报》便写道:“法夫尔很有可能将在7月1日接手。”

早在上赛季末解雇图赫尔之后,多特蒙德就已经想邀请法夫尔回归德甲。但尼斯拒绝放人,多特蒙德这才挑了博斯。我们不禁猜想:如果多特蒙德一年前就与法夫尔牵手,可能会少走很多冤枉路,甚至都不需要像今天这般推倒重建,而可以实现平稳过渡。何况法夫尔执教尼斯的第一个赛季曾长时间领跑法甲,最终获得第3名的佳绩,但本赛季则跌至第8。看上去,多特蒙德和法夫尔都是在走下坡路的时候才终于走到了一起。

法夫尔与尼斯的原合同在2019年夏天才到期,多特蒙德花费300万欧元激活解约金条款。但值得留意的是,多特蒙德仅仅与法夫尔签约2年。一年前,多特蒙德也只是跟博斯签约2年,而且也是花了大约300万的解约金。2年合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新赛季过半,续约就要提上议程了。

哈森许特尔在合同只剩1年且得不到新合同的情况下,毅然决定与莱比锡RB解约,恰恰说明了教练合同的“实际年限”往往是要在纸面年限上减去1年。一旦无法赶在“合同年”到来之前达成续约协议,往往就意味着俱乐部和教练之间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2015年从美因茨05挖来图赫尔的时候,多特蒙德直接就跟他签约3年。在第2个赛季进行期间,图赫尔的续约问题一直困扰多特蒙德。当球队大巴遭遇炸弹袭击导致图赫尔与总裁瓦茨克矛盾公开化之后,续约再也无从谈起,于是即便有了德国杯夺冠的“大团圆结局”,图赫尔还是在合同只剩1年的情况下被赶走。

总而言之,像多特蒙德这样的俱乐部,一般都会给有长期执教愿景的教练提供3年合同。如今只是为法夫尔提供2年“短约”,难免会让外界有不必要的猜测。既然法夫尔是这场竞技重建的“重要一部分”,理应得到高层充分信任,何况他还是“再顾茅庐”才终于请到的“高人”。当然,假如双方合作迅速进入轨道,说不定今年之内就会迅速续约,又或者这份2年合同里面已加入自动续约的一些条件,一旦满足即可自动延长。但如果磨合不顺利呢?那么双方都有回旋余地,毕竟合同期限不长。

法夫尔本有机会在一年前就接替图赫尔。

法夫尔究竟是不是多特蒙德的“Mr. Right”?《踢球者》网站发起民调,问法夫尔是不是执教多特蒙德的合适人选。截至目前,赞成与反对的比例大约为6比4。

法夫尔有真才实学不假,执教柏林赫塔与门兴格拉德巴赫都有过硬成绩也不假,但以他的性情,能否跟瓦茨克以及更衣室相处好,首先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执教赫塔的第一个赛季,法夫尔仅带队获得德甲第10,成绩并不理想。2008/09赛季开始前,他曾被视为下课热门人选。但出人意料的是,赫塔一路高歌猛进,半程结束时仅落后榜首2分,后半程甚至一度领跑,可惜后劲不足,以第4名撞线,将将错失欧冠资格。不过,那已是赫塔近13年来的最高联赛排名。

事实上,这个战绩出色的赛季掩盖了法夫尔与总经理迪特·赫内斯以及希穆尼奇、潘特利奇等主力的矛盾。2009/10赛季开始之后,各种矛盾集体爆发,赫塔遭遇灾难性的联赛6连败,外加德国杯第二轮被慕尼黑1860淘汰,法夫尔就此被解雇。下课之前,法夫尔与队长阿内·弗里德里希、埃伯特等核心球员闹得不可开交(法夫尔认为弗里德里希并非后防领袖,水平不如瑞士中卫冯·贝尔格),就跟当初图赫尔跟施梅尔策等人的关系一样。后来赫塔主席席普霍斯特公开承认:“我们必须承认教练组和球队的互信关系已经破裂。”

执教柏林赫塔期间,法夫尔与队长阿内·弗里德里希闹得不可开交。

从赫塔下课之后,法夫尔一度赋闲超过16个月,直到2011年的“情人节”才重新出山,入主当时在德甲垫底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当时普遍认为,门兴已为德乙赛季做好准备,就像本赛季的科隆一样。但没想到,法夫尔竟化腐朽为神奇,带队在倒数第2轮逃离直接降级区,并最终通过附加赛起死回生。

此后一个赛季,门兴跃居联赛第4。随后一年受累于罗伊斯、诺伊施泰特和丹特三大主力的离队以及欧战负担,门兴排名回落至第8,2013/14赛季回升至第6,2014/15赛季终于以第3名获得欧冠资格。然而,在2015/16赛季开始后,门兴遭遇联赛开局5连败(外加欧冠首战0比3负于塞维利亚),法夫尔以“再也感觉不到自己是门兴主帅的完美人选”为由突然辞职。

