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阿森纳翻身?工作狂埃梅里是正确选择

林良锋05-23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本来上周末阿森纳将官宣阿尔特塔上任,不料事到临头峰回路转,阿森纳又悄悄和亨利斟洽,最终,不仅阿尔特塔没有捞着这个机会,亨利也没有。阿森纳定了另一西班牙人,埃梅里。当埃梅里将获聘执教阿森纳的消息传来,很多资深铁杆松了口气:“只要不是迪克·埃梅里就行!”迪克·埃梅里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位英国谐星,成名之前曾在皇家空军服役。

阿森纳球迷颇为担心阿尔特塔太嫩,毕竟阿森纳主帅面临的压力非同小可。新任主教练已经不需要承受温格在任时的工作负荷,但光是带队训练和比赛,足以让很多少帅一夜白头。如果阿尔特塔不合适,亨利也不合适,埃梅里合适吗?或者,阿森纳是否需要埃梅里这个类型的主教练?

让人想起范加尔的工作狂

埃梅里的英语很差,他在巴黎圣日耳曼的两年,法语也没多少长进。语言能力是执教的一大法宝,行走江湖的名帅语言能力都不差。穆里尼奥在英超一战成名,瓜迪奥拉能在德甲和英超夺冠,通晓当地的语言帮了大忙。反观那些在英超如匆匆过客的教练,说话不利索是一大弊端。

光能沟通,并不能带来预期的成绩。埃梅里的成名,也不是因为他能说会道,而是他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埃梅里是新一代教练中,刻苦钻研业务、埋首数据和资历的典型。塞维利亚2014-15赛季夺得队史第二座欧联杯时,半决赛总比分5比0双杀佛罗伦萨。赛后,埃梅里特意找到华金,和他详细讨论战术。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华金不是塞维利亚的球员,而是佛罗伦萨的。埃梅里告诉这位前西班牙边锋:知道我们花了多少时间吃透你的打法吗?华金立刻打住:得得,我知道。早年在巴伦西亚,华金和埃梅里共事了三年,“他是我合作过最勤快的主教练,我实在受不了和他合作第四年。”

埃梅里对每个球员都很严格,将训练和战术指令存在移动硬盘让球员回家温习。他知道某个球员肯定不做功课,于是给了他一个空盘。然后问他:你看了吗?“看了看了,没问题,挺好的。”这个故事是不是让你想起了范加尔?范加尔以中学老师的方式带队,把不少曼联球员惹毛了,间接导致他夺得足总杯的同时,收到了下课的通知。如果曼联的球员不能忍受范加尔的方式,阿森纳的球员能接受大同小异的埃梅里吗?很可能也不乐意,但现在轮不到他们说话。阿森纳球员这几年日子太好过了,没有争冠的压力,输球有温格扛着,出错也没人管教,薪水不最高但绝不低廉,夫复何求?

16?怎不提欧联杯三连冠!

阿森纳要从一个英超的软柿子,重新成为争冠的一支力量,必须由一名兼具军曹和长官的教练带队,才能从多年的萎靡中振作起来。恰好在温格离任前夕,一部关于该队在赛季末轮客场击败利物浦夺冠的纪录片问世。影片讲述格雷厄姆如何将一队散兵游勇塑造成铁军的故事。格雷厄姆的风格保守,坚韧且沉闷,场面很难说好看,当年流传的“阿森纳10”就是说的他带的那支阿森纳。那支球队的勋宿都说出了同一特征:纪律和团结。默森只是训练中不合时宜地开了个玩笑,就连续几周没首发。能在利物浦的地头净胜两球夺冠,绝不是单纯打法华丽,卖弄脚法可以做到的。

埃梅里是眼下阿森纳亟需的领军人物,尽管这两年他的口碑不是太好。执教大巴黎两年未能实现欧冠闯入四强的突破,被很多人视为失败的源头。但埃梅里能带二流实力的塞维利亚欧联杯三连冠,怎可能是媒体批评的那样一无是处?都拿他客场16遭巴萨翻盘作为“没水平”的例子,这个遭遇,安切洛蒂也有。海因克斯在三冠之前,也有三亚,希斯菲尔德同样遭遇了最后3分钟与欧冠擦肩而过的噩梦。温格三大杯决赛输光,球迷就更没必要对埃梅里带队怀有抵触。

46岁的埃梅里和46岁时的温格相比,经验和冠军都更多。

埃梅里是阿森纳的现实之选

埃梅里只是在错误的时刻去了错误的俱乐部,他对战术一丝不苟的态度,有助于阿森纳在下赛季重返欧冠的征途中,避免再犯那些幼稚的错误。温格被批评得最多的地方,就是重犯低级失误,在遇到对手使用盘外招占便宜时,缺乏对策。我们还要看到,埃梅里擅长以有限的资源交出超过预期的成绩,巴伦西亚和塞维利亚都是西甲食物链上的中游球队,埃梅里带队的成绩,很符合眼下阿森纳的经济环境。没有聘请阿莱格里而是找了埃梅里,会让部分枪迷略感扫兴,但要清楚一点,阿莱格里执教尤文图斯时,老妇已经走上正轨,守成和创业的要求不同,对主教练的要求亦然。

阿森纳如今正处在低潮,需要的是一位能将球队带出低谷,重振士气的主帅。如果埃梅里能让索尔达多发挥出上佳水平,目前阿森纳阵中的很多球员都有望在关键比赛发挥真实水平,而不是踢逆风球就藉尿遁隐身。如今的足坛,重拾当年格雷厄姆那一套已经不现实,但在沉闷和艳丽之间找个平衡,埃梅里是颇为现实的人选,等到了需要阿莱格里那一天,阿森纳会发现好教练不只他一个。

埃梅里  /   温格  /   阿森纳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