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前11轮走势如过山车 三板斧被吃透考验陈金刚

马春旭05-23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马春旭报道

中超联赛在世界杯前迎来休整,这对于亚泰来说是无比宝贵的机会,面对颓势,他们有相当充裕的时间刹车。在已经结束的11轮比赛中,亚泰三胜两平六负,拿到11分,并列倒数第三,再次被划分到由五支球队组成的保级区。从五轮不胜到三连胜,从三连胜到三连败,亚泰这趟过山车,坐得并不好受。

从赛程上说,亚泰开局不利在预料当中,过去几年,亚泰都处于低开高走的节奏中,开局对手强,客场多,加上本身实力并非中超一流。五轮不胜的陈金刚并没有感到慌张,他随后的调整一针见血,在缺少组织核心的情况下,连续变阵,后场长传发动+前场三叉戟一时间让球队起死回生,三场比赛打进九球,排名也直奔亚冠区。但是随后的一波三连败迅速让大家冷静下来。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三板斧被对手吃透

亚泰能走出困局,得益于陈金刚的调整,但是这种简单直接的打法很快被对手琢磨透,他们主要的思路就是掐断伊哈洛和队友的联系,作为亚泰进攻中最重要的一环,伊哈洛的支点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尼日利亚射手有着非常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处理球的能力,他是亚泰反击中的第一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这让对手的重点非常明确,苏宁和泰达为伊哈洛准备了帕莱塔和巴斯蒂安斯这样的外援中卫,他俩从身形上完全不吃亏,此外身旁的曹阳和李昂随时补位,极大的消耗了伊哈洛;而国安则为他准备了中超抢断王池中国率领的“四小天鹅”(比埃拉、张稀哲、朴成、池忠国)这四位平均身高不到175的中场通过人数优势和积极的围抢,让伊哈洛很难找到节奏。看死伊哈洛,亚泰就被冻结了一大半。

无核亚泰存在天然短板

众所周知,亚泰从备战期就埋下了阵容的缺陷,由于外援引入失败,维贝救火加盟,导致了亚泰中场无核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从特点上来说,维贝更像是一名门前的机会主义者,禁区才是他的后花园。这与亚泰整体的布局矛盾,影响了三条线的均衡性。亚泰目前中场工兵型球员偏多,缺乏向前的动力,外援风格重叠,截止至目前,亚泰在关键传球的数量上,排在队中第一的竟然是以突破见长的马里尼奥,也是亚泰队中唯一一名排在前30的球员。可以说亚泰已经把目前的人员组合调整到了极致,三连胜期间的调整,陈金刚就像是为亚泰吃了三颗止痛片,但是药劲过后,病根未除,隐患犹在。

X因素

除了体现在球场上的原因外,亚泰还受到一些其它因素的困扰,比如说主力的连续受伤(张力、蒋哲等),比如说伊哈洛在世界杯前的谨慎,比如说杜震宇的突然从名单中消失(作为队史上最出色的国内球员,上个赛季队内威胁球第二,传中第一,并贡献3球6助攻),这些意外插曲都影响了球队的战绩。

说实话,问题就摆在桌面上,但是并不容易解决,输掉与国安的比赛后,陈金刚透露了亚泰接下来调整的方向—加速,但是他并未提到外援的调整,从目前联赛的形势来看,以亚泰的保级经验,还没有到十万火急的关头,也不太容易产生更换外援的动作,那么亚泰走出低谷,就得看陈金刚的妙手回春了!他还能拿出怎样的妙招呢?

中超  /   亚泰  /   陈金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