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纪录盘点:6位非种子曾登顶 纳达尔竟不是最强

李尔05-23 19:27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李尔报道

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拉开帷幕,格局动荡的网坛正处在新旧交替的十字路口,因而也让这届大满贯充满未知数。在过往的历史中,无数球员在罗兰·加洛斯创造辉煌,其中还有很多尘封多年的纪录。

公开赛年代以来,十届冠军纳达尔是单打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2005年,19岁的纳达尔首次参加法网正赛便一鸣惊人,决赛击败科里亚夺得冠军,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红土王朝。2010年至2014年,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保持不败金身,五连冠也是法网有史以来最长的连胜纪录。在双打方面,夺冠次数最多的是加拿大名将内斯特和米尔尼,他们分别获得了四次法网双打冠军。其中内斯特的三连冠也是最长的法网双打连冠纪录。

“冰公主”埃芙特则是女子赛场上的最强者,从1974年至1986年,她在12年的时间里赢得了7座苏珊朗格伦杯,但她没能像塞莱斯和海宁一样,拿下三连冠。“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也是法网七冠得主,只不过这项纪录只列举了她在双打赛场上的成就。如果连同单打冠军也一并计入,拥有11座冠军的她才是公开赛年代以来拥有法网冠军最多的人,甚至超过纳达尔。

纳达尔在19岁就赢得了法网冠军,但他并非最年轻的男单冠军,美籍华裔选手张德培在17岁零3个月就完成登顶。“天才少女”塞莱斯夺冠的时间更早,在她16岁零6个月的时候就已经贵为法网冠军。

法网也是一个经常诞生奇迹的赛场,许多原本籍籍无名的选手在这里一飞冲天,比如去年的女单冠军奥斯塔彭科。她以非种子身份参加法网,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一座冠军奖杯。在她之前,斯科瑞文、伯纳德、维兰德、库尔滕和高迪奥等人也曾实现过这一成就。

法网历史上最长的一场比赛耗时6小时33分钟,在2004年男单首轮由本土选手桑托罗和克莱芒所创造。美国球员伊斯内尔似乎和法国球员的纠缠总是难解难分,在法网历史上,他和马修在2012年的那场交锋是采用抢七制度以来局数最多的一场比赛,两人总共打了76局。但这次美国人没能在马拉松大战中笑到最后,而是被本土选手马修拿走了胜利。

女单赛场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男单赛场,德国女子网球传奇人物格拉芙和西班牙红土高手桑切斯曾在1996年的决赛碰面,虽然女子的比赛是三盘两胜,但她们打满了40局比赛最终格拉芙才惊险胜出,这也是法网局数最多的一场女单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