不可否认,门兴在法夫尔手下迎来了自上世纪90年以来的最好光景,是这位瑞士教头令这支前德甲冠军球队重返欧冠,并重新成为拜仁的眼中钉。但法夫尔在危难之际弃船的行为,还是引发了巨大争议。6连败只是法夫尔下课的导火索,而根本原因在于门兴这个“小池塘”容不下他膨胀的野心。他多次公开抱怨门兴在转会市场上缺乏吸引力,他想要的球星总是被财大气粗的德甲对手截走。从门兴下课之后,法夫尔一度希望可以得到拜仁邀请。直到拜仁决定聘请安切洛蒂来接替瓜迪奥拉,法夫尔才决定前往尼斯。

本赛季之初,法夫尔执教的尼斯在欧冠资格赛中被那不勒斯淘汰。

除了在赫塔和门兴留下的这些关于他人际关系和性格上的疑问之外,法夫尔还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硬伤——外战外行。2008/09赛季,赫塔因公平竞赛奖而获得联盟杯“外卡”,通过两轮资格赛和首轮淘汰赛后闯入小组赛,但2平2负遭到淘汰。执教门兴期间,法夫尔2次带队征战欧联杯都是在小组出线后立即被淘汰出局(其中2012/13赛季还是在欧冠资格赛被基辅迪纳摩淘汰后掉进欧联杯)。上赛季,他带领尼斯为保联赛而放弃欧战,欧联杯小组出局,引起了巨大争议。本赛季,尼斯在欧冠资格赛就被那不勒斯淘汰,然后在欧联杯上也是一进入淘汰赛就出局。

教练生涯至今,法夫尔只有门兴0比3负于塞维利亚那一场的欧冠正赛经验。对于有欧战抱负的多特蒙德来说,这点可不够好。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多特蒙德就是在没有欧冠经验的博斯带领下,经历了2平4负的小组赛噩梦之旅——但博斯好歹在2016/17赛季带领阿贾克斯拿到了欧联杯亚军,比法夫尔的欧战记录漂亮多了。

效力门兴期间,罗伊斯在法夫尔手下成为德国国脚和德国足球先生。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法夫尔尽管成就过罗伊斯,也让达胡德上演了德甲处子秀,但他绝对不是那种喜欢大胆提拔年轻球员的教练。事实上,达胡德是直到法夫尔离开之后,才在舒伯特手下大放异彩。扎卡加盟门兴之后,也是浑浑噩噩了一个多赛季,才终于赢得法夫尔的信任。门兴历史上最失败的高价收购——荷兰中锋吕克·德容,就是在法夫尔手下垮掉的。执教赫塔期间,法夫尔根本看不上如今的多特蒙德队魂之一——皮什切克。

法夫尔更擅长的是让已经定型的球员更上一层楼,甚至是让进入职业生涯尾声的球员焕发第二乃至第三春,克罗地亚中卫希穆尼奇、乌克兰前锋沃罗宁、委内瑞拉中场阿朗戈和奥地利中卫施特兰茨尔都是典型例子(还包括在尼斯与其重逢的丹特)。

然而,如今多特蒙德正打算清洗掉几名已经明显在走下坡路的老将(例如沙欣、施梅尔策、卡斯特罗),同时希望新教练可以让阿坎吉、桑乔和塞尔吉奥·戈麦斯等青年才俊尽快成熟起来,成为下一个胡梅尔斯、姆希塔良或者奥巴梅扬。这跟法夫尔的特长似乎并不对口。不过格策、许尔勒、亚尔莫连科等遭遇困境的中生代球星,或许会迎来重要转机,巴洛特利便是最好的例子。

克洛普既是法夫尔的榜样,也是难以逾越的大山。

《踢球者》名记托马斯·亨内克在评论文章中指出,法夫尔无疑是个出色的足球专家和战术大师,然而多特蒙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教练。要领导这支球队,还要有出色的沟通技巧,可以跟群众以及媒体打成一片。这是一家与球迷有着特殊联系的俱乐部,教练必须融入这种亲密与热情的环境当中,而不仅仅是苦心钻研战术。具体地说,就是要像克洛普那样。与克洛普比较,是任何一个后来者都不可避免的挑战。

“在多特蒙德,他很快就会意识到,教练不仅仅是教练。”亨内克这样写道,“法夫尔并不是坐在筑好巢穴上。他必须放手去干,去设计,去打造,选出一条清晰的道路。所有这一切都要尽可能地避免优柔寡断和缺乏连贯性,以让别人无法对他评头论足。这样的话,法夫尔就可以成为多特蒙德良好与正确的选择。”

法夫尔  /   多特蒙德  /   德甲  /   图赫尔  /   博斯  /   施特格  /   克洛普  /   尼斯  /   门兴格拉德巴赫  /   柏林赫